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識概述(上)

唯識概述(上)

陳國政

壹 前言

釋迦如來所演大乘法教,可概分為中觀、唯識二宗。中觀宗亦名性宗、空宗 、深觀派,由龍樹菩薩著中論,述「因緣所生法,我說即是空,亦名為假名,亦 名中道義。」闡揚因緣生、自性空之如所有性之理。唯識宗亦名相宗、有宗、廣 行派,由彌勒菩薩述瑜伽師地論,闡揚「五法三自性,八識二無我,境無識有」 ,萬法唯識之盡所有性之理。

唯識義者,「唯」有三義:初謂簡持,簡者簡別,持者持取。總謂此唯識 教簡別外境實有,持取內識非空,所以稱為大乘教也;次、決定義,決定識外無 境;三、顯勝用而能變似外境。「識」謂了別,謂以八識各能了別境。八識者: 一眼識、二耳識、三鼻識、四舌識、五身識、六意識、七末那識、八阿賴耶識。 各能了別境者:謂眼識於色、耳識於聲、鼻識於香、舌識於味、身識於觸、意識 於法,各以為境而有了別功能,及末那識(第七識)唯緣阿賴耶識(第八識), 第八識能緣自識所變之種子、根身器界。

八識共有三能變:初、第八識能變名「異熟能變」,次、第七識能變名「思 量能變」,第三的前六識能變名「了別境能變」。諸識轉變,皆能變似見相二分 ,所變見分,說名能分別,為能取相,假說為我;所變相分,名所分別,為見分 所取,假說為法,非別實有自性,能所分別皆無有離識者,故一切法唯識。

貳、第八識

第八識有多名,如心、所知依、阿賴耶識、異熟識、種子識、阿陀那識、根 本識、無垢識等。常見有六種名稱:

一、心、以積集諸法種子,生起現行。成唯識論:「或名心,由種種法,熏習 種子所積集故。」瑜伽師地論:「心,謂一切種所隨依止性,所隨依附依止性, 體能執受,異熟所攝;阿賴耶識。」

二、阿賴耶識、(譯名藏識,由自相、我愛執藏現行位言,至阿羅漢位捨此 名)具能藏、所藏、執藏三義。第八識「能藏」一切雜染法種子,又為前七識所 熏種子之「所藏」之處,並為第七識我見我愛「執藏」以為我。成唯識論:「或 名阿賴耶,攝藏一切雜染品法,令不失故,我見愛等執藏以為自內我故。」

三、異熟識、(梵名毘播迦識,由果相,善惡業果位言,至佛位捨此名), 此識為命終時最後離身,又善惡業招異熟果時,最先入胎之真異熟報体。成唯識 論:「或名異熟識,能引生死,善不善業果熟果故。」

四、阿陀那識,(譯名執持識,由因相,相續執持位言,此名通生佛一切位 ),有情於一期生命中,得以活潑潑的生存,有賴於此識的執持,如阿陀那識不 執受有色諸根,有情生命立刻會崩潰,成為一具無生機的死屍。解深密經:「阿 陀那識甚深細,一切種子如暴流。」成唯識論:「或名阿陀那,執持種子及諸色 根,令不壞故。」

五、一切種識(或名種子識),此識能遍任持世、出世間染淨諸種子,遇緣 擊生轉識波浪,生住異滅無間斷,猶如瀑流。成唯識論:「或名種子識,能遍任 持世出世間諸種子故。」唯識三十頌:「由一切種識,如是如是變。」瑜伽師地 論:「一切種子識,謂無始時來樂著戲論熏習為因,所生一切種子異熟識。」

六、無垢識,成唯識論:「或名無垢識,最極清淨諸無漏法所依止故,此名 唯在如來地。」此識已解脫一切障,與大圓鏡智相應。

第八識與第七識互為俱有依,等無間依為意,謂自識無間過去識,即自類無 間滅識,如多人欲過獨木橋,須前人先過,後人才可依序通過,新識生起,須觀 待舊識謝滅,具開導作用。種子依為第八識,所緣自識所變種子,根身器界。與 此識相應之心所,唯五遍行(作意、觸、受、想、思),不與善惡其他心所相應 ,故不造業,唯與捨受相應。此識行相深細,雖恆而不審思,現緣諸境而不計度 ,但隨業受生三界(欲、色、無色界)九地(欲界、四禪、四空定),以無覆( 無垢穢覆蓋本性)無記(無善惡記別)故,任運所緣,唯是性境(真實境)及現 量(識於境界親證無謬)。聲聞緣覺二乘迷執,撥無此識,祇立前六識,然於無 想天、無想定、滅盡定、睡眠、悶絕等五位,第六識皆不發生作用,生死之因應 已斷絕,為什麼仍未能解脫?足見在六識皆斷的情況下,吾人心識之根蒂仍舊未 能全部斷絕,一定有更深細的識存在,否則六識就不可重新活動。如無第八識, 命根(壽、煖、識)即失執持,為使業果不失,執持根身,須藉此識以受熏持種 ,結生相續。

故第八識殊勝業用有五種:(一)、受熏:此識是所熏,前七識及其心所是 能熏。此識性唯無覆無記,堪受熏種。法不常故才生即滅,現行熏成種子藏於此 識;不斷故遇緣復生諸法,種子生現行。現行、熏習與種子展轉,因果同時。(二 )持種:此識恆時一類相續執持,世出世間一切本有,新熏諸法種子令不失。( 三)、內變根身以為正報:由惑業故,第八識入母胎執受精血,次第轉變令生根 身,六道四生,正以根身顯報差別。如瑜伽師地論:「於現在世,識緣名色,名 色緣識,猶如束蘆,乃至命終,相依而轉。」故第八識入胎,轉變成有情的精神 部份(名)及物質的軀體(色),名色合和造作又熏種於此識,輾轉相依。(四 )、外變器界以為依報:山河大地等身外物,為有情所依住者,總名器界,器界 亦由有情共業所感,此識所變現。如同是一缽水,天人見之為甘露,人見之為可 解渴滌身的水,餓鬼見之是膿血,地獄見之為毒汁,而魚在水中則不覺其存在, 隨業力差別所見各異,境若實有自性,云何得成差別,此皆不離識變故,亦即唯 識無境之理。(五)去後來先為真異熟體:瑜伽師地論:「此羯羅藍識(註:寄 託於羯羅藍之第八識。羯羅藍者,謂父精母血初合和凝結,自受生之初至七日間 之位)最初託處,即名肉心,如是識於此處最初託,即從此處最後捨。」有情報 盡臨終時,此識最後離身,隨業受生時,此識最先入母胎,故此識為酬先世引業 之真異熟報主。此識生生世世恆相隨轉,如水之瀑流,直至第八不動地無相功用 道起,俱生我執已斷,不再執藏此識,由是此識捨阿賴耶名,此時但名異熟識, 因此識於未成佛前均為世間三業所感,故名異熟,金剛道(將成佛時,先起金剛 喻定,以金剛般堅固的觀智,斷除二障種習,故名金剛道)後,俱生法執斷盡, 不感生死,異熟果空故,由是此識捨異熟識名。至此一切種識之有漏種子及劣無 漏種子永斷而成無垢識,轉第八識為大圓鏡智,十方世界微塵剎土,無不圓明普 照。

參、第七識

末那,此譯名意,思量為義。末那識以第八識為俱有依,復為前 六識之染淨所依。第八識見分,其性恆時相續執持根身器界,不斷不常,具有似 常似一的假我相,而第七識於彼謬謂常一;此識体相,恆審思慮量度,使眾生愛 著自身,流轉生死,故此識量純屬非量。第七識緣第八識的見分,不正分別,於 境謬解執為我,是名帶質,故所緣為帶質境。此識唯緣第八識,任運所緣不造業 故,性唯有覆無記;相應亦唯捨受。與此識相應共有十八心所:五遍行、四煩惱 (我見、我慢、我貪、我癡)、八大隨煩惱(昏沉、掉舉、不信、懈怠、放逸、 失念、散亂、不正知)及五別境中之慧。此「慧」者能計度故,執第八識為我故 有我見;於我起恃故有我慢,於我染著故有我貪;於無我之第八識執我故有我癡 ;八大隨煩惱遍染心故不與善心所相應;此非不善故無二中隨煩惱(無慚、無 愧);行相審細故不造惡業,無十小隨煩惱(忿、恨、惱、覆、誑、諂、憍、害 、嫉、慳);但緣現境,別無希望,不待印持,不曾憶念,是散亂心,故無五別 境之欲、勝解、念、定;所對境恆為現在世,由我見故,疑復不生;由愛我故, 不起於瞋;由不造業故無悔(惡作);恆緣第八識,故無眠;不於言思境粗求細 察,故無尋伺。

第七識体相恆審思量第八識,謬執為我,恆行不共無明,行相微細難知,為 八個識中實執最重,最難解脫之識。并隨第八識行於三界九地,其業用為前六識 之轉染淨依,此識染,則令諸識染,前六識雖行善猶成有漏,此識清淨轉成無漏 ,則前六識乃得成無漏。此識無力斷惑,須藉第六意識修觀而斷,於見道位極歡喜 地時,初伏俱生我法二執,得下品平等性智,入八地無功用道時,斷俱生我執, 得中品平等性智,入金剛道後,斷俱生法執,煩惱所知二障種子一切永斷,究竟 轉依(轉識依智)為上品平等性智,觀一切法,自他有情悉皆平等,悲智恆共相 應,現起他受用身,教化十地菩薩,一味相續窮未來際。

肆、第六識

第六意識依意根了別法境為自性及行相,此識是由於境、作意、不共依的第七 識,共依的第八識及親因緣的種子共五緣發生,所藉緣少,一切時具,不似前五 識要待多緣,緣有不具且多間斷故,此識除生無想天等五位外,恆時現起,能遍 緣有為、無為一切諸法。其業用以動身發語之力最為殊勝,具隨念、計度、自性 三種分別,能分別,愛惡、取捨諸法,造作善、惡、無記(三性)等業,成就引 業(善惡業有力能牽引投生六趣總報之主業,如造善業生善趣,造惡業生惡趣) 及滿業(酬滿前所引業之輔業,如生人趣,但福壽等福報各有不同),故有情生死 相續輪轉諸趣,皆此意識之自作業力所牽引,所招後生果報而自受。故云:「倘 使千萬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

此識遍通三性、三境、三量,作業無量,如瑜伽師地論:「彼(第六識)作 業者,謂能了別自境所緣,是名初業;復能了別自相共相;復能了別去來今世;復 剎那了別,或相續了別;復為轉隨轉發淨不淨一切法業;復能取愛非愛果;復能 引餘識身,又能為因發起等流識身;又諸意識望餘識身有勝作業,謂分別所緣、審 慮所緣、若醉、若狂、若夢、若覺、若悶、若醒、若能發起身業語業,若能離欲 、若離欲退、若斷善根、若續善根、若死、若生等。」被與一切心所(五十一心 所)相應,若與信等十一善法相應即是善性所攝,與煩惱相應;即是惡性所攝, 餘是無記,若與前五識同時俱起,即名「五俱意識」,可分明了知所緣五境之現 量性境,反之不與前五識俱起,獨自緣境,即名「獨頭意識」,有定中、散位、 夢中、狂亂四種獨頭意識。定中獨頭意識,是與色、無色界定心俱起的意識,現 證境時,即是現量;散位獨頭意識,是單獨現起而回憶過去,預卜未來,計度尋 思的意識,隨所計度,如理即為比量(以分別心比類已知之事,量知未知之事) ,或非理即為非量(誤謬分別所取之境),比非二量,隨其所應即是帶質或獨影 境也。

此識遍通三世,遍行於三界九地,行相粗顯易知,在欲界意識與苦、樂、憂 、喜、捨五受相應,以五俱意識同緣現境,則身有苦、樂、捨三受,意識緣慮過 去、未來時,則心有憂、苦、捨三受;三惡趣多苦憂受,色、無色二界唯住定境 ,與喜、樂、捨三受相應(初二禪與喜樂捨相應,三禪唯樂受,四禪以上唯捨受) 。意識之所緣,如瑜伽師地論:「彼(意識)所緣者,謂一切法,如其所應不共 所緣,即受想行蘊、無為、無見無對色(即法處所攝色)、六內處及一切種子。 」法處所攝色有五:(一)極略色:分析色聲香味觸、眼耳鼻舌身等有質之實色 ,而令至極微者。(二)極迴色:分析虛空青黃等無質之顯色,而令至極少者, 此為空界色之極微。(三)受所引色:即無表色,依受戒而引發於身中之色法。 (四)定所引色:八地以上菩薩由勝定力所變的五境,令有情受用。(五)遍計 所起色:由獨散意識產生虛妄分別,所現的影像,如龜毛、兔角、空華等無實色 法。

此識藉修習人我空觀行破我執,法我空觀行破法執。於資糧道中漸伏我法二 執現行,入歡喜地時,斷分別我法二執,初得轉依,轉第六識為下品妙觀察智, 然未圓滿,以俱生煩惱所知二障之種子,現行猶相間而現起活動。至第八地時, 斷俱生我執,乃得純無漏識,長時相續,得中品妙觀察智,至等覺金剛道,斷俱 生法執,証得圓明之上品妙觀察智,善觀諸法自相共相,智照大千世界內眾生, 隨機說法度生,利樂有情。

(待續)

法 語 選 輯

倘使千萬劫 所作業不亡

因緣會遇時 果報還自受

欲知前世因 今生受者是

欲知來世果 今生作者是 針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