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宗的生死觀(二)

密宗的生死觀(二)

2013 年十月 黎上師講述於台中佛堂
何佳蓉‧ 黃麗蓉‧ 歐凰寶‧ 簡毓麟/整理

此生之自然中有與六道輪迴圖

西藏之六道輪迴圖說明「貪、瞋、癡」三毒業力如何把眾生引入三惡道,唯有修行佛法才有出離的可能。六道輪迴圖最中間有三個動物─雞、豬、蛇,他們互相咬住對方的尾巴。雞代表貪,一天到晚吃吃吃,吃很多東西都吃不飽,代表他貪心吃東西多。蛇代表瞋,蛇的瞋恨心最大,被他咬一口就死亡了,因為他的瞋恨心太厲害,以前梁王懺中所說的郗皇后,就是因為瞋心而變大蟒。豬代表癡,就是愚癡。藏傳佛法以這三個動物代表貪、瞋、癡,他們三個互相咬住彼此的尾巴,代表貪、瞋、癡三毒互相牽引,所以我們很多業障與疾病,有些是貪引起的、有些是瞋引起的、有些是癡引起的、有些貪和瞋引起的、有些瞋和癡引起的、有些貪瞋癡一起引起的,所以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業障,有不同的病,只有修行,才能夠出離。

• 圖中央是雞、蛇、豬。

• 外面一層,一邊是黑的一邊是白的,黑的一邊是因為我們貪、瞋、癡做了很多的黑業,但是我們也有菩提心,也有好的心,有好的善心,做了很多白業。所以一半是黑,一半是白,白色就代表我們做了好的事情,黑色就代表我們做了不好的事情,所以有黑白業兩半。

• 第三層表示,有六份,上三道就是天、人、阿修羅,下三道就是地獄、餓鬼、畜生,一切都根據我們的黑業白業,白業做的好做的多,我們就上善道─中間是天道、一邊是人道、一邊是阿修羅道;黑業做的多,我們就下惡道─中間就是地獄、一邊是餓鬼、一邊是畜生。

• 最外一層,分十二個不同單位,就是十二因緣:無明、行、識、名色、六入、觸、受、愛、取、有、生、老死,因為貪、瞋、癡在中間,有了黑白業,就進入六道輪迴,依無明、行、識、名色、六入、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永遠的轉輪,沒有辦法解脫。

• 整個圖就是一個閻魔王,拿著鏡子,西藏人很喜歡把六道輪迴圖放在家裡。唉呀!只要看到地獄、餓鬼,我就不敢做惡行,時常提醒自己,將此圖作為座右銘,給我們一個警告不要做惡業。

夢中之虛幻中有

首先,藉由生理學說之睡眠與作夢,來介紹我們睡覺的情況是怎麼樣呢?

睡眠由闔眼放鬆的清醒狀態開始,之後進入為時約90 分鐘的睡眠期,我們每天晚上大概有4~5 次這種睡眠循環週期。開始是過渡期(第一期),睡在床上,有一些疲倦想睡覺→淺眠期(第二期),還沒有深眠→深眠期(第三、四期),打呼→過一段時間變淺眠期→作夢期,眼球快速轉來轉去。你看到一些睡在你旁邊的人,他的眼球轉來轉去,他是在作夢,但不一定有夢做,其實很多夢是我們不知道不記得,只有在醒來的時間,才記得起來剛才最後的夢。

其實一個晚上,都有很多次作夢,每天晚上大概有4 ∼ 5 次這種睡眠循環週期。隨著睡眠週期的進行,本來深眠期比較長,到接近早上起來時間,深眠期漸短,淺眠期與作夢期漸長,作夢看到很多東西。醒覺往往發生於作夢期,所以醒轉之際猶能記得夢境─作夢我發了大財、我被人追,追到很害怕,這個都會記得,所以能夠記憶。

我們常常講:有錢人最怕什麼?富人最怕什麼?就是睡覺,他怕一醒來就已經死掉了,因為日間有很多人與他吃東西、買東西等等,晚上全部都睡覺。有錢人最怕睡覺,不知道明天能不能醒來?明天能不能再吃東西?

接著說明密宗所說的「夢中之虛幻中有」:

• 當五種覺知向內收攝時,吾人會失去知覺,失去五根(眼、耳、鼻、舌、身)對五塵(色、聲、香、味、觸)之知覺。晚上睡覺,慢慢看不到東西,聽不到聲音,聞不到香味⋯⋯,起初是沒有夢境的,唯是黑沉。

• 其後,因無明業風起作用,日間做的事,晚上就反應出來,可能是前一個月、前一生所做的因果與無明業,這一生存在第八識(阿賴耶識)裡面的這些無明起了作用你就作夢,從而現起種種覺受與情感相纏之情節,生起夢來。所以我們常常日有所思,夜有所夢。作夢一定和你有關係,因無明業風而起作用,所以,有好的夢,也有不好的夢,那一段時間,煩惱多的時候夢就不好,你開心時候夢就好,所以夢中所見並不是真實存在,是「虛幻的夢中中有」。

• 夢中所見不是真實存在,但仍不離自我之覺受。這個自我覺受在夢中、在日間都是一樣認知,當你給人打、或你很開心,你在夢中所見到和日間覺受一樣,你在夢中見到給人打,或你打人一拳,但是那個人並沒有真實被你打到,你卻知道打他一拳,也知道被人給打一拳,你雖然認知被人打,但是你並沒有真實收到。這個夢中所見的自我覺受,其實不能與外物產生作用,故稱之為「虛幻中有」。

• 睡時前六識停止活動,只有第八識(阿賴耶識)執持。死亡就是第八識(阿賴耶識)出來,現在第八識(阿賴耶識)在我們身體裡面,所以我們沒有死亡,睡覺的狀態和死亡的狀態很相似。

• 夢中所經歷與白天無異,只是更為虛幻,《金剛經》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 教法言:吾人於醒時所見種種諸相如夢如幻,是說夢中所見與醒時所覺同一層次,都是虛幻、無常、不實,此外無他。《般若經》云:性空幻有。這裡有花,這是什麼花呢?花沒有真實永遠存在啊!花的本質是空,可能明天就死了、枯掉了,這是幻有的。花雖然很漂亮,有黃的、紅的,但他的本質是性空幻有,並沒有真實,一切的本質都是空性,所以我們知道教法所言與夢中所見的本質都是一樣虛幻,永遠不要執著,一切所見都是虛幻、無常、不實,此外無他。

• 明白此理,則不應堅執「此為我」,因為我是虛空幻有,不是實在,亦不應堅執「此為我有,此是我的。」

• 我們密宗有依夢而修的法門─識持為夢。你能夠夢中「知夢」,在睡覺的時候知道我現在作夢、要能夠「持夢」,能維持半小時、一小時、兩小時。「持夢」時首先知道自己作夢,再控制夢的時間,再決定夢去的地方─今天去見觀世音菩薩、明天去西方見阿彌陀佛。

「禪定中有」

「禪定中有」是指入定等持之時,直至出定為止。你能修好「毘盧七支坐」,就能在定中證空性,「禪定中有」最為重要,不是單單靜坐這麼簡單,「禪定中有」可以證空性。稱之為中有,是因為不像日常妄念流轉,亦不像日常生活中對現象之覺受。你知道自己的,你自己有感受不是作夢,你做什麼都知道。禪定安穩是一種專注、清新有如無雲晴天、靜海無波,自己完全知道不是作夢,知道是靜坐,像大海、無雲晴空,全部清楚。但是,如果你心中滿是念頭(有如盜賊),或有些微動態(如絲線交織)則不可能住心於專一之境地。我教很多人靜坐,他們有妄念,我就知道。因為他的妄念多一點,動作就大,妄念少一點,動作就小,一動就帶有妄念,所以沒有妄念就坐得非常靜。修行者只能於「此生中有」修學禪定。禪定時間愈長,「死亡中有」就愈長。最後你臨終死去的時間,同樣會掉到「中有」裡,如果「死 亡中有」的時間愈長,就可修成本尊,到本尊剎土。

臨終之痛苦中有

人必有死,佛陀亦如是示現,能追隨吾人者只有自己累積之黑白業力,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銀行裡有多少錢,平時有多少權勢,乃至一針一線,都也帶不走。臨死的時候,地、水、火、風、空五大分離,十分痛苦,故稱「痛苦中有」。 敦珠佛母說:「沒有人能幫你,要靠自己,看你的業力─黑業還是白業」。所以現在不修行,實在很可惜。修行人能轉化心識,熟悉「勝義之光明中有」及「投生中有」的修行方法,死時心無一絲後悔,可以瀟灑離開,沒什麼掛念。顯宗說出家很好,是大丈夫,沒有家庭妻兒的罣礙;密宗是允許可以結婚的,當然也有仁波切是出家的,不論是出家或在家,只要能好好跟著師父修行,當往生時沒有後悔沒有掛念,縱使有了家庭也可走得瀟灑。一些果行圓滿的修行人,也可預言死後往某某佛土而事實上亦能達成去本尊剎土、去金剛薩埵剎土、去觀世音剎土。

瀕死體驗由業而異

《楞嚴經合論》卷八說:「臨命終時,未舍暖觸,一生善惡,俱時頓現。」一個天主教的人也對我講,臨死時,一生從小所做的事會像電影一樣全部播放出來。所以,這時候最好是懺悔,在臨死的時間懺悔。你一生的修行,就是為了臨死的時間,為你的死亡做準備。這是說人在臨終時,身中暖熱未盡前,心中會頓然快速顯現一生所做的善、惡業。所以,我們一生如果全都是做善業,像電影一樣播放出來全是好的,沒有對人不起,心不會顛倒。如果你一生都是惡業──欺負人、騙人錢,臨死時一時害怕,就會掉到三惡道。這個道理很簡單,我沒有做不好,我就能到善道,去本尊剎土。因每個人所作的善惡業不同,瀕死經驗就有種種差異。所以,有些好的人,死的時間很舒服,很快就走了;有些人,想死都死不了。每一個人的業不同,看自己所做的業。

臨終一念,影響往生,平時的修行心念,影響臨終一念。《大寶積經‧ 菩薩見實會》說:「最後識為主,彼業因緣故,以此二緣,生分之中識心初起,或生地獄,或生畜生,或生閻魔羅界,或生阿修羅,或生天人中。」《大寶積經》講:最後,你的阿賴耶識跑出來了,彼業因緣故,你的識裡有所做的黑白業,因為是自己的因緣故,也就是你的心(第八識)和你所有的業力,決定你生到六道的哪一道。不好的就生地獄、畜生、閻魔羅界餓鬼道,好的就生做阿修羅、人、神仙。

《慈悲道場懺法傳‧ 梁皇懺》描述臨終一念的重要性:那時沒有冷氣,天氣很熱, 宮女為郗皇后扇涼,宮女打盹,不小心把扇子掉在皇后臉上,郗皇后生前很兇,宮女也常因打破東西,被處罰打頭。最後死時,因宮女不小心把扇子掉在皇后臉上,皇后頓時生起很大的瞋怒心,以此故,死後便轉生成一條大蟒蛇。梁武帝有一天聽到外面有聲音,便往外看,驚見一條大蟒蛇,梁武帝很驚慌說:「我做這麼多功德,為什麼還遇到這種事?」,大蟒蛇說:「我是你以前最寵愛的郗皇后,死時因生起極大的憤怒心,投生變成大蟒蛇,希望梁武帝能幫忙。」梁武帝便請人作梁皇懺,為她懺悔超度。有一天,天上出現神仙說:「我前身是郗皇后,已經得度升天。」顯教常辦《梁皇懺》超度法會,因為對亡者非常好。

所以「現生中有」(此生之自然中有),我們要好好修行,反之,若常作貪瞋癡,不守戒,那就很可惜,將來臨終的時候,就沒有人能幫你。

為臨死時作準備應該修行

• 應具菩提心、持戒、修行,並為臨死作出計劃和訓練是十分重要,這樣在臨死時才不會驚慌失措。 敦珠佛母說:「我們要準備去更好的地方,去本尊剎土。死亡的時間就去蓮花光宮,去見蓮師,見劉上師,去見普賢王如來」如此才不會驚慌失措。

• 為臨死做好準備和練習是「現生中有」首要完成之事。

• 密宗修行人

(1) 如果修行得到最高成就─就會化虹光身。特別是修大圓滿法的妥噶,全身就化彩虹光。
(2)如果受過「頗哇」(遷識法)教導的人,就得生本尊剎土,在最後一口氣時,呼一聲「呸」,把你的阿賴耶識送到本尊剎土,不入中陰身。
(3)如果是修密乘生起次第、圓滿次第的人,也得以進入佛土,由是得到解脫,特別是母子光明會,當阿賴耶識出來,死光明出現,出現勝義光明,此時整個法界宇宙呈現光明。希望你們要用心修,本尊儀軌至少修一百壇,放光收光,一定會相應到本尊剎土。如若不能,經由上師修超度法亦可把神識送到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