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世敦珠法王香港金剛乘學會無死蓮師灌頂前開示

2019年5月6日

今天給大家在傳授之前,先講一下整個敦珠傳承以及與金剛乘學會的緣起。我從坐床到現在,根本上師一直是賈札甯波車〔舊譯戚操甯波車〕,他是 二世敦珠法王的金剛道友,也是補位上師〔上師圓寂後補其位之稱〕的這個身份。所以一直依著他,最後也因為他的教法,修成三年三根本的閉關。在那個時期也聽聞國內外敦珠(二世)法王的弟子,以及最重要傳承弟子 劉銳之上師之名,所以很希望能見到他。但是因為我的福報不夠,最終還是未能見到,但以他建成、傳承之金剛乘學會一直有聽到,並希望有一天到來敦珠傳承的這個中心、這個道場,能夠參加法會,或者和各位見面。但是因為種種因緣,到現在為止,一直未有這種時間和安排。現在因為各種因緣來到香港,並且 黎上師之前專程到深圳看我,跟我說,有一天一定要來香港金剛乘學會,我說可以呀!好呀!我肯定會來的,不過還要看種種時間、因緣。前兩天在香港主持了法會,今天能到金剛乘學會非常高興、非常開心,因為我們都是我們的傳承。那麼我代表誰呢?我代表了 敦珠(二世)法王。雖然我認為我不可能我的聞思修各方面遠不及一世及二世( 敦珠法王),是用他們的稱號而已,既然我代表了整個敦珠傳承,用了他們的名字,應該來到這裏跟大家見面,因為是同一傳承、同一個三眛耶。所以我覺得這個很重要。

圖1. 黎日光金剛上師至深圳朝見 三世敦珠法王

圖2. 三世敦珠法王非常親切,緊握 黎日光金剛上師的手

圖3. 三世敦珠法王非常親切,緊握 黎日光金剛上師的手

圖4. 在香港金剛乘學會舉行灌頂法會前,於香港香格里拉酒店的「香宮」中餐廳宴請 法王午膳,之後再乘專車至香港金剛乘學會舉行『無死蓮師』灌頂法會

第二談這個緣起,傳無死蓮師的傳授。當然在我們敦珠傳承裏面有很多長壽法、有很多密法,譬如說白長壽佛,空行的一些長壽法,蓮華長壽密授。但是我覺得無死蓮師是很特別、很重要的一個,它的根本灌和長壽灌是結合為一的,同一般的長壽法來講、是比較接近結緣性。甚麼是結緣性呢?是瓶灌密灌以內的灌頂,所以一般來講,不需要涉及很多實修的部份、也不需要各種三眛耶,會較簡單一點。

這個無死蓮師灌頂涉及身、語、意、智慧、事業五種力量、五種加持去收取。怎樣收取呢?首先上師佈壇城、觀修、唸咒語,然後實修去收取這些事業物,並且能夠召請本尊,開始之後才能夠跟大家灌頂。一個地方都不能錯,這個很重要。然後,受了灌頂後,你就有授權、資格可以去無死蓮師觀修生起次第、圓滿次第種種實修的部分,都可以去修持。我相信大家以前都有這麼觀修過、這麼學習過,就不需要我多講,但因為我覺得這很重要,故在這裏再跟大家簡單的說一下。

但這是甚麼的法?作為敦珠傳承,也是從 黎上師、他的上師 劉上師、 敦珠(二世)法王,他的上師卓珠巖頓汪布、敦珠甯巴這些等等,所有這個血、傳承都是第一代傳一代。傳承這個價值很重要。並不是說一些弟子說我也有傳承,我也可以灌頂,我也可以傳法。如果他很具德、具備菩提心,並且利益眾生的心,如果他的修行夠偉大、夠堅定,實修夠圓滿的話他有可能成為上師。但這些上師一般都會是要有傳承上師來指定,給他授權。並不是(隨意)說我可以為人傳法、我可以灌頂。我趁這個機會跟大家講。金剛乘學會是獲得 敦珠(二世)法王、他的佛母仁增旺母親自授權、並且代表 劉上師授權 楚英窩錫(黎上師)的。我希望透過傳承、不管是大幻化網,以及金剛薩埵密法的傳承,還有敦珠傳承、它的前行。前行是最重要,前行是實修的基礎,(以上)都有授權給 楚英窩錫(黎上師)。所以傳承很最重要。相信大家都知道,我也趁這個機會跟大家講。

我從來、我個人觀點、不要求弟子很多,到處都是。但我要求修行質量,希望每個人都有正確的發心,非常難得。因為這是末法時代,能對佛法、對三寶、對上師有不退轉的信心,非常難得。這個很重要,這也是金剛乘最重要的根本戒,就是「上師戒」,甚麼叫「上師戒」?就是不污蔑上師,尊敬上師,並且傳承下去,自己實修、要有受意,這才不會對不起傳承上師,不會對不起自已受一切的密法,不管是灌頂、口訣、密法的竅訣,這個很重要,要對上負完全的承擔。

例如有一些人,譬如說,為了求財,為了世間法、升運,為了健康,一開始這些世間法,並不為成就解脫去實修,這樣的一個方便、一個世間法發心去求學,開始接觸佛法。譬如我們敦珠傳承就有很多蓮師財神,鄔金藥師等,對於我們這些現代眾生也會非常受益的,他們一開始透過這種發心開始慢慢了解整個重要傳承、(了解)最終的悟地、結果安樂是成就。所以一開始也許是很簡單思想去進入佛法,久而久之就會慢慢的升起不退轉的信心。這個很正常的,因為敦珠傳承是近傳不是長傳。甚麼是近傳?就是只有幾代、不是很多代。很多代有甚麼過失呢?其實也不能說是過失,或者是說有問題。因為源遠的傳承有可能中間有可能有不清淨三眛耶。但近傳就不可能,(所以)他加持力很大,就如煮一個包子或饅頭一樣,剛煮出來還是熱的,我們吃是最有味道,最香、最甜,也是最好吃的。敦珠傳承也是一樣,就像剛煮好的包子,我們的說法就像空行的口氣,還是熱的,還未消失於空中,所以這個很重要。我個人的態度也是,能接觸敦珠傳承,並且能夠好好的修持傳承法脈,非常幸運,故此希望大家繼續努力。

圖5. 三世敦珠法王在香港佛堂灌頂前, 黎日光金剛上師代表所有師兄供養哈達及曼達盤

圖6. 三世敦珠法王在香港金剛乘學會主持無死蓮師灌頂法會

圖7. 三世敦珠法王在香港金剛乘學會主持無死蓮師灌頂法會

圖8. 2019年黎日光金剛上師在香港機場送別 三世敦珠法王時攝,當時法王很高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