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密宗紅教領袖敦珠寧波車簡介及其近況

陳漢強譯

刊載於金剛乘季刊第六期

西元七世紀,密宗堪布蓮花生大士將密法自印度帶到西藏,開創了甯瑪巴(義即「舊派」,俗稱「紅教」)。現今之  敦珠甯波車,智者野些多傑(義即「無畏金剛智」),為當今藏密甯瑪巴之最高領袖。

敦珠甯波車於西元一九○四年六月初十誕生於西藏,是現今被公認為西藏極少數住世之大成就者之ㄧ。追朔  甯波車的降生傳記,第一世為「具力金剛」,是賢劫千佛之師;第二世為釋尊弟子舍利弗以智慧第一見稱;第三世為印度大德薩羅哈,為龍樹菩薩之上師(1)。而今世的智者野些多傑,則為第十八世矣。

敦珠甯波車的稱號,是源於他第十七世敦珠甯巴(義為『無著摧魔勇猛』)的。敦珠甯巴為近代西藏大修行者,曾將蓮師岩藏的寶藏及法要取出。按降生傳記的授記  甯波車的第十九世為香拔拉國王子金剛尖銳(2);而第二十世則為賢劫最後一佛「聖者無邊光」。

敦珠甯波車不獨在修行證量上有極高深的成就,在顯密法要之理論與實踐方面,著作等身。在對西藏文化中的古老學問,如醫藥及天文學等,也有很高深的造詣,而且在傳授大圓滿心要之現世諸上師中,他可算是領袖者。

在一九八○年四月初,  敦珠甯波車首先訪問在法國南部的一個甯瑪中心,並傳授法要及灌頂。然後在四月下旬巴黎的「多傑寗波中心」,傳授大圓滿見、靜坐及修行方法。

完成他法國之行後,  甯波車回到他在美國紐約的「移喜甯波」中心,並傳法如下:

四月三十日:開示「悟道之基──生與死的靜坐修法」

五月四日:綠度母佛母灌頂

五月七日:傳皈依儀式

五月十日及十一日:有關「意與治療」的兩日座談會

五月十五日:傳菩薩戒及誓句

其後,  甯波車便到美國西岸加州及華盛頓州的西雅圖市各中心傳法。六月下旬,甯波車再回到紐約傳授法要給更多的弟子們;並在七月下旬,主持一個在紐約市郊區的閉關中心的開光典禮,並親自帶領弟子們靜修三個星期。

到八月中旬,  甯波車再回法國南部「烏金林依却林」中心傳授以下法要:

第一期(八月十五至二十一日):金剛乘靜坐及瑜珈修行方法;身語意的開始;金剛薩埵法要;觀想的修法;念咒法及三摩地定。

第二期(八月二十四日至二十九日):中陰救度法;捷道往生法;長壽法。

在九月份,  甯波車再到巴黎傳授以下法要:

九月十四日──開示「悟道之基──生與死的靜坐修法」

九月十九日─蓮師會供

九月二十日及二十一日─有關「意與治療」的兩日座談會,其後並傳授藥師佛灌頂。

九月二十七日及二十八日──大圓滿的靜坐及修行法要。並舉行「千佛灌頂」,此為在西方第二次的傳授。

在九月下旬,  敦珠甯波車在回到紐約「移喜甯波」中心兩個多月;而現在他則在法國巴黎再傳法要,直至一九八一年一月六日。

註(1):寗波車各世的應化功德,詳見於  劉銳之譯「敦珠上師降生傳記」。

註(2):本來由師傳下,應為篛十九世之香拔拉國王子金剛尖銳。倘以眾生業力關係,如香拔拉國一時未顯現,則為調伏有情而顯現無量相狀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