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法記

求法記

法印

一、繞道泰國

為了到香港朝拜敦珠寧波車,可是格於條例,不能直接到香港,便只好再次到泰國「觀光」。

十月廿三日十二時五十分,搭乘韓航KE635班機飛泰,抵埗時為十五時廿五分。泰國大明旅行社,以冷氣車接往「納萊」酒店分房休息,于「中央酒樓」晚餐,餐畢囘「納萊」酒店到處走走看看。無意中聽到歌聲及鋼琴聲,好奇的尋聲走近看個究竟,彈鋼琴的泰國先生一看到我們,知道我們是從台灣來的,立刻改彈「梅花」,蕭師兄與我便一齊和唱。唱畢,周圍的幾位外國人士齊齊拍手,異口問聲的說:「Very Good」!于是我們又伴著鋼琴合唱「高山青」、「相思河畔」、「何日君再來」……他鄉遇故知,倍感親切,倍感歡欣,而且我們無形中做了一次國民外交。

再次的參觀曼谷皇朝大皇宮、二千多年歷史的玉佛寺、一百九十五年歷史的臥佛寺(臥佛為釋迦牟尼佛,高十二公尺,長四十九公尺,腳寬五點六公尺,腳底有法輪及一百零八個圖案,均用貝壳鑲嵌而成。)另有廿七年前始被發現,重五千五百公斤的十八K金金佛。生活湄南河「水上人家」,仍然靠著湄南河裏的魚、河邊種植的蔬菜水果度日,用河水吃、喝,用河水洗澡,用河水洗碗盤,用河水洗衣服,用完的髒水,倒入河裏,每日從口裏進去的營養份,經過新陳代謝作用而變成的大小便,仍然又還給河水。另外我們也參觀了鄭王廟、佛統大塔、玫瑰花園、泰國村、普門報恩寺,一切如昔,所不同的是||為了慶祝明年的建國二百周年紀念,所有的寺廟整修得更加金碧輝煌。

二、初謁敦珠寧波車

十月廿八日八時卅分,搭乘韓航KE632班機飛往香港,抵港時十二時卅分,胡師姊及鍾師姊已在機場等候多時,真不好意思!我們一行八人的「觀光團」抵港後,與另外三人,合組成十一人「朝聖團」,皆安頓在灣仔灣景中心大廈。於下午五時朝拜福德法幢 劉上師銳之,於下午六時由 劉上師率領拜謁敦珠寧波車。寧波車非常慈祥對著我們,總是面帶笑容,和藹可親,猶如父子母女一樣。

三、殊勝灌頂及開示

十月廿九日下午八時,在香港北角英皇道七百號七樓A座香港金剛乘學會,舉行普巴金剛灌頂。我們十一人「朝聖團」,有十人經過上師及寧波車的特准,接受了此一殊勝四級灌頂,但都屬於結緣灌頂,須念四皈依咒十萬遍、百字明十萬遍、普巴咒五十萬遍、每日修普巴法,經劉上師考察通過,始准由黃色法衣換披紅色法衣。

十月卅日下午七時在香港金剛乘學會,寧波車為大家開示菩薩戒:

為了普度眾生才建立了菩薩行,為了如母之眾生,應本著堅毅之精神為眾生而修行。菩薩的行為準則便是菩薩戒。要做菩薩必須先受菩薩戒,一切諸佛都是由於受持菩薩戒,修習菩薩行圓滿而成佛。菩提心是指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二種,願菩提心是有一真誠的願望,令眾生離苦得樂;行菩提心是為了達到此目的,誓願去實行六度和一切善行。為了實行菩薩道,要先皈依三寶(佛、法、僧),皈依三寶後才能發心,既發菩提心,要有足夠的資糧,要觀想充滿了如雲壇城無數之我,以度充滿三千大千世界一切眾生,如是積集資糧,還要先除三毒(貪、瞋、癡),並要實行普賢七行願:

1.敬禮諸佛。

2.廣陳供養。

3.懺悔罪業。

4.隨喜功德。

5.請轉法輪。

6.請佛住世。

7.普皆迴向。

受菩薩戒已圓滿,要依止上師,請上師轉法輪,傳授法要,確實去做,而菩提心是唯一的依念,以度眾生,此為菩薩行。且以人身難得,更要珍惜人身,唯有人身才能修成佛,才能受佛法,才能修行。實踐菩薩戒,要拼除四黑業(對上師不恭敬、金剛兄弟起忿諍、違背誓願、修持中斷),而實踐四白業(恭敬上師、金剛兄弟不可起忿諍、不違背誓願、精進修行)。因為修學密宗,必須先修大乘共通之學||受菩薩戒,行菩薩道,然後才可以修習密乘之法要。

十月卅一日下午二時,在香港浙江街廿號四字文信工業大廈,欣賞密宗佈壇的經過、修行、修法的影片。

十一月一日上午九時,在香港跑馬地山光道十五號「東蓮覺苑」大禮堂,舉行千佛灌頂。此殊勝千佛灌頂,為虛空主觀世音之部份寶藏,為持明德魯寧巴所岩取的,由蓮華生大士經歷代傳承上師,直接傳至敦珠寧波車。有幸遇此一千佛陀之灌頂,確屬劫中殊勝希有難得事,受者應生大歡喜,如能常持六字大明咒,可淨身以到淨土,如能依照修行,必能證得勝義,如能常持此法,所求諸願必皆圓滿。

十一月三日下午八時,在香港金剛乘學會,舉行移善蹉嘉灌頂,此是岩傳,為甚深奧妙之法。

四、上師接受傳承

密宗最注重傳承,在香港期間,我們接受了初級、二級、三級、四級的普巴金剛、千佛、移喜蹉嘉之結緣灌頂,更親眼看到敦珠寧波車把普巴金剛、千佛、移喜蹉嘉等初級、二級、三級、四級灌頂的傳承,傳給福德法幢 劉上師銳之,我們見之莫不生歡喜之心,莫不為之讚歎不已。只有上師得到正式之傳授。寧波車會後另傳修持口訣給上師。

五、香港之金剛兄弟

我們到人地生疏的香港求法,發現香港之金剛兄弟,個個都在實踐著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個個都在行菩薩行。尤其邱師兄紹廉,他不辭辛勞的帶著我們這羣「劉姥姥」,到處走,到處逛,猶如老師帶領著一羣小朋友,一邊走,一邊介紹地理環境,猶不厭其煩,在此我代表這十一人的「朝聖團」向邱師兄致謝意。謝謝。

六、其他

西藏佛教寧瑪巴法王敦珠寧波車,生於西元一九O四年,年屆七七,身體仍非常健壯,每次弘法,均毘盧七支坐四小時左右,未曾看過他呈現倦容或腳麻之狀。反觀我輩,真應感到慚愧,我輩都應本著克服困難之決心,精進修行,才不會辜負敦珠寧波車對我們的慈悲心與愛心。

本期稿擠,以下各專欄暫停

節錄印度佛教史之神通(三)

密宗寧瑪派印度祖師史略

密宗問答(六)

西藏密法淺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