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乘全集第一期出版了

劉銳之

印行金剛乘全集的第一期,原定於民國七十年元旦出版,現在提早了數十日便面世;而各方預約的,也尚算「差強人意」,這當然是可喜的事,因此我說幾句話:

先說「動機」吧,這是五十年前,當福金喇嘛(漢人)及多傑覺拔尊者先後駕臨香港,我便和蔡淵若兄,開始皈依臨西藏密乘(以前我是學習東密的)。及後於諾那上師,榮增堪布諸尊,不斷依止,對密法稍得入門。至民國四十八年,專程往印度的噶林邦求法,承事 敦珠寧波車,得賜那也東初續,和教傳巖傳兩派的傳承,並飭作弘法利生事業,過了幾年,我覺得修持有一些了解纔開始,又差不多二十年了。

在這幾十年當中,西藏密乘愈來愈弘揚,尤其是西藏變色以後,學密法的人,也愈來愈多了。但印象所得,不大理想的,可分為四類

(一) 參加灌頂的,人數很多,過後既不念誦真言,也不修習儀軌。這就像進學校,只參加開學典禮,既不上課,也不讀書,這就可以畢業嗎?同樣的道理,如是掛名,就能既身成佛嗎?

(二) 有等既念誦真言,又修習儀軌,但於顯密教理,都不研究;初期則執著事相,繼而亂說似是而非的境界,令人有高級巫婆之感,自招輕視。

(三) 更有未修謂修,未證謂證,自稱得法,自吹傳承,甚至亂說神通,以嘩羣眾,且有以看相算命,趨吉避凶之說,取信於人,自誤誤他,邪說非常氾濫。

(四) 若有識之士,精進於念誦修習,更欲研究教理,苦於欲讀無書,半途而廢。

綜上四類,都為弘揚密乘之障礙。 寧波車之意,認為當此聖教危難亟須加以匡扶,欲從事普傳,先將密乘教理,可公開的加以公開,以收循循善誘之效。當年開示大幻化網導引法,特准「凡經金剛乘灌頂之佛弟子,可以閱讀」。其後更將寧瑪巴十萬續,編輯印行,再將所撰西藏人文社會,及佛教理論與史實,十八巨冊,付印發行。此不特可重振寧瑪巴(紅教)之雄風,且可配合蓮華生大士密法盛行之授記。

因念密乘傳到漢地,由王室專利,轉而普及民間,實由民國開始。此七十年當中,雖兵連禍結,而於無上密之典籍,諸大德從藏文譯出者頗多,非因亂離所散失,即為貯藏者壟斷以居奇。乃將歷年珍藏,公諸同好,並將近來所學譯述和寫作,聯合發行,這就是「動機」。

再說「步驟」吧,正在計劃準備開始時,想到學密的人雖多,了知和追求密乘教理的人,恐怕不多,一旦以全集放出,可能成為明珠暗投,無人過問。乃先用「金剛乘季刊」為之開始,將密法可以普及的,盡量公開,每三個月為一期,印五千份,免費贈閱,如是過了兩年,已出至第九期,然後將全集推出,這是第一步。   計劃既定,在季刊第五期發表,就正於大德高賢,並在今年三月,朝 師於嘉德滿都,具以報告,得到大為贊許,並分函各中心加以支持。因此想起這就是與上師相應,比修上師相應法更為殊勝,於是決定進行,這是第二步。

由是將計劃印行之全集,加以區分,定為甲、乙、丙、丁四種,分述如下:

(甲)前賢所譯著之典籍,定名為金剛乘學會藏書,封面封底不論精裝或平裝,一律採用紅色,以為識別。(甲)內再分(一)為戒律、(二)為經、(三)為開示、(四)為論、(五)為大手印、(六)為大圓滿。

(乙)為 銳之所譯述及著作,定名為金剛乘學會叢書,封面封底,不論精裝或平裝,一律採用藍色,以為識別。並以脫稿先後,而定次第。

(丙)為師佛及諸聖法相,並湯嘉(佛教圖像),定名為金剛乘學會畫像。

(丁)為修持儀軌,及諸法要,定名為金剛乘學會秘密本。

丙、丁二者的詳細內容,可參閱季刊第五期,不再贅述。先將甲、乙兩集選印,這是第三步。

密乘之經典,雖不如顯教的浩繁,若不分次第以發行,很易令人無從攝受。怎樣分期呢?這又要加以研究。佛法的戒、定、慧三學,以戒為首,而戒律又不許公開,但菩薩戒則不在此限,以其發菩提心,度眾生離苦得樂故。此戒與顯教共,而密乘格魯巴(黃教)祖師宗喀巴大士解釋甚詳,讀之實為密法學人的基礎。大士復有菩提道次第廣論之作,此論於下、中、上三士之道分析詳明,上士道更詳述止觀,為不刊之論。雖均述顯教,然書末有「特學金剛乘道」一段,言簡意賅,非常精警,可為由顯入密之津梁。而大圓滿龍欽心髓前行引導文,為寧瑪巴(紅教)大圓滿之修持訣要。俱生契合深導了義海心要,為噶朱巴(白教)大手印之導引瑜伽。如是於藏書中,先將三教的精華,一期付印,亦欲如釋迦文佛成佛後,即說大方廣華嚴經,先將華藏世界公布,使能作一鳥瞰,而得概念,故仿行之。每書附一後記,於彼內容稍為簡介而已。

叢書中以拙著諸家大手印比較研究一書刊出,內附大手印頗多,雖不敢說應有盡有,亦已洋洋大觀,供細心比較之用,這是第四步。

全集在不斷徵集,和不斷翻譯,務使精益求精,多多益善,故全集共分幾期,及其內容怎樣,一時無可奉告。但第二期則已有所編列了,分錄於下:

(一)藏書為聖妙吉祥真實名經:這是吾 師從法國巴黎找得見賜,及赴嘉德滿都朝 師,又將藏文精本見賜。此次 法駕蒞港,示以此經非常殊勝,為蓮華生大士之特別加持,飭將梵藏漢配合,大事流通。本來全集格式及大小,均係統一,而此經則依照梵藏印製,以存其真,只封面封底仍為紅色而已。以此仿梵筴虔製,以之供奉於佛座前,亦感功德無量。

(二)至(五)皆為叢書,統一格式及大小,和封面封底為藍色的。依次第(二)為「賢劫千佛名號讚」此係蓮華生大士得自觀世音所傳,傳承之後,復藏於巖,為吾 師上世從巖取得, 法駕駐港時,公開灌頂,親傳 銳之譯成漢文的。

(三)為「大幻化網導引法」,民國四十八年事 師於噶林邦,得傳金剛薩埵之那也東初續,由加行至四級灌頂全部教授,如此的全續譯漢,到現在仍未有的。當時幸得精通藏語之悟謙和尚度語,故能如此通達。旋即奉准印行,如是已二十餘年,今從新改正付印,且用彩色湯嘉(佛教圖像),不特非常莊嚴,而且便於觀想。

(四)為「菩提道次第訣要,密咒道次第頌釋合刊本」,均為歐陽無畏老師教導譯出,非常精當,前者為格魯巴之羅桑卓之贊青所著,著重於上座、下座之修持,比宗喀巴大士所著之菩提道次第廣論特重理論,微有不同,故將之與蓮師親著之密咒道次第頌釋合刊,均為密法行人必須奉持之功課。密咒道於四級灌頂,每級均特重正見,更為學人所永記勿忘的。

(五)為「西藏密宗靜坐法全書」,係將先後印行之西藏密宗靜坐法概說及西藏密宗靜坐法詳釋,合併印行。因為這兩書,在香港、台灣,已流通了數千本,多年來在這兩地傳授,港地求學者地求學者,已三千人,台地亦二千人,因而恢復健康的,為數不少。今再將顯教所說四禪、四空、四無量心,和六妙門等…… …… ……,選其簡單、扼要、明顯的附入,以備參考。以上係全集第二期的重要目錄,但籌辦執行,需要很多時間,一時未能面世。這是第五步。

關於(丙)之「金剛乘學會畫像」,本來未及計劃如何發行。但今次吾 師寧波車法駕蒞港,開示以家中藏有寧瑪巴之「湯嘉」,凡數百幀,皆係圖寫寧瑪巴之傳記,不獨歷史可貴,而莊嚴華麗,更值寶存。他日將由其公子仙藩寧波車攝影,將底片寄下,同時將圖片所寫之史蹟,列明頁次,使從吾 師藏文著作內譯出,加以說明。關於湯嘉,在嘉德滿都,多至不可勝數,惟都不合規格,不堪入目。多年前曾託名匠代畫大幻化網之湯嘉,每幀為美金一千元,它的價值可想,如是則不只價值連城了。還是第六步。

第三說「助緣」吧,佛說諸法因緣生,緣亦多種,無緣則事不成,是顯然的。全集計劃付印之始,有弟子為募捐鉅款,如祇園之布金,勝緣也。付印時得高大添、胡伯豪兩兄,分別借善本以影印,使更美觀。而諸弟子出力出心、發刊、設計、估價、校對、奔走、宣傳、甚至搬運,不遺餘力,夜以繼日,如是數月,從未厭倦,甚至請假以服務,放棄自己事和家事於不顧,真堪嘉勉。如此說來, 銳之實「因人成事」而已。

第四說「期望」吧,發行全集,實欲弘揚密乘,使未信密乘者讀之,了知密法的內涵,生起信心。已學密法者讀之,從此解行並重,升堂入室,而至即身成佛。更期望從學諸弟子,更要加緊用功,倘有不明白的地方,可由我講說。免至為金剛乘學會之同人,而不了解金剛乘學會全集,怎不令人齒冷呢!

最後說到「簡覆」吧,金剛乘季刊發行以來,常得讀者來信,謂有些自封為金剛上師,以販賣密法,究竟是真是假,是正是邪為問。雖未明道其名,然自讚毀他,實犯菩薩犯,故多未答覆。今全集第一期現已出版,來信詢問者,應先將此集詳細閱讀,其中古來大德,有無述及上文第三類之說,則思過半矣。今附說於此,作為簡單之總答覆,恕不一一作答了。

◎本期要目◎

敦珠甯波車再訪香港專輯

◎恩海難量(一)◎敦珠甯波車於「蓮師灌頂」法會中的開示片段

◎覺悟之道 -生與死的禪法(上)

◎藥師佛灌頂略記

◎求法記

◎隨侍師佛晉謁甯波車追憶◎意與治療講座略記

◎薰蒙法益有感◎朝聖感言

◎敦珠甯波車於「千佛灌頂」法會中的開示◎千佛灌頂

◎金剛乘全集第一期出版了◎普巴金剛法傳授消息

◎台灣金剛乘學會簡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