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生脫死 黎日光上師講座輯錄

楚英窩錫上師序

釋尊於無數劫前業已成佛,其名為大日如來,只為一大事因緣再轉輪入世。為悲憫眾生故,俾能令其了生脫死,在此五濁惡世示現成為賢劫第四佛──釋迦佛。

佛陀住世時為眾生開示佛法,並示現八相成道。於鹿野苑初轉法輪時,即說苦、集、滅、道,四聖諦。佛陀首先講苦,因人皆有生老病死四苦,其中以死為最。佛陀弘法四十九年,旨在教人如何認識死苦。而中國人對「死」最為忌諱,其他宗教對於死之教導亦少談論。惟佛教密乘對死亡毫不避忌,並有《中陰救度法》,《西藏生死書》等諸多著作教導修行人如何面對死亡,此乃由於密乘特重修行,經無數上師大德之修持證量,了之死亡之時間、過程,並向眾生開示如何能修行至了生脫死,甚至即生成佛。

佛陀於三法印之教導中向眾聲開示諸行無常,死時不定而死決定至,故應厭此欣彼,並在此生修行,此乃佛教與其他宗教不同之處。佛陀亦說眾生枉受輪迴,又眾生皆有佛性,稱謂如來藏,如來藏更為生死所依。

在2008年11月24至26日,應香港理工大學佛學會及《溫暖人間》之邀請,假香港理工大學賽馬會綜藝館舉行一連三晚主題為「破解密宗之謎──智慧乾露:了生脫死」之公開講座。

第一晚之題目為「前世今生──藏傳佛教的生死觀與六中有教法」。

首先介紹印度、中國及佛教對前世今生及輪迴之看法。並引用《晉書‧羊祜傳》、《中阿含經》,及佛陀於《金光明經》、《佛說九色鹿經》、《過去現在因果經》內之故事以作說明。繼而對藏傳佛教活佛轉世之制度作一簡介,並特別介紹蓮花生大士所教導之六中有,即:(1)此生之自然中有;(2)夢中之虛幻有;(3)禪定中有;(4)臨終之痛苦有;(5)勝義之光明中有;(6)投生中有。最後講述十二因緣及三世因果與生死輪迴之關係。

第二晚之題目為「死亡揭秘──生死的實像」。

此講詳述上列之(4)臨終之痛苦有,(5)勝義之光明有,並(6)投生中有,將眾生認為最秘密的「死亡」作詳細分析。由死亡初期之二十階段,中期之四大分離,乃至於死後於勝義中有所見之現象,均一一列明。指出眾生由迷亂中輪轉,臨終一念至為重要,以致決定轉生六道之何道,並以《慈悲道場懺法傳》(梁皇懺)──郗皇后死後變蟒的故事說明之。而《中陰救度法》,正是藏傳佛教幫助亡者不落惡道之修行方法之一。並介紹佛教之宇宙世界觀,及人種由來。亦再度談及十二因緣及三世因果之重要。

第三晚題目為「生死兩相安」,此講介紹現世之修行,詳述上列之(1)此生自然中有;(2)夢中之虛幻中有;及(3)禪定中有。其中介紹休息禪定之毘盧七支坐,以穩持自己覺性。亦紹識持為夢、眠光明等法門,令行者知悉夢中與白天皆為虛妄。又介紹藏傳佛教內最秘密的修行方法,如何能在此生中解脫,其中包括遷識法(頗哇)、遮胎門、選胎門、虹光身、子母光明會、投生淨土或本尊剎土、灌頂、修生起次第及圓滿次第等,皆為幫助修行人了生脫死之勝法。

修行佛法必須先皈依,並堅守「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之教誨。其它宗教均會教信徒棄惡行善,惟佛教行人必須時刻自淨其意。

佛陀強調輪迴之苦,俾眾生厭此欣彼。念此生及死亡之無常,必須立即修行以脫輪迴苦。藏傳佛教有眾多修持法門,教導眾生不懼死亡,而眾生皆有佛性,若能於此生中努力修行將佛性啟發,便可達至即生成佛,了脫生死之境界。

庚寅年佛誕月
敦珠新寶藏傳承人 楚英窩錫(黎日光)謹序於香港

香港理工大學佛學會是由一群對佛學有濃厚興趣的教職員於2005年成立,目的是推廣佛學,讓更多的同事和同學認識佛教。學會邀請了校內外著名佛學學者和導師擔任諮詢顧問。其中一位就是黎日光上師。他是罕有的、得到傳承的,藏傳佛教甯瑪派漢人上師,能夠無礙地以漢語在香港、台灣和澳門等地傳揚密法。他與香港理工大學佛學會因緣深厚,自2005年至今,每年都會為學會會員作開示,其間亦傳授了「毘盧遮那七支靜坐法」。近年,學會為了讓更多人能夠聽聞上師的開示,得到佛法的利樂,便與「佛教溫暖人間慈善基金會」合辦公開講座。以2008年連續三日在香港理工大學賽馬會綜藝館的演講為盛事!上師每晚為與會的一千人眾講解密教在了生脫死殊勝的教法和道理。使與會人士,讚嘆不已,得未曾有。當時便請求上師慈悲,容讓所述,以文字流傳,一方面是讓聽眾得以溫習;亦可使無緣聽講者得此機緣得聞教法。因是之故,《溫暖人間》同人與張旭文居士將口述轉為筆記,又由筆記化為文章,編輯校對後於《溫暖人間》連載刊登。又以為斯文也,佛門法寶,豈可不傳頌公開,故此在得上師同意之下,編輯成為一部。此佛門之妙音,應機而成書,誠釋尊與諸上師之加持也!

香港理工大學佛學會會長
甘耀權敬錄成書因緣
2010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