揭開死亡真相

了生脫死系列講座輯錄

根據《瑜伽師地論》記載,人的死亡可以分為三種:

一、壽盡死,即活到天年而老死;

二、福盡死,生理上的壽限雖未到,卻因福報已用盡,像埃塞俄比亞的人,因為沒有食物而餓死;

三、非時死,因為意外而導致早死,壽數未到,福亦未盡。

另外《瑜伽師地論》亦有提到善心死、不善心死和無記心死三類。善心死就是當人一生都做好事,死時有美好的回憶,一生無悔,或者臨終時有人助念。不善心死就是當人命終時,仍然想著種種貪嗔癡的惡念,又或想起以前自己曾經害人,或做了對不起人家的事。而無記心死就是死時沒有善念亦沒有惡念,在無所思念的無記心中死去。

瀕死經驗

《楞嚴經》中說:「臨命終時,未捨暖觸,一生善惡,俱時頓現。」在臨終時,當身體的暖熱仍未散盡之前,心中會快速顯現自己一生所作的善惡業。據一些曾試過笨豬跳的朋友說,當他跳下來的時候,就像看電影一樣,一生曾經做過的事情,會在腦海中快速的播放出來。

在《虛雲和尚年譜》裡,亦記載了老和尚一段特別的經歷。

1951年,近代高僧虛雲老和尚在廣東乳源雲門寺,當時老和尚因受刑拷打至病危,他端坐了九日,到了第十日便倒下來作吉祥臥,侍者看見這情況,便用燈草管測看老和尚的鼻孔,發覺老和尚已斷了氣,再診老和尚的手脈亦已停止,但是老和尚的面色如常,而且尚有體溫。

再過了一天,侍者聽到老和尚呻吟聲,之後老和尚便醒過來了。侍者告知老和尚已昏迷了兩天,但老和尚卻說自己感覺才過了幾分鐘而已,並命侍者記下了當時自己的經歷。

原來老和尚當時的第八識到了兜率內院(即兜率天彌勒菩薩淨土),淨土莊嚴瑰麗,不是世間所能看見。當時彌勒菩薩正宣講《唯心識定》,聽眾很多,其中有十多人竟是老和尚的舊相識。老和尚跟大眾合掌致敬之後,便坐到東邊的第三個空位上。

不一會,彌勒菩薩指著老和尚說:「你要回去!」老和尚便說:「弟子業障深重,不願回去了!」但彌勒菩薩卻說:「你業緣未了,必須回去,以後再來。」之後老和尚便醒過來了。

臨終一念

《大寶積經.菩薩見實會》中說:「最後識為主,彼業因緣故,以此二緣,生分之中識心初起,或生地獄,或生畜生,或生閻魔羅界,或生阿修羅,或生天人中。」我們死後會往生何處,主要取決於我們臨終的最後一念,以及我們生前造作的種種善惡之業。

每個人生前造作種種不同的業,即使是雙胞胎的兄弟,雖然樣子長得一模一樣,受一樣的教育,但因為每個人各自造作不同的因,作種種善惡業行,際遇亦會有所不同。所以佛教說臨終一念很重要,它是增上緣,若能為臨終者助念是很好的助緣,如果亡者有好的果報,將會是錦上添花;若不幸沒有好的果報,這將會成為很好的助緣,讓亡者能夠早日脫離困境。

在《慈悲道場懺法傳》(即梁皇寶懺)裡,記載了郗皇后死後變蟒的故事,說明了臨終一念如何影響我們的投生。

梁武帝一生篤信佛教,建廟齋僧,令佛教非常興盛。梁武帝很寵愛郗皇后,但這位郗皇后脾氣很壞,而且是一個妒忌心很重的人。當郗皇后臨終時,剛好天氣很熱,當時旁邊有多名宮女為郗皇后搧涼,但其中一名宮女在打盹,不小心讓扇子跌落在郗皇后的面上,剛好這一刻郗皇后斷了氣,心中即時生起了極大的嗔怒心,所以死後便轉生成一條大蟒蛇。

郗皇后死後,梁武帝很傷心,經常都睡不著。一晩梁武帝聽到外邊有聲音,於是便起身往外面看,結果看見一條大蟒蛇在宮殿頂樑上,梁武帝很驚慌的想逃跑,但被大蟒蛇攔著去路,梁武帝見無路可逃,指著大蟒蛇嘆道:「我做這麼多善業功德,為何還會遇上妖孽?」

這時大蟒蛇開口說:「我是皇上以前寵愛的郗皇后啊,因為死時生起極大嗔恨心,加上平日很容易妒忌,所以轉生成大蟒蛇。現在我感到非常痛苦,找不到可以安身的大洞穴,每天都吃不飽,身上的鱗甲被蟲蟻咬得很疼痛,請皇上救救我吧!」

第二天早朝,梁武帝齊集所有大臣商議對策,誌公和尚便為其寫下了《慈悲道場懺法》,超度郗皇后。

過了一段日子之後,一天,梁武帝看見天上有一位天人出現,容貌美麗莊嚴。天人對著梁武帝說:「我的前身就是那條大葬蛇,謝謝你將修持懺法的功德回向給我,讓我得以脫離蛇身。」

六中有的教法

在藏傳佛教裡面,對於生死有很詳細的記載,其中以「六中有」的教法最為重要。

漢傳佛教從六世紀開始傳入西藏,當年藏族是一個很強悍的民族,唐朝時更一度攻入長安。當時唐太宗想到以和親來化解西藏問題,便將文成公主嫁給藏王松贊干布,於是文成公主將漢地的佛教帶入西藏,當中包括禪宗,所以藏傳佛教的大圓滿、大手印都是關於修心的法門,跟禪宗很相近。

後來松贊干布又娶了尼泊爾的赤尊公主,她將印度佛教的般若乘帶進西藏。到了八世紀藏王赤松德真,因為興建桑耶寺時障礙重重,於是迎請蓮花生大士入西藏,這時蓮花生大士將印度的密咒乘帶入西藏,所以整個西藏佛教糅合了漢地佛教的禪宗、印度佛教的般若乘和密咒乘,成為藏傳佛教。

六中有的教法,是蓮花生大士於八世紀時寫下的,但當時他並沒有將這教法內容公開,而是存放在岩洞裡。到了十四世紀,由祖師事業洲將六中有的教法由岩洞中取出,從此流傳至今,距今已有一千多年歷史。

「中有」就是指處於一個中間的狀態,六個中有包括:
此生中有:從出生到死亡之間的這段期間,其中又可再細分為夢中中有和禪定中有兩種。
夢中中有:就是我們在睡夢中的時候;
禪定中有:為修習禪定者,當處於入定至出定的期間;
臨終中有:處於臨死階段之中;
勝義中有:當死後還未投生,處於中有身(或稱中陰身)的階段;
投生中有:見到自己來生的父母,然後再入胎受生。

其中此生中有、夢中中有及禪定中有,都是在現在的生命時段中;臨終中有、勝義中有及投生中有,均在死亡的時段中。六個中有包含了出生、修行至解脫或輪迴的全部歷程。

臨終之痛苦中有

人有生必有死,當我們死時,不能帶走一針一線,能追隨的只有我們累積的善惡業力,所以說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當我們死時四大(地、水、火、風)分離,地代表骨骼,水代表汗、血、尿液等;火代表體溫,而風指的就是我們的呼吸。臨終時就像生龜剝殼般,十分痛苦,所以稱為痛苦中有。

我們受生的時候,就是在父母交合之時,父親的精子加上母親的卵子,再加上投生者的第八識結合成胎。當我們死亡的時候,四大分離,外呼吸停息,然後內部的脈動亦停止,白菩提(父分,位於頂輪)與紅菩提(母分,位於臍下)向心間相遇會合,此時第八識便正式離開身體。

在《大幻化網導引法》分析,死亡可分為初、中、後三個階段。在死亡初期為粗質收滅,亦即外色身的收滅,共有二十相:即四蘊(色、受、想、行);四智(大圓鏡智、平等性智、妙觀察智、成所作智);四界(地、水、火、風);四根(眼、耳、鼻、舌);四塵(色、聲、香、味)。

死亡初期:二十個粗質收滅

1. 收色蘊,身衰弱、力窮盡:很多老年人,最初開始衰退的特徵是雙腳無力,不便行走,身體各處開始出現疼痛,所以年紀大了,要多做運動,或多做一些腿部按摩。
2.
收大圓鏡智,心不明、而所緣翳味:開始變得「蒙查查」,思考逐漸衰退。
3.
收地界,身枯瘦:身體的肌肉開始收縮。
4.
收眼根,視察不明、眼球不能轉動:俗語所謂的「眼定定」,視力亦開始退減,經常看不清楚。
5.
收色,身心容顏光彩消失殆盡:面容枯竭,失去光彩。
6.
收受蘊,身之領受力減少:對於開心或不開心的感受會漸漸減少。
7.
收平等性智,不知苦、樂、捨三受:不能分辨自己在苦受、樂受、又或是捨受(即不苦亦不樂的中性感受)之中。
8.
收水界,汗液、唾液乾涸:經常會感到口乾,所以應該讓老人家們多喝水。
9.
收耳根,內外聲音不明:外聲不明就是聽不清楚外面的聲音,內聲不明就是連自己的呼吸或心跳聲都聽不到。
10.
收聲,自聲、他聲不聞:失去聽覺。
11.
收想蘊,不知一切諸法:失去記憶力。
12.
收妙觀察智,不知親戚名號:不能分辨誰是誰。
13.
收火界,不能消化飲食:消化系統衰退,很難消化食物,要改為進食流質食物。
14.
收鼻根,上氣斷續緩行:呼吸變得困難。
15.
收嗅,不知自身臭穢:失去嗅覺,連自己身體發出臭味都不知道。
16.
收行蘊,身於一切事業均不能行:不能料理自己的基本作息,例如不能自己吃飯、不能自理大小便和洗澡。
17.
收成所作智,不知事業與所需:不知道肚餓、冷熱,亦不知道需要上厠所。
18.
收風界,十氣各返住自處:這時持命氣、上行氣、下行氣、平住氣和,遍行氣全部都返回心中,另外五個支分氣:眼耳鼻舌身亦返回五根門裡。
19.
收舌根,舌短粗大:味覺變得遲鈍。
20.
收味,不知領受六味:失去味覺,食而無味。

通常這個階段可以持續十至二十年之久,直至一切生理機能逐漸消失,感受著各種痛苦。我們可以觀察家中的老人家,是否有以上所說的二十種狀況出現,平日要多鼓勵他們多做運動,希望這些徵狀不要太早出現,多吃有營養的食物,找醫生定期檢視他們的情況,希望在過程中不會太辛苦。

死亡中期:四個細質收滅

到了死亡中期,便正式進入死亡。這階段是細質收滅(即四大收滅),此時亡者的第八識會看到不同的影像,同時身體感受四大分離的痛苦。

1.地收入水:這時候會看到煙霧,就好像腦袋被擊中,即時會看見滿天星斗一樣,但這只是第八識的顯現,而不是真的透過眼而看到天上的星星。身體不能動彈,感覺山地崩頹,沉重不堪。

2.水收入火:這時會看到陽燄。就像在大草原上,經過一晚之後,露水覆蓋在草原上,當太陽出來時,草上的露水開始蒸發時所產生的水蒸氣,這就是陽焰。這時會感到唾涎及汗液都枯乾了。

3.火收入風:這時會看到一點點的螢火,手足開始感到冰冷,慢慢遍及全身。

4.風收入識:這時就會看到麻油燈光,是很暗的光。這時外息停頓,完全沒有呼吸,氣入中脈,跟著第一光明出現,沒有分別心。

從醫學上來說,到了此時已經可以宣布死亡,但在佛教來講,仍有四個階段。

死亡後期:四個極細質收滅

到了死亡後期,即極細質之收滅,進入死亡的最後四個階段,所以此時最好不要觸碰亡者的身體,如果能夠為亡者誦經回向則更好。

1. 識收入現:第八識會看到無雲晴空,皎潔月光。
2.
現收入增:會看見無雲晴空,紅黃色早日初出一線光明。
3.
增收入得:看見無雲晴空,黃昏遍滿黑暗如漆之狀,此時知覺已失(無知境界)。
4.
無知境界消失(空):這是真正的死亡,如黎明晴空,無月日黃昏之染緣,死光明出(勝義光明),第八識離開身體。

由「現」依次收入之後,最後諸氣收入心中,頂上的白明點下降,臍間的紅明點上升,二明點攝入心間中脈都帝時,光明顯現之際,死光明顯現,這時第八識從心出離,這是子光明,而法界的光明就是母光明。如果平日有修行,這時子母光明會合,就可以往生佛菩薩的剎土,這是密宗其中一個解脫的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