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無暇淺釋

八無暇淺釋

楊東賢整理

經論常謂八無暇,總以無能聽受修持殊勝正法謂為無暇,反之則謂閒暇。故以地 獄、餓鬼、傍生、蔑利車、長壽天、邪見、不逢佛世、瘖啞為八無暇。以生地獄恆受 寒熱之苦,惡鬼則受饑渴之苦,傍生恆受驅役侵奪之苦,長壽天則於無想中虛度,生 處邊鄙無佛教法,於外道邪見染著心識,生於暗劫,縱三寶名亦不得聞,瘖啞者識不 調順,皆無暇修法。但以眾生雖得暇滿人身,亦不精進修持者,亦如遍智法王《如意 寶藏論》所云之暫生緣八無暇與公平心八無暇。此等無暇雖未能完全摧伏,仍當勤勇 自省以求自相續之暇滿。

暫生緣之八無暇:
(一)自相續五毒力大,多為所制。
(二)愚癡少慧,雖入法門,於法句義略不解,於聞思修無修行緣。
(三)見行顛倒,為魔知識所攝。
(四)雖欲學法無精進,懶惰懈怠散漫。
(五)雖勤修法,而自相續不生功德,反現罪障惡業大海。
(六)自相續無能自在,為他方所轉所制,不得修法。
(七)為習氣所著,或魔怨所怖,於正法無有定解,行於非法。
(八)雖趣修行,心求現世名聞利養,遠離解脫道。

公平心之八無暇:
(一)為世法堅固纏縛,未能懃修正法。
(二)自心下劣,毫無人性,不知為人之道。
(三)徒說生死過患,不生怖畏,不厭生死。
(四)於正法、上師少缺信心。
(五)欣樂不善惡行,身語意三門不淨,遠離勝妙功德。
(六)不欣求法,不生功德。
(七)違犯律儀,不知懺悔。
(八)雖入密乘,失壞三昧耶,斷悉地之緣。

若於以上之十六無暇不善加觀察反省,於此娑婆濁世縱具暇滿,縱有修法之形, 且行之有年,亦非能趣入正道也,僅入法之影像而已。故曰初業行人當懃勇察省自相 續暇滿功德具全與否?勵力修習,切勿為世法瑣事、利敬名聞所驅,不得正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