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宗山大圓滿廟菩提塔簡介

一、菩提塔由來

塔,梵文稱為「率都婆」。出現於釋尊圓寂後。當時八王各分得釋迦舍利,奉回本國各建佛塔,以為供養。

建塔可息滅諸障,免除刀兵、饑饉、瘟疫,以及地、水、火、風、旱等災害,使萬有調和,而生起趣道之心,在塔下繞行祈禱,功德甚大,無不如願云。

今者,密宗山菩提塔,與北平白塔,南北遙峙,意義甚大可謂殊勝非常。

建塔依西藏密法乃有一定的規格與程序。以此,為表慎重, 銳公上師曾多次請示佛母有關密宗山興建塔廟種種事宜。蒙 佛母法駕蒞臨視察,予以加持。並允諾代覓一位完全懂得建塔之喇嘛,來台指導修建。其間, 銳公上師率弟子往尼泊爾,晉謁佛母,又蒙寵賜許多法寶,以安奉塔內,以更增加持力。其中,便包括身語意各種甘露丸, 法王貼身衣物、舍利,並訪得各大修行人所遺留之法物:鑼鈸、鈴杵、施食法器、噶巴拉、普巴杵、手鼓、洞骨簫等,這些都是得來不易的法寶。其後,

佛母自印度錫金訪得色拉度德喇嘛來台負責興建佛塔。色拉度德喇嘛不僅是南錫金色拉度德‧卻靈寺之主持。同時擁有四間寺廟,指導二百位喇嘛修行,在當地西藏族非常有名望。其叔父更是錫金甯瑪巴領袖。

喇嘛指導塔內安放寶物,計有:

  1. 能滿眾生福報、醫藥祈願之加持物。
  2. 降伏鎮壓鬥爭之加持物:刀劍鎗鈀等。
  3. 加持智慧之法物:各甯瑪經續,各本尊空行等之咒語,以及各部壇城。
  4. 代表五方佛之五個寶瓶,可保障基礎穩固,與祈願者福智資糧。
  5. 各項修持法物:普巴杵,加巴拉,寶瓶,鈸..等。

中脈一支,長度為塔之寶瓶(覆缽)至佛眼以上,喇嘛彩繪後,依規定於東(正)面頂處繪一塔像,四面各書上代表頂喉心臍密之咒字,中間再書以各式咒語,底部繪以十字金剛杵。

一個殊勝佛塔興建果非易事,實在不只是外部結構形體的建築而已,最重要的更是各層安臟法物之籌集、安奉,正如 佛母所言:「世上只有極少喇嘛能建造正確之塔。」,這不僅是漢地眾生福報,也是藏密行人的一殊勝因緣,若能虔心繞塔祈禱,一切福德、智慧資糧自然圓滿,一切所求自當滿願。

二、菩提塔之殊勝功德

據 敦珠法王哲嗣 仙藩甯波車曾作之開示云:「西藏未變色前,有對 達賴喇嘛建言:應請

敦珠法王修建一塔,以加持之,免遭浩劫。可惜當時未及實行,不勝遺憾。」

敦珠法王亦嘗言:「若有人禮拜供養,在繞此塔,凡所祈願,無不如願。若有亡者,在此附近,而精魂所繫,常伴塔旁;則其後人,安樂順遂,廣如經言。」

蓮師亦嘗開示云:「過去、現在、未來的諸佛、菩薩,如如不變融入這個清淨心的容器後,這大塔便成為如意寶珠,能立刻毫不費力地,賜予一切祈求,悉令一切願望實現。如果有任何眾生以清淨心,在大塔前頂禮、繞行、崇拜,他們所獲得利益及恩惠不可思議,不可計量,三世諸佛亦難以描述。」

佛塔之所在,就像如意寶珠,圓滿眾生一切願望。不但如此,它還具有「三層成就」不可思議。「第一便是略如上文所開示的供養和祈禱的果報。第二是萬德圓滿的果報。由此開啟無盡的玄悟之聲──三世諸佛、菩薩百千劫中的教授。第三是完全超越名相、界域的法身功德。」

茲將不空三藏所譯之「寶篋印陀羅尼經」,節錄如下,以見繞塔功德殊勝:

「(上略)若復有人,為種善根,隨分造塔,或泥或磚,隨力所辦,大如菴羅,高四指許,書寫神咒,安置其中。持以香花,禮拜供養,以其咒力,及信心故,自小塔中,出大香雲光,周遍法界,熏馥晃耀,廣作佛事。若人求福,至其塔所,一花一香,禮拜供養,右繞行道;由是功德,官位榮耀,不求自至。壽命富饒,不祈自增。怨家盜賊,不討自敗。疫癘邪氣,不祓自避。賢男美女,不禱自生。一切所願,任意滿足。若有鳥雀、鳩、鴿、蚊、虻、蟻、螻之類,暫來塔影,及踏場草,摧破惑障,覺悟無明,忽入佛家,恣領法財。況有眾人,或見塔形,或聞鐸聲,或聞其名,或當其影,罪障悉滅,所求如意。現世安穩,後生極樂。(下略)!」

密宗山菩提塔簡介

甲 緣起

集合共同清淨誓句,圓滿漢地修密行者之心願,成就了「密宗山」,更以聖者悲心獨運加持弘揚甯瑪教法之不共緣起,遂將藏密之勝境顯現於今日。隨著願力、心力逐漸匯集,密宗山略具規模之同時,為能消弭鬥爭、廣植眾生福報、加持清淨智慧的佛塔,便成當前首要的目標,遂排除障難、凝聚因緣,積極籌備、興建、與莊嚴等工程,要節繁複、謹慎,就是為了在五濁惡世末法中建立一個清淨殊勝、不可思議的加持,以滿一切祈願有情的福慧。

乙 塔之殊勝

  • 敦珠佛母親臨加持與寶物搜集

年前 上師曾多次請教 佛母有關密宗山興建塔廟種種事宜,並邀得 佛母親臨觀察,並允諾代為找尋一位完全懂得修建塔廟之喇嘛(據說現存者無多,有如晨星),來臺指導塔之興建。亦將塔之詳圖寄來,詳細指導安放法寶之層次與位置,認為一切細節必須謹慎而正確,始能達到塔之加持,並特別言明:「此塔非凡夫骨灰所可放置,須具大成就之聖者才有資格安奉而受祈禱,當今世上只有極少喇嘛能建造正確之塔,及指導各層內部之安臟;同時建塔為一非常嚴肅之事,對每一樣事物要非常正確與負責,否則會使建塔者帶來惡業及不幸。」

  • 色度喇嘛來臺修建

佛母自印度錫金訪得一位完全懂得建造藏式塔的專家─色度喇嘛,經過多次游說,以 上師為法王之傳承心子,務必請來。方得允諾來臺負責興建。

色拉度德喇嘛不僅是南錫金色拉度德‧卻靈寺之主持,同時也擁有四間寺廟,指導二百位喇嘛修行,在當地可說名重一時。其家族來自西藏雅龍,第一代紐東尚傑,第二代咕嚕釋迦贊青,降至第七代其祖父嘉傑日貝多傑,第八代其父親嘉傑東仁波切,均在西藏族中非常有名望,叔父亦是錫金甯瑪巴領袖。

  • 安臟法物之籌集

喇嘛指導塔內安放寶物,計有:

  1. 能滿眾生福報、醫藥祈願之加持物。
  2. 降伏鎮壓鬥爭之加持物:刀劍鎗鈀等。
  3. 加持智慧之法物:各甯瑪經續,各本尊空行等之咒語,以及各部壇城。
  4. 代表五方佛之五個寶瓶,可保障基礎穩固,與祈願者福智資糧。
  5. 各項修持法物:普巴杵,加巴拉,寶瓶,鈸..等。

中脈一支,長度為塔之寶瓶(覆缽)至佛眼以上,喇嘛彩繪後,依規定於東(正)面頂處繪一塔像,四面各書上代表頂喉心臍密之咒字,中間再書以各式咒語,底部繪以十字金剛杵。

  • 渣渣的製作:渣渣義為泥塑之小佛像或小泥塔。

丁 後言

一個殊勝佛塔興建果非易事,實在不只是外部結構形體的建築而已,最重要的更是各層安臟法物之籌集、安奉,其中種種法寶,筆者所知者十不得一,正如 佛母所言:「世上只有極少喇嘛能建造正確之塔。」,這不僅是漢地眾生福報,也是藏密行人的一殊勝因緣,若能虔心繞塔祈禱,一切福德、智慧資糧自然圓滿,一切所求自當滿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