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迎甯瑪歷代祖師湯嘉簡記

奉迎甯瑪歷代祖師湯嘉簡記

黎日光

密法之宏揚,必須經由有真正傳承之具德上師。故上師於每次 重要傳法或灌頂法會中,必對弟子詳述此法之來源,亦即開示此法 要之歷代祖師傳承。而港臺之每一學會,在供奉上師之壇城中,也 掛上歷代祖師之傳承表,以為各同學所敬禮參拜。

香港金剛乘學會每月舉行之布薩法會,至今已有十九年矣。 每次布薩開始必先誦傳承,教傳派傳承由普賢王如來傳至 劉上師 已有四十七傳,而巖傳派傳承由蓮花生祖師至 劉上師為第三十二 傳,此外更有極近傳承由笛清楚朱零巴至 劉上師為第四傳。每次 誦傳承時都感到對甯瑪歷代祖師之資料認識不多,希望能知多一些 關於他們之事蹟,甚或能看到他們之莊嚴法相。 劉上師多年來亦 不遺餘力,盡量搜集列位祖師之資料及法相,但都未能全部如願。

三年前, 劉上師希望能將甯瑪歷代祖師之傳承系列繪成一套 西藏湯嘉,由於港臺方面無法找到有經驗之合適湯嘉畫師,遂命弟子 從大幻化網導引法一書中,將教傳及巖傳兩派之藏文傳承表影印各 一份,並寄 敦珠佛母請代找適當畫師,將歷代祖師傳承繪成一套 完整之西藏湯嘉。經幾月後 佛母於一九九○年九月回函答覆如下:

「關於『那也東初』之教傳派傳承表及巖傳派傳承表, 法王 必曾經對 劉上師詳細解說,而此類詳盡完整之湯嘉,則 法王從 未有請畫師繪過,前曾繪過一、兩幅此傳承之湯嘉,但不完整。 佛 母曾致函一位專繪此類湯嘉之畫師並詳述一切,但該畫師回函謂他 一生中從未繪過此套甯瑪祖師湯嘉,若由他負責此項工作,則必要 有一位非常博學之上師由頭到尾從旁指導如何參考有關之經續, 進而了解湯嘉上每一位祖師及每一位微細部份如衣服、顏色、坐姿等等 ,同時此位輔導之上師亦無法從一本經續中找到全部之資料,他必 須搜遍很多不同之經典及無數類參考素材。

我們並無全部祖師之法相,只有少許較為重要曾繪畫過之祖師 法相而已,且尚需時尋找。我們將於十二月回尼泊爾,到時會親自 找一位最好之畫師及一位上師負責此湯嘉之繪製。可能有其他喇嘛 及畫師,謂可承擔此項任務,但我們才知道此真相為不正確的,他 們無法完成此項任務,只能粗製濫造一些不合規格之湯嘉,而使甯 瑪巴受恥辱及蒙羞,我們希望此任務能盡善盡美。」

佛母回尼國後,立刻命令 法王之御用畫師旺促君從不丹到尼國 謁見,命其發願用一年之時間將其他所有工作放下,盡心力用最精 巧之工藝,將甯瑪歷代祖師之湯嘉畫出,因此套湯嘉為甯瑪巴之重 要法寶。其間 佛母亦不斷搜集及參考很多經續,以供畫師之用。

直至今年初畫師旺促君順利將甯瑪歷代祖師湯嘉整套畫好,教傳 派傳承四十七位上師分為九幅湯嘉,極近傳承則另繪一幅,共十幅 由不丹親自送到尼泊爾呈 佛母檢查, 佛母亦小心詳細檢查每一 幅湯嘉,看後非常高興,認為此等湯嘉正合西藏湯嘉繪製之嚴格規 定,畫工精美無比,筆法生動流暢,為極難得之佳作。於是, 佛母 請 劉上師派專人恭迎, 劉上師則命弟子親迎此批湯嘉回漢土,同 行共十五位同學,皆欲先睹為快,並在尼國各聖地朝拜遊覽。

佛母並開示云:「此等甯瑪歷代祖師湯嘉,不但漢土未有,而 藏地都未有如此完整之一套,以前只有部份祖師法相之湯嘉而已。 吾現付上所有湯嘉,此等湯嘉繪畫得十分精美,希望抵港後立刻 找專業攝影師拍照,並請寄吾一份相片及底片,以便日後在 法王 各國之中心發表。」

以上可見 佛母對此等祖師湯嘉非常重視,從開始籌備繪畫至完工 ,都一絲不茍,此等祖師法相湯嘉在漢土供奉,亦是我們很大之福 報,並對 劉上師在世界各地宏法有很大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