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幻化網導引法

大幻化網導引法

上師賜序譯文
弟子 劉銳之恭譯

香港密教研究會(金剛乘學會)秘書,漢地演教者福德法幢(劉銳之)。向余請求傳授譯內續三部密:「嗎哈瑜伽,阿努瑜伽,阿的瑜伽。」口訣,大幻化網靜忿摧壞金剛地獄,能成熟能解脫甚深不共之導引法。意極誠懇,堅乞開示。

想因其過去生中之願力,及彼此之因緣,纔能遇此善巧緣起,余知其故矣。

對於漢藏語言,能通達傳述之士法語,(釋悟謙)到此相遇,機緣圓滿,不約而任運相會。

遂將遠近教傳巖傳雙具之靜忿摧壞金剛地獄壇城、四灌成熟、與能解脫之導引法,全部攝集開示之。其中本尊生起,依遠傳教傳派,其中圓滿次第,依近傳巖傳派靜忿密意自然解脫道次意義。

此書經余審定,與漢文對照,抉擇無誤。

在此以前,關於靜忿方面教授,零星散見於各部。如此生圓攝集著作,成為一部,末之有也。由此之故,應加愛惜,作希有想。希望將此殊勝法要,廣大弘揚。當斯濁世,普賢王如來心要教典,應發揚於世間, 蓮師有此授記也。

摧魔(上師之大德)將所有口訣教授,全部傳授,而作此序。

陳健民師兄序

欲火鼎沸裏,許多佛教徒陷於無暇。要如善財一樣,長期參訪,實在是鳳毛麟角。

東莞劉銳之居士,曾享過高貴的幕僚生活。近十年來,在各種變亂激盪中,他還是專心學法寫經,追求不已。香港佛教徒,李世華居士等,都很贊歎他。曾有意佽助他,去木雅 貢噶先師處求法,不意 先師圓寂,他們就贊助他,到我這孤寒的五槐茅蓬來。

本來在這幾年,劉銳之師兄,替我勸募印書籍費,替我交涉印刷,負責校對,不遺餘力。假定我有灌頂功力的話,就該首先接受他。但是十幾年來,閉關天竺,毫無所得。同時,劉師兄,在黃教,是多傑格西親傳弟子,我卻是再傳弟子。在東密,他是權田雷斧再傳弟子,我卻是三傳,他是我的師叔。在紅白兩教,我們又是金剛兄弟。他縱下士,我豈可高慢。然而印度有聖地可朝,有僑居之康藏大德可師,所以除請我灌頂外,我很熱誠歡迎他來。

今年二月到此後,他已朝過:我尚未朝的蓮花海。其餘我已朝過的聖地,他都朝過了。我就介紹他皈依 敦珠人卜切(按係甯波車之異譯),並勸請他求大幻化網法,蒙 師允許,就有這本書的出現。短短三個月,譯出此書外,並有其他儀軌數種,不下萬言。

他每天將整理譯稿,送我參訂,其中文字上,不關宏旨的,都被採及。還有些較重要的問題六七端,阻於度語,未便詳詢。因未得 敦珠上師最後裁決,所以不能見於本書。另有參訂私記,存劉師兄處,異日或仍有請教於 敦珠上師之機會。

我在這裏應當讚歎的有兩點:第一、 敦珠上師降誕救世,已十八代了。單就薩那哈(按即薩羅哈)化身來說,功德已不可思議。劉師兄凡有法處,無不追求。在香港有些居士,其功德學問,未必能比師兄本人。他卻不單自己皈依,而且邀人參加。所以劉師兄到處,即是法會道場,這次得遇 明師,實在是他熱心求法的善報。

第二、 上師身雖有病,每日按時主譯,不辭疲厭,確是大菩薩無盡悲願的表徵。而劉師兄一面筆受,一面在夜間來弟關中,記錄所講十題,如印禪辨微等,寫成一部槐陰話月錄,也有五萬八千言。這種精神,也可和 上師的誨人不倦,可以媲美。

有次他在浴室中滑倒,手指在窗格鐵條上撕裂,血流不止,經醫生敷藥後,還是天天整理譯稿,複寫講稿。明知鮮血滲透,他也就當作刺血寫經。如此數週,手指就愈,十分令人感歎。

還有一件事,值得追述的。這法本依四灌分編四種修法,此在中國漢地以前,並無陳例。卻與我數年前所作密宗灌頂論,意旨不謀而合。同時這論,是張澄基師兄,要我寫的。他的序中,曾述及受美國某博士所委託,譯大幻化網灌頂經。經中曾預言此法在漢藏佛教遭受魔難時,將在英美各國發現。因此,澄兄要我寫一篇灌頂論。此次英國教授蒲樂道居士為英國旗士書局(Rider),特來此間,與我交涉翻譯此論。第二天蒲居士就與劉師兄同時參加大幻化網灌頂。蒲已將此法中軌,翻成英文,這可証明預言不虛。但是蒲所譯中軌,較之劉師兄此書為簡單。異日此書,也必有翻成英文流行歐美之可能。因緣殊勝,那就不止在此時,在此地了。願一切具願大士,都能在大患化網攝持下,團結一起,成就十力,宏法六洲。這是我一點誠心,以此供養 上師,供養劉師兄和港方諸大施主。

己亥中元金剛乘弟子陳健民寫於北天竺五槐茅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