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祕的中陰身

了生脫死系列講座輯錄

在勝義光明中有的階段,即是所謂的中有身或稱中陰身。中有身屬於意生身(由意識產生的形體),有很微弱的光芒,沒有肉體,但外形與生前相似,同時會顯現中有的幻境。

《中陰救度法》中說:「依次見無上瑜伽所說寂靜本尊,忿怒諸本尊(佛、菩薩、金剛、空行等)。第一個七日內,寂靜(安樂)部的佛菩薩及六道之光依次顯現。」在西藏傳統中,當家中有人離世,會請僧人為亡者念誦《中陰救度法》,讓亡者知道每天會遇到的情景,幫助亡者能夠投生佛的剎土,不致落入六度輪迴之中。

勝義之光明中有

《第一日,亡者的意生身會見到白色中央大日如來雙身(即毗盧遮那佛),佛的胸前放射出藍色法界體性智光,同時亦會見到天道的灰暗白光。

《第二日,亡者的意生身會看見藍色東方不動佛雙身(即金剛薩埵)及地藏、彌勒菩薩等,佛的胸前放射出白色大圓鏡智光,同時亦會看到地獄放出陰沉的煙霧色光來勾攝。

《第三日,亡者的意生身看見黃色南方寶生佛雙身,以及虛空藏、普賢菩薩等,佛的胸前放射黃色平等性智光,同時亦會看到人道的暗黃色光。

《第四日,亡者意生身見紅色西方阿彌陀佛雙身,以及觀世音、文殊菩薩等,佛的胸前射出紅色妙觀察智光,同時有餓鬼道發射暗紅色光。

《第五日,亡者的意生身看見綠色北方不空成就佛雙身,以及金剛手、除蓋障菩薩等,佛的胸前射出綠色成所作智光,同時有阿修羅道發射暗綠色光。

《第六日,亡者的意生身會看見五方佛雙身,以及四金剛明王、六道能仁等,合共四十二位本尊一齊顯現,又稱寂靜本尊,各自放出智光,同時亦見六道之暗光。

《第七日,亡者的意生身會看見八地以上的菩薩(持明)及諸空行母、護法天神、地祗等顯現,各自放出智光。同時見畜生道的淡藍色光,並會聽到雷鳴石崩、喊殺等聲。

《所有佛光都是強光,而暗淡的光就是六道的光,所以跟著強光走,就能夠到達佛的剎土。若平素沒有修持佛法,不知道佛光強烈而六道光柔和,不知如何辨識,便不能接受佛光的感召,有可能隨著六道的柔光走,投生於六道之中。

《有句俗語說,惡人做了很多虧心事,所以很怕見光,其實這種說法亦不無道理,因為佛光是很強烈刺眼的,若生前沒有修持,又或多做壞事,看到強光會感到驚慌害怕,很容易被柔和的六道之光吸引過去,而繼續輪轉於六道之中。

《在第二個七日內,亡者的意生身會看見五十八位忿怒本尊,這些忿怒本尊,是五方佛、諸大菩薩等的化身。

第八日會看見忿怒部主;
第九日會看見金剛部主;
第十日會看見蓮花部主;
第十一日、第十二日見事業部主;
第十三日見八位寒林女神、八位獸首女;
第十四日見四門守護忿怒女神。

人有斯文一面,亦有忿怒一面,若平素不修持密法,不認識這些忿怒本尊其實都是自心的顯現相,必然會感到極度恐怖,往往會被嚇得昏死過去,或驚惶逃避而落入惡道。

在密乘的修法裡,有修習靜忿(文武百尊)壇城法,在心輪觀想四十二位寂靜尊,在頂輪觀想五十八位忿怒尊,在喉輪觀想十個持明本尊,再加上自己修成的金剛薩埵,便成一百一十一個本尊。若能夠認識到這些本尊都是自己心識的顯現,就能在勝義中有時,心無罣礙,無有恐怖,便可被佛菩薩接引到相應的佛剎土。

中有身的特性

身形

處於中有身時並沒有肉體,它只是意生身。假若亡者有七天的中有期,在頭三天半會顯現生前的身體,在後三天半會顯現下一生的身體。在這時候,他們仍然擁有前世的習氣,如果前生是人的話,便會有人的習氣,例如喜歡看電視、行街、飲茶……做生前會做的事情。之後會慢慢顯現下一世的習氣,例如若將轉生為牛的話,就會出現牛的習氣,如吃草、擺動尾巴等,亦開始具足下一生的身形。

雖然他們已進入中有身,但能夠知道自己已死,能看見自己的屍體,亦可以看到生前的家人。中有身亦是諸根全備,具足業力神變,能夠知道他人的想法,所以在中有身階段,萬一家人爭家產或起爭執,往生者也會知道得一清二楚,因此非常痛苦。

壽量

中有身的壽量以七日為一周期,在這七日期間,若不能受生,就會暫時悶絕昏迷,再死一次,之後回復中有身。再不斷的重複同樣的周期,直至能夠投生為止,但最長不會超過四十九天,七七日後必得投生。

顯色

在中有身的後半階段,便會顯現他們將要受生的類別身形、顏色。如投身地獄中有,會顯現如木塊被燒之後的焦黑色;投生餓鬼中有,會顯現如煙的顏色;若投生畜生中有,則顯現如水的藍色;投生欲界天人、非天及人的中有,會顯現金色;若是色界天人的中有,則顯現白色。

行動

不同類別的中有身,亦會有不同的行動。在天界的中有,行動時頭常向上;人、畜生、及餓鬼的中有,行動時頭常平行;地獄中有,行動時頭常觸地。另外亦有說三惡趣的中有身,行動時都是頭觸地的。

此外,中有身還有六種特相:

一、有神足通,身體無影無礙,剎那便能巡繞多處;
二、有天眼通,能夠看到他人所作的事,但人類卻看不見他們;
三、有他心通,能夠知道他人的所思所想;
四、看不到日月星辰的光耀;
五、見俱生鬼神,算其善惡;
六、雖然見到食物,但若未回向,就不能受用。

投生中有

如果能夠在中有身階段,成功往生佛的剎土,那就不用再輪迴了,但如果不行的話又如何?那便要懂得選擇。在投生中有時,將會見到六趣中不同的形相,那時便會知道自己將投生何處。

地獄道:看到陰暗洲渚、黑鐵屋、紅屋、地洞、暗街,還會聽到歌聲。

餓鬼道:看到枯樹、崩陷山巖、殘林敗地、黑暗陰影。

畜生道:看到石洞、小屋、煙霧。

人道:若在東勝身洲投生,會看到有天鵝和鴻雁的湖;若在西牛賀洲投生,會見到有馬的草原和湖泊;若投生至北俱盧洲,會見到湖泊和有牛的樹林;若投生到南贍部洲,便會看到美宅華廈。

阿修羅道:看到宮殿、園林和旋轉的火圈。

天道:看到珍寶裝飾的宮殿。

人道的成胎條件

《圓覺經》中說:「因淫欲而正性命。當知輪迴愛為根本,由有諸欲助發愛性,是故能令生死相續。」要投生做人,必須具備三種條件,若欠缺任何一種都不能成胎:

一、父母及子女須有宿世所造能感得父子(女)或母子(女)關係之果的業因。
二、父母交合之時,生理上無缺陷。
三、中有身及時投入。

所以,在藏傳佛教裡,還有遮胎門及選胎受生法,在投生的階段求取解脫或投生善地。

遮胎門和選胎受生

若生前是密乘修行人,曾經接受灌頂,平日亦有修持的話,可以在此時修習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

當中有身看見未來父母交合時,若然仍能記起平日的修習,成清淨如幻本尊身,在中有身修法,遮止胎門,不入母胎,可以到佛的剎土以報身成就,這是其中一個修行方法。因為一旦進入母胎,又一次生死,繼續受輪迴之苦,何時才能解脫?

若有一些大修行人、大菩薩,乘願再來,希望重入娑婆利益眾生,可以揀選適合的胎門受生,例如藏傳佛教的活佛轉世,又或是像釋迦牟尼佛,選擇摩耶夫人為母親,降臨人間度化眾生。

能為亡者做什麼?

亡者往生後,我們可以盡早為亡者多行善事,供養三寶、放生,在佛前點燈,誦經拜懺,例如誦《梁皇寶懺》,將亡者生前的衣服財物布施給有需要的人,並將一切功德回向亡者,希望亡者能早日超昇。若在西藏傳統,會請一位適當人選,例如上師、喇嘛,為亡者依法清晰讀誦《中陰教度法》。

不論顯教或密教都有為亡者虔修超度法,在顯教方面,上期有提到梁武帝為郗皇后誦念《梁皇寶懺》,郗皇后因此而得脫蛇身,超昇成為天人。而在密宗寧瑪派,亦有《大幻化網超度法》來超度亡者。

相傳有一位叫海螺珠的婆羅門,學問很高,精通五明。當時皇子即拜海螺珠為師,向他學習五明。但皇子心術不正,當他學完五明之後,心想現在只有他和師父精通五明,若師父死去,他便成為唯一精通五明的人,於是便生起了殺害師父的念頭。

師父被徒弟害死,所以心生嗔恨;弟子因為害人,造下惡業,結果師徒雙雙墮落金剛地獄之中。普賢王如來憐憫這兩師徒,於是幻化成金剛薩埵到金剛地獄去,為師徒二人講解「大幻化網法」,使他們脫離地獄之苦。

《十善業道經》說:「一切眾生心想異故,造業亦異,由是故有諸趣輪轉。」另《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說:「一切眾生,繫屬於業,依止於業,隨自業轉,以是因緣,有上中下差別不同。」

每個人都是根據自己的業力,往生於善道或惡道,所以大家要記住要多做好事善事,就能往生三善道:天、人、阿修羅;若做壞事惡事,就會下生三惡道:地獄、餓鬼、畜生。其實能夠真正幫到我們的,就只有在今生努力修行,為自己的將來做好準備,到死時我們才能夠有真正的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