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宗山興建佛塔見聞隨筆

楊東賢 撰文
刊載於金剛乘季刊第52

緣起

集合共同清淨誓句,圓滿漢地修密行者之心願,成就了『密宗山』,更以聖者悲心獨運加持弘揚甯瑪教法之不共緣起,遂將藏密之勝境顯現於今日。隨著願力、心力逐漸匯集,密宗山略具規模之同時,為能消弭鬥爭、廣植眾生福報、加持清淨智慧的佛塔,便成當前首要的目標,遂排除障難、凝聚因緣,積極籌備、興建、與莊嚴等工程,要節繁複、謹慎,就是為了在五濁惡世末法中建立一個清淨殊勝、不可思議的加持,以滿一切祈願有情的福慧。

今承 上師不捨眷護,得有緣參與佛塔籌備、興建過程,其中殊勝而煩瑣,謹將見聞所及,略記一二,以嚮各會同學,共享不共密意法雨之沾溉。

塔之殊勝(前行準備工作)

密宗山菩提塔

敦珠佛母親臨加持與寶物搜集

民國七十八年間 上師曾多次請教 佛母有關密宗山興建塔廟種種事宜,並於三月間邀得 佛母親臨觀察,並允諾代為找尋一位完全懂得修建塔廟之喇嘛(據說現存者無多,有如晨星),來臺指導塔之興建。經將塔之詳圖寄來,前行整地工程逐步完成後,於八十年元月間 上師率弟子往謁 佛母,奉迎各項安奉塔內之法寶,祈能更具加持力,其中包括身語意各種甘露丸, 法王貼身衣物、舍利,及各大修行人遺留之法物:鑼鈸、鈴杵、施食法器、加巴拉、普巴杵、手鼓、洞骨簫等,這些深具加持之殊勝物,可謂得來不易,萬苦千辛,四處搜集,且需以奉安佛塔之殊勝而游說之,始得讓售。

佛母於安放法寶之層次與位置更詳細指導,認為一切細節必須謹慎而正確,始能達到塔之加持,並特別言明:『此塔非凡夫骨灰所可放置,須具大成就之聖者才有資格安奉而受祈禱,當今世上只有極少喇嘛能建造正確之塔,及指導各層內部之安臟;同時建塔為一非常嚴肅之事,對每一樣事物要非常正確與負責,否則會使建塔者帶來惡業及不幸。』

色拉度德喇嘛來臺修建

佛母自印度錫金訪得一位完全懂得建造藏式塔的專家|色拉度德喇嘛,經過多次游說,以 上師為法王之傳承心子,務必請來。方得允諾來臺負責興建。

色拉度德喇嘛不僅是南錫金色拉度德‧卻靈寺之主持,同時也擁有四間寺廟,指導二百位喇嘛修行,在當地可說名重一時。其家族來自西藏雅龍,第一代紐東尚傑,第二代咕嚕釋迦贊青,降至第七代其祖父嘉傑日貝多傑,第八代其父親嘉傑東仁波切,均在西藏族中非常有名望,叔父亦是錫金甯瑪巴領袖。

今能邀得學養俱優之建塔專家撥冗前來負責,實為眾生福報之善妙因緣,民國八十年九月上旬,由錫金出發,經香港簽證入境臺灣,十四日上午抵達高雄, 上師率南高兩會弟子,前往機場迎接,下榻臺南學會。

當晚即與 上師商量種種準備事宜,如珍寶、糧穀、綢錦、藥材、刀劍、壇城、咒語、中脈等,百餘種安奉物之搜集,及其規格、尺寸、數量,逐一詳細解說,直至深夜方休,翌早即約上山修法祈禱地神,幫忙一切工程順利圓滿。

安臟法物之籌集

喇嘛指導塔內安放寶物,計有:

1 能滿眾生福報、醫藥祈願之加持物

各種(至少五類)糧穀數十斤,各式珍寶(金、銀、水晶、珍珠、瑪瑙、珊瑚、翡翠、琥珀、蜜臘等),五色綢緞絲錦數匹,黃金八供杯,銀盆,各式藥材等。

2 降伏鎮壓鬥爭之加持物

刀劍鎗鈀等。

3 加持智慧之法物

各甯瑪經續(大圓滿經卷、文殊真實名經、大幻化網、西藏古代佛教史..等),各本尊空行等之咒語(百字明、蓮師咒、長壽咒、六字大明、釋迦牟尼佛咒、財神咒等),以及各部之壇城。代表五方佛之五個寶瓶,可保障基礎穩固,與祈願者福智資糧。各式填充物、香料:有咕咕,藏紅花,三種藥材調合之香料,樟腦丸,乾燥柏樹枝葉,檀香粉末等。

4 各項修持法物

普巴杵,加巴拉,寶瓶,鈸..等。

於是學會同學四處分頭收集,臺灣找不到者,就請港會師兄代為找尋。駱玉秀師兄最為辛苦,又要找尋各式穀類、珍寶,又親自縫製安裝各加持物之黃布袋數十個。

在一切收集完成時,喇嘛便指導學會同學將收集各類加持安臟物,逐一篩選分裝塑膠袋,再裝以黃布袋,上有縫製之黃色繩加以綁緊,最後澆以火漆,蓋章封存。至於各珍珠、瑪瑙、珊瑚、水晶、金、銀、琥珀、碧玉等,經過藏紅花水清洗、拭乾,加上香料分批包裝,封存。至於咒字、壇城、佛像等亦須塗抹紅花水以清淨,而所有工作人員一律茹素。如是各會弟子依其調配時間,分批齊集臺南佛堂,抹塗數十種近萬張的壇城、咒字圖,共花費一週時間,動員三四十人,才得完成。其後就是捲咒字成咒輪,有的小張,長度較短之咒字,則以廿五張捲為一份,內置香條於咒字首,塗膠黏牢,順次捲緊,最後塗膠黏緊,外包黃布,書以咒字。有的長一公尺餘,順序黏結七長張,共近十公尺餘,每五張捲成一卷,由於長度過長,捲緊不易,特別在必須完全捲緊,不容空隙鬆弛的要求下,以手用力搓捲近廿分鐘,方才逐漸捲緊,如是歷時兩個月餘,才得捲緊、包裹完畢。

至於塔上部必須安奉中脈一支,長度為塔之寶瓶(覆缽)至佛眼以上,上等材料乃以檀木為最佳,亦可以果樹樹幹為之。在鋸取樹幹時,須於幹上註明東方所在之位置,以保證中脈之東向與塔正東相吻合。會長蔡河源師兄費盡辛勞,找遍南化一帶龍眼樹,方才覓得一樹差強人意,經喇嘛認可後,鋸樹加工,製成長約四公尺餘,底四緣寬廿四公分,頂四緣寬約十二公分削尖之『中脈』。同時也將各樹幹分支截取有用部份,標誌東向,製成小『中脈』,再由喇嘛彩繪後,依規定於東(正)面頂處繪一塔像,四面各書上代表頂喉心臍密之咒字,中間再書以各式咒語,底部繪以十字金剛杵。

今年初,喇嘛返錫金歡度藏曆新年,接受大圓滿灌頂並處理主持寺院之院務等,告一段落後,於四月初返抵高雄,帶來甯瑪巴特有經續甯瑪十萬續數十卷與七寶藏論三卷。全部經續連同『中脈』藏於塔中。

渣渣的製作

佛塔除安臟上述所有法寶之外,尚須製作渣渣安奉其中,渣渣義為泥塑之小佛像或小泥塔,以乾淨之泥土浸泡數日,待略軟化時,取出部份泥土,並擊打堅硬部份,逐步攪合用力敲打,使所有泥土軟硬均勻而適中,太硬作出的渣渣,易有裂痕,太軟則加工不易。然後由喇嘛加上甘露及香料(三種藥材製成),再拌合擊打,使甘露等混合其中,如是才將先行材料準備工作完成。

我們先做塔形渣渣。首先將泥巴搓成一個個圓錐形後,於塔形模型內塗一薄油,再將尖頂部份朝向塔形模型內部,略用力擠壓後,連同模型,反轉向下於工作木上用力敲打,以手掌之力,把整個模型擠滿泥土,然後以手指修整殘留於模型外之泥土,成一具傾斜之下緣,其側再填塞代表身語意的三粒米,如此方告完成,取出泥塔。

今年四月上旬,喇嘛從錫金帶回來蓮師模型,表示要做滿一萬個蓮師渣渣,於是各會師兄皆抽空上密宗山以做,祈能得殊勝加持。

蓮師渣渣之製作,略不同於佛塔渣渣,首先將準備好之泥土,搓成一長條,以木頭擊成扁平狀,再以塗上薄油之模型合於土上,以手持木敲擊數下,同時依泥條之長度、面積,可緊貼合做數個至十數個不等,最後以刀切除及修整各渣渣外緣之殘土,如此才告完成。

喇嘛嘗言:『做渣渣的功德很大,等同閉關修行一樣,所有參與做渣渣的同學都必須茹素,做時更要念誦百字明,專心製作。』

修法加持

建塔是一大事須眾緣俱合,也須地神鼎力相助,故前後兩次慎重其事,由 上師從旁加持,喇嘛主持修法祈禱法會。

首先由會內同學中,找一位年卅六歲精壯青年,同時必須父母健在,財富自在者,以作獻供與祈禱。會中也準備了乾燥之有果樹枝以燃火燒供由精壯同學(陳正輝師兄)所供獻之供物(一盤為以金銀銅屑等混合麵粉及水果碎塊,一盤為水果碎塊中立一豎杯,內盛甘露酒)。同時也由陳師兄向五方位(東南西北中),供獻五色食子及甘露酒,又依正東方位,由喇嘛領陳師兄以白灰劃下塔位基礎所在地之大小尺寸。最後由陳師兄持一新鋤頭用力向下掘土三次,以白哈達包起挖起之土,待塔興建落成時,放置塔內。

喇嘛也拿鮮奶灌注剛剛掘挖之坑洞內,以觀察基礎地質,結果鮮奶下滲緩慢,代表基礎將是十分堅固也。

法會結束後, 上師以一紅包給陳師兄,以謝辛勞,同時也代表將建塔時之全部障難一並排除。

除了塔位修法加持外,所有安臟法寶也必須同修六、七日以加持之,自十月四日至九日,每日同修兩座法會,上午一座自八時起約修三個半小時,下午一座自一時卅分起修三個小時。座前置各式食子,中奉一盛滿甘露之加巴拉,上置一鏡鋪滿硃砂,鏡上放一表四灌大圓滿見之水晶,側緣放置珊瑚等寶物,及燃點油燈十數盞。座前右側放置各式珍寶、法物等,左側安奉代表法身舍利的各經卷、咒字、壇城。全部外緣繞以黃繩與外隔絕,同時不許任何同學穿越進入。

四會同學撥冗前來臺南會參加修法祈禱,每座約有四、五十人,修法者亦須茹素,座中修持上師相應法與金剛薩埵法。副會長張世昌師兄負責供獻與施食,並於會後分送殘供,及甘露。

修法末日,即十月九日下午,由 上師主持金剛薩埵初灌至四灌的結緣,參加者眾,共有六、七十人,個個法喜充滿。

塔之興建與安臟

塔之基礎最為重要,不僅方位、尺寸要正確,更要堅固,於是蔡會長於基礎鋪滿大卵石,紮以鋼筋,內外各立四柱,而喇嘛主持修法安奉五方佛寶瓶後,再灌漿紮實整個地坪,以保障基礎之穩固。

如此一層一層組立、灌漿,並安臟各層寶物,五方佛寶瓶上緣,即放置降伏鎮壓鬥爭之刀劍鎗鈀,再上則安奉各式珍寶、藥材,及綢錦,糧穀,三十七供壇城與長壽三佛之壇城圖,共有數層,再上則是安奉各咒字(內含五大部、空行、財神、心經、六字大明….等咒)及塔形之小渣渣。各層有各層的表義與加持,惜筆者學淺不能深入了解,望能有機會學習了解後,再分嚮各位同學報告。

每層在安臟之前,先以咕咕薰之,鋪上細砂,覆以膠布、蓋上黃布,如此才安奉法寶,排列之前必當面東修法祈禱,灑米加持,再逐一從中向外安奉,此時依舊面東為之。在逐漸佈滿時,上覆檀香粉末,以供移動,再鋪第二層,如此圓滿後,全部覆上檀香粉末,蓋上乾燥之柏樹細枝葉,鋪以黃布、塑膠布及細砂,最後再由師兄們拌合混凝土灌置其中。

如是逐層興建、安臟,謹慎而嚴肅,參與同學亦是茹素,念誦百字明,以維清淨之加持,現在已達覆缽完成了,就等六月廿八日中午十一時安奉中脈(代表須彌山)及諸多甯瑪經續、渣渣等,此乃重要大事,凡所有學會同學皆可參加,如不能者,亦可自行同修,觀想與會同修繞塔祈禱,當可得無上加持,所求一切順遂。

後言

一個殊勝佛塔興建果非易事,實在不只是外部結構形體的建築而已,最重要的更是各層安臟法物之籌集、安奉,其中種種法寶,筆者所知者十不得一,正如 佛母所言:『世上只有極少喇嘛能建造正確之塔。』這不僅是漢地眾生福報,也是藏密行人的一殊勝因緣,若能虔心繞塔祈禱,一切福德、智慧資糧自然圓滿,一切所求自當滿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