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的往生

外婆的往生

忘塵

十七歲皈依三寶,家中並無富麗堂皇的佛堂,沒有鑲金 敷銀的佛像,祇有乾淨整潔的佛堂,一張大慈大悲觀世音 菩薩的畫像及一串念珠。每天三柱香一插,即可聽到誦經 念佛的聲音。一聲接著一聲,從佛堂傳來,早晚誦經禮佛, 數十年如一日,這就是我的外婆。一向身體還好, 自去年七月份,即臥病在床,家人四處訪醫,期盼早 日康復,可是外婆並未好轉,還日漸消瘦,於今年五月竟 與世長辭,享年八十六歲。

自小疼我、愛我、寵我的外婆,自老化至生病為病所 苦的情景,讓我看在眼裏,疼在心裏。面對老人, 裝傻以逗開心,背著時,壓抑不住的眼淚亦隨時流出, 悲傷之情,實非筆墨所能形容。如今老人已往生,不 須再受病苦折磨,了結一切塵緣,乃將悲傷之情化為咒音 ,隨著外婆而去,並以感恩之心,修法時叩謝 師恩。因 為在 恩師加持下,外婆在最後的日子裏,並無痛苦難堪 的動作,病情再惡化,也未見難過呻吟聲,祇見 靜靜的躺著,彷彿身是身,心是心,心不因肉體的折磨而 有一絲一毫的難過,痛苦的表情,臨終時,帶著安詳的表 情而走。

在外婆生病至往生時,我也打開多年來的一個心結。 以前口中常誦深信因果,深信因果,心中卻不是完全接受 因果。因畏懼果報而逃避一切因緣,因畏懼死亡而否定死 亡的存在,認為祇要好好修行,死亡就會離我們遠去, 多可笑的想法,殊不知生老病死也是了卻塵緣的一種方式, 你或許可以用修行的力量來改變未來所要承受的果報,但 不能否定累世既已播種的因。我想唯有面對一切因緣,平 常常養慈悲喜捨之心,當果報來時,以慈悲喜捨之心與法 界諸佛菩薩相應,將惡果轉為善果,惡緣轉為善緣呢?若 能以真實的心去面對一切生死,又有何事足以畏懼呢?亦 無所謂的苦與樂了,因為凡事無執自解脫。

談到無執,最讓我慚愧的就是我的「執著心」。反觀外婆 數十年如一日誦經禮佛,她老人家不一定要了解佛經每句 含義,總認為佛經是好,天天誦經;不知道禮佛有何 功德,天天禮佛,也不知而日日行,反而勝過略知一二而 不行的我。尤其大慈大悲大智慧如佛一般的 恩師將那麼 好的法要普傳,祇要我們日日做懺悔,守戒精進修行,發 大菩提心,將來自可證菩提,而自己祇一味追求「知」,在「行」 方面又做了多少呢?老是在那兒論人是非,賣弄小聰明, 空談佛理,難怪常常「心情紛亂,煩惱多多。」願在此發露 懺悔,祈消業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