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赤松德真之教言

 

對赤松德真之教言

 

 

 

蓮華生大師開示
艾歷啤嗎恭桑譯英
黃毅英譯自《蓮師教言》
刊載於金剛乘季刊季刊第七十二期

 

 

 

奇異哉!蓮華生大師受藏王赤松德真之請,調伏工地並建光榮即時圓滿無量之桑耶寺。及後,王請身披深粟色斗篷之上師坐於中央上殿
絲墊寶座之上。王獻上師以米酒並左右兩手捧滿杯之金與銀。王獻不同供物及七寶置於一腕尺松石花許之金曼達盤上。又於項上取下名為放
光摩樓之松石飾物作日,另一顆名為金樓恭初者作月。又以不同寶物表須彌四洲,供獻上師並讚言:

 

 

 

不靠父母蓮華中成就化身,

 

住金剛身調眾生斷生死流。

 

於無邊證悟對具緣示佛性,

 

善巧方便調伏縛鬼魔以戒。

 

三身圓滿行化身最為無量,

 

蓮樣金剛多壽前讚歎頂禮。

 

縱受五欲時無有執著染著,

 

慈悲而受令眾生生起功德。

 

祈得無上甚深內義請納受!

 

 

 

大師答言:「王!汝喜見吾相耶?」王答「如是。」並續唱言

 

 

 

遠離病與四大超脫生與死,

 

具極大慈悲為眾生利樂故,

 

汝心常住於法界內之本性;

 

誠然眾生依怙汝相見之喜!

 

 

 

大師復言:

 

 

 

當知上師更重要

 

較此劫中之千佛。

 

皆因此劫之千佛

 

以隨上師後示現。

 

未有一上師之前

 

佛之名亦不存在。

 

 

 

又云:

 

 

 

上師為佛又為法,

 

以此故亦為僧伽;

 

其為三寶之根本,

 

摒除一切他禮拜,

 

至誠承事汝上師。

 

令喜得一切成就。

 

 

 

王乃白蓮師言:大師,因地凡夫欲達佛果,覺悟之見為至要。何謂「具覺悟之見?」

 

大師答言:一切見之頂為覺心之菩提心要。一切大千世界十方善逝,乃至三界一切眾生,其自性無上而皆乃覺心之菩提心要。
此處之心乃指無生所起之萬象。

 

汝或問:佛與眾生又有何別耶?全為覺與不覺心之別。諸佛覺性本性乃於汝邊,只汝迷矣。不知自心,眾生流轉六道。汝或問:「覺心
之法為何?」此則如教法所言必須上師口授。

 

如此,「心」為思維了別者故,有覺之境。勿假外求心,觀內!讓心尋自!對心之自性具決定見!

 

首先,心於何處起?當下,住於何處?最後,又往何處!若心自尋自,即知所起、所住、所去皆無所得。「如如」無有解釋。「心」無
外內。其無觀察者亦無所觀。其為大元始覺醒無有中邊、無量遍滿本來空與自在。此元始覺醒內在及本有。非今時作而自始即在汝邊。當具
覺如是見之決定見!

 

具決定信者瞭知猶如虛空、心自始本然存在。如日,離無明黑暗之根。如蓮華,不為過失所染。如金,自性不變。如海,不動。如河,
不斷。如須彌山,完全不變。一覺此如是,此即名為「具覺悟之見」。

 

王問:何謂「具修之覺受?」

 

大師答言:王,於此諦聽!具修之覺受者,令汝心勿預設、勿壞並保持自在。勿置汝心於外或集中於內,無有專注點。於此本
然自性之平等,不動,如燈火不為風所動也。

 

於此境界,或有覺受:覺識或感滿溢,光明或頓停;大樂,光明或斷思維;或感昏暗、渾沌,與世間生活不調。若此之時,勿執其重要
性,以其短暫生起故。勿實執之,此為「」具修之覺受﹂。

 

王問:何謂「」具行之平等味?﹂

 

大師答言:「行」者修之無礙;無有散亂,縱無有修之所。如河不斷之流,任何境中、行、住、坐、臥,皆不忘失。「平等味
」者,所見者或五境起時,均以之為內性之覺醒,無有執著,無有取捨。猶如臨寶貴之金山。此即為「具行之平等味」。

 

王復問:如何「跨妄念危險之污垢?」

 

大師答言:若靜坐時妄念生起,一切所生均為心生。以心不實故,妄想無有實性。如雲於虛空生,亦於虛空散。妄念於心中起
亦於心中散。要之,思維亦為自法性。

「跨危險之污垢」者當心於不同之思維中流動,當專注於心。如賊入空樓,空思維無戕害空心之處。此即為「除妄念危險之污垢」。

 

 

王問大師:如何「得果之不變決定?」

 

大師答言:諦聽!菩提心之覺心非為因所生亦非為緣所滅。其非為智慧之佛所造亦非聰明之人所作。其本來在汝邊為自然所有
,當由上師口授而得認識,以心為諸佛之父故,即猶如認識已認識之人。

 

一切三世諸佛於得定得不斷由覺心證悟,猶如王子上座,覺自始即時存在。遠離驚恐,即為「得果之不變決定」。

 

王問大師:如何「斷除歧途與過患之障?」

 

大師答言:王,冀望與恐懼源自不具見之過患。覺之醒覺菩提心,非謂期望誤證悟或恐懼墮於凡夫。

 

執修者及修之對象乃為未斷二法思維之過往。汝法性本然自性離諸構作,無有修之對象亦無有修者,或有修之法。

 

取捨乃未斷執著之過患。本來自在與空心之自性無有所得使汝執著,亦無有為敵者得以捨棄,無有取之功德亦無有捨之念故。

 

執著行產乃不知修法之過患。修法者遠離對象及專注及知執著與染著無有根基。

 

一言以蔽之:見者離散亂,修者心住無處,行者不著於味而果為離有得,除此之外,三世諸佛不曾有教、現未有教、將來亦不教也!此
謂「斷除歧途與過患之障」。

 

王問上師:何謂「除散亂之過患?」

 

上師答言:縱已瞭悟心即是佛,勿棄汝師!縱已瞭悟相即是心,勿礙善緣!縱無成佛之希冀,恭敬三寶!縱無懼輪迴,避去最
微之過失!縱得本然自性之不動決定,勿低估任何教法!縱得三摩地覺受及高見等,勿作欺妄!縱悟輪涅非二,勿斷眾生之慈!

 

王復白言:何謂「得決定?」

 

大師答言:自無始來汝心即為佛果之覺地具決定。一切諸法為汝心之幻相得決定,果在汝邊不假外求得決定。汝師為佛之人化
得決定,見之自性與修為佛之覺性得決定。如是得決定者汝應修!

 

王復問曰:何謂「得口耳傳承?」

 

大師答言:由普賢王如來之加持過口耳傳與金剛薩埵,金剛薩埵傳與極喜金剛之耳腔,極喜金剛交付師利星哈之心,師利星哈
交與我‧蓮華生。赤松德真,於心中當保任!

 

大師開示藏王曰:王,除非覺悟法性得無生自性,縱生為元首亦如水中泡沫之化。

 

除非覺受離思維法性之自性,汝之國度與權力如虹之無常將褪減及消失。

 

除非與本有覺性如友之同伴,當離此生時,無法斷王后、僕人與子民之執著,一切均如旅途中偶遇而必棄。

 

除非與見修之自然位嫻熟,於此生輪迴至下生時,如水車之邊,流轉生死。

 

除非以聖諦治國,竣法如毒樹自毀。大王,祈汝能以法治國!

 

大師復開示藏王曰:吾王,於此世末,眾生渴求勝法而不解。不隨佛法然自稱行人。於此之時,不少誇言者而少成就者。當漢
、藏、蒙之佛法滅,如盔甲之破壞,眾生難馴。當此之時,此等教法必須護持佛法,故當藏諸巖庫。

 

吾王,汝之最後世將遇此教法及護持佛法者,汝將斷生死流並得持明位,故現將此發表!

 

藏王大喜,即獻金曼達並作無數禮拜及繞佛。

 

 

 

寶之印。

 

密之印。

 

托付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