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 敦珠甯波車蒞港傳鄔金藥師灌頂及開示

再傳弟子黃毅英恭錄

一九八一年十月香港金剛乘弟子以極度歡欣的心情恭迎當今西藏佛教最古老教派甯瑪巴之領袖 具恩上師敦珠甯波車及仙藩甯波車蒞港傳授金剛乘法要利樂眾生;而第一次之灌頂開示便是於十月十七日假金剛乘學會舉行之「意與治療」講座並藥師佛灌頂。

是日眾多金剛乘弟子一早便齊集道場恭候 法駕。這次教授分為兩部份,下午三時至五時三十分, 敦珠甯波車開示 仙藩甯波車英繹;然後, 甯波車修預備法到七時,再與弟子舉行灌頂。

開示

眾弟子獻過曼達, 甯波車即開示如下:

今日大家濟濟一堂,得聞佛法是一件非常殊勝難得的事,望諸位珍惜。往昔菩薩為求一句經偈,亦要經千辛萬苦獻大供養。而如今,由於諸位過往生中積集之善業,卻能得到佛法之平白開示。

佛法之珍貴,猶如將生命再賦與臨死之人,因能解救諸痛苦,又如令盲人重光,故諸位應生起希有難得之心。

佛之事業,為基於無盡大悲,從身、語、意於各世界中生出種種示現救眾生疾苦,而藥師佛便是其中之一。佛之數量等同虛空,一如眾生之多,而藥師佛則能解脫無明之病苦。

究竟誰在受苦、受者何苦?要知道由「有取」加上業力因果之規律即成諸苦之因。比如積善業則可再獲人身,積惡業則墮惡道;意本無身,但由業力習氣之牽引而投射到實境中,而有身,一切諸苦皆因此有身而起。

就算於母胎時,由於無明,已有意識,到出世便成三毒,故有喜惡愛恨。三毒是與生俱來的,不用後天之教授。同理智慧亦一併而生,不過卻要後天的培養。

故佛開示:由此可知,一切病痛皆由三毒起。而病不外氣、膽、痰三類,均由貪、瞋、癡而生。

病之最顯著者為氣病,因其能周遍全身。意在未有身時亦為氣。因其未有形象。此意由業風帶動、父精母血、三緣和合而取形象。入了母胎猶如入了新的房舍,唯此皆由業力習氣牽引故,無可選擇。入胎時,於父生貪則成女,反則成男。

入胎後,其母即令其有命氣。此即為持命氣。此為第一氣,平時存於腦際,由於此氣則有智力,使人能明瞭事物。

第二為上行氣,此氣能令人有動作,腦有思想力。第三便是平住氣,亦名火氣,住於胃部,幫助消化和淨化精血。第四則是下行氣,住於臍下,幫助排泄,最後是遍行氣,周運全身以利行住坐臥。此五種氣調和時人便得到健康,逆則反是。

藥師佛為令眾生離苦得樂,曾製訂多門善巧之藥物之外,亦可用靜坐之法,不止可以治病,更可將氣之為用,發揮至極點。

綜合而言,由三毒而有身發氣、膽、痰病。又由氣之不平衡生出無數病苦,雖不於此一一枚舉,但可合而稱之為業氣病。因由業力故有身、有思想故有病。

除此之外,亦有間接由業力帶來之病,諸如由星宿、龍類精靈所引起之病。此種病較難醫治。

蓮師早已授記於末世時代,此種病會更多。但難醫並不表示不能醫治,用密法或持咒即可解救。 甯波車周遊各國,就如今日的,便是教授這種醫治之法。亦因此,故有藥師佛之示現。

諸位聆聽今日之教授,不應視作為個人得益,應要為生生世世父母而修。

藥師佛由其大菩提心,發下大願。流佈醫方,傳下治病法門,今日由於時間所限,又或因緣未熟,不能全套研習,但整套法門,至今仍在,是所應知。

要知道,就算聞藥師佛之佛號或受其灌頂,已能消除自己及他人之病惱,包括戰爭、饑荒。何況持咒觀想,一切病痛惡能消除。 甯波車開示應生信念,此誠非虛語。

由於佛能通三世、具無礙智,故能教授一切諸病治療法門、凡三百六十種,舉其細目,盡皆無數,因不能盡習,唯應誠心祈禱修法,病痛即能消除。

一切眾生皆為生生世世父母,此等眾生於過去生中曾竭力求樂,但適得其反,由其二障,不能自覓本性,而成疾病,故今開示者,為救助諸位和一切眾生之法門。

在灌頂時,應觀一切眾生同受灌頂;此灌頂雖然簡短,但佛之身語意已同時傳授,一切功德亦皆圓滿。在灌頂前之皈依亦應觀想一切眾生齊來皈依,再發大菩提心;一切修法皆是為求利樂眾生。

既知一切病由氣而起,故應排出習氣是所應學。

之後傳小寶瓶氣、傳藥師咒,並進行灌頂

仙藩甯波車又開示:此為 甯波車廿三歲(鐵虎年)之意巖,是時 甯波車欲取雪山獅子乳製藥未果,得移喜佛母示現,開示可於湯嘉中取得。今日之長壽丸即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