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銳之上師風塵僕僕唯弘法

劉銳之上師風塵僕僕唯弘法

黃文淵
刊載於金剛乘季刊第十七期

前在梅兩季節,上師於南都,以西藏密宗靜坐法及皈依接引善根約六百人。北返後,因惦記香港弟子,隨即飛港。及東返之後,於八月十四日,在台北第六次開示菩薩戒。此際,請法者絡繹不斷,計有請求普巴金剛閉關法.金剛薩埵除障法及小寶瓶氣等。在台南亦有數十位新皈依弟子,力行遘照規定,一氣呵成圓滿四皈依咒二萬遍後,等待前往授予初灌。因菩薩戒課程尚末講授完畢,分身為難,且令居秋虎,乃以「三太」為由卻之。某奈”群”領翹首,上師滿懷慈悲,復於二十日再度南下,以皈依及初灌,攝受弟子一百餘人;除障法與小寶瓶氣等,亦併於南都之行,全給滿願。在二十一日,上師由台南北上台中,當晚在敦珠精舍,傳授普巴閉關法。普巴法為西藏佛教甯瑪派巖傳法中最殊勝之一。此法實屬高灌之法,但修持方便,較為簡單,最適宜於繁忙中,精進之善根者。在西藏古代佛教史一書中,曾以最大篇幅,介紹此法之因緣及功德。到二十八日,繼繽在台北開示菩薩戒。其後,上師又去了香港。

甫自香港返回,在九月十日,晚上,又復在台中講授拙火定。此拙火定,為成就報身,奠基之注,與密、智灌中,多有關係。翌日.傅授白衣觀音法後,再傅普巴法,合格者皆得請法。說到「白衣觀音法」,上師以觀世音菩薩與中土關係為最親切,嘗有「家家觀世音」之諺,乃馳書請示,得甯瑪巴法王之印可,初傳此法。佛像明顯之特色為站立姿,身飾漢服,少女容貌,拈花微笑現身。敦珠甯波車覆函稱甚佳。

上師弘法,異常重視戒律,在戒律傳授圓滿之後,再以身語意之灌頂,交付佛怯。比如,在瓶灌時,有關戒律之傳授,依次為十善戒,菩薩戒及密宗根本戒。至二級灌頂以上,更有增上戒律,一應圓滿俱傳。既傳戒後,且要求在家誦戒,與按時到學會參加布薩。在灌頂時,於行將授戒之前,在獅子座上,猶在申布.若有不能遵守規定者,此時仍可退出,及見眼前,一片沈寂以待的莊嚴氣氛時,乃從容的,依次傳授戒法。

在開示戒律時,上師特別提醒弟子,必須注意,對諸上師,同樣的恭敬,不可有敬此輕彼之念以邀犯戒之咎,絲毫不涉派別與名利恭敬之念,亦嘗以此故,力囑咱們參看菩薩戒之理論,直溯宗喀巴大師之菩提正道菩薩戒論。且依戒論,將彌勒菩薩的他勝罪,與虛空藏菩薩的遠犯罪,共同攝集於金剛乘戒本中,即梵網經菩薩戒,也列為參放。其於戒律求全之心,於焉可知。

為弘揚佛法故,上師時在風塵僕僕中,不論西飛南馳,總也為了佛法,以期實現「法幢遍豎」之授記。

附記:筆者前在本刊16期,刊出「劉銳之尊者南都弘法散記」一文後,承陳光華,陳建夫二位師兄賜告稱,報導洪阿隨師兄之一段有誤。及返回細閱該刊後,幸見鐳棣湘師兄,已為適時間接補正。除對二位師兄表謝意外,對於見聞不廣,致行詞遣文,未能恰如其份之咎,深表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