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閉關者說到開悟

對閉關者說到開悟

劉銳之

佛教為身體力行之宗教,若聞而不修,釋尊有『說食不飽』之說。故其標的, 一以攝定致慧為依歸。其修行必須離群(包括家人)僻處,孤獨以修苦行,始能盼 有所成就,並不以出家為究竟,以阿蘭若為居處。故悉達多王子出家(釋尊在, 俗名) 而後,單獨至優樓鞞羅聚落尼連禪河畔苦行林中,比照諸苦行者,獨修苦行。(此 露天僻地獨修苦行,殆為印度人習慣;余於三十三年前,曾從噶林邦雪山腳直至大 吉嶺,沿途山旁獨修者,約廿餘人。)日食一麻一麥,如是六年。

其後瑜伽者之獨修場地,改為墳墓地,或屍陀林,取其接近無常,易生效益。 其後多趨巖穴,則更遠離人境,身心不致外馳,如無著菩薩之三次巖穴關居,感得 慈氏菩薩,攝至都史陀天,傳以法相典籍,此顯教菩薩之故事也。

密宗殊勝之事蹟更多:如蓮花生大士至瑪那詩迦巖洞,修長壽佛三個月,長壽 佛現前灌頂,作無二無別之加被,成無死金剛身。其後又以有三具力魔鬼,所作障 礙,使西藏三年不下雨,疫症流行重以饑饉,師乃至尼泊爾邊境之賴舒巖洞,修殊 勝道;並派二使者往印度,取降伏間斷法名普巴續教傳,及返,三魔遠遁,乃下雨 疫症消滅,師乃得大手印持明成就。前於嘉德滿都,傳有蓮師閉 普巴關房,前有石猴石金翅鳥者,殆即指此。

空遮伽雅到山洞修六個月,即得大手印成就。

曾得彌勒菩薩授記在華嚴世界內,成須彌燈幢佛之渣華龍青巴,在渣瑪佐那巖 洞內,修瑜伽行五個月,聞動聽之歌聲,出視則有十六歲之少女,請賜加持;女乃 將自己頂上金冠取下,戴其頂上,遂得樂明無二之定,對於大圓滿法之良好緣起, 亦能遇到。(以上所引均見 敦珠法王撰釋明珠劉銳之合譯之《西藏古代佛教史》 )

若密勒日巴尊者,畢生均於巖洞獨修,而得不共成就,人所皆知,不必細說。

貢噶佐楚附於蓮師所撰之密咒道次第,及寶鬘釋之『蓮華道之次第之教導』, 亦云:「皈依心作前行已,於寂靜處作關房」,以下便詳述境界。綜上可知修瑜伽 行之與閉關,固須相輔而成,不可或缺者也。

降至近代,吾 師敦珠法王,每年常閉關數月,因憶第二次至嘉德滿都朝謁時 ,門前標有『請勿騷擾』之英文字條,正擬退出,見管家多傑趨至,則以奉 師命 :本在關中,望見余至,特召見之,免往返之徒勞也。 師恩之浩蕩可知。

越二年,仙藩師兄閉關,聞余等至,以字條乞母轉請 法王准其出關敘晤, 法王則以無此權力峻拒之。

三年前,曾赴法國南部博都,在 法王寓邸附近,有關房一座內有五十房間, 是閉三年三月十日者。再過不遠,復有一座亦五十房,閉關日期倍前。又過不遠, 復有五十房之一座,關期又倍之,已超過十二年,如是三座,均為男眾者。女眾者 一座,亦五十房,為閉關三年三月十日。此等關房,均為某君所辦,而請 法王開 示與加持。某君前所認識,於嘉德滿都法會,更常見之。向之請給『千日之 關課』,滿口應承,云返法即以寄贈,至今仍雁渺魚沉;求人之難若此,關 課之緣竟如此缺,奈何!

十餘年前,余在香港學校執教,每年新舊曆年底,必有假期,多則十餘日,少亦 超過七日。每利用此假日以閉關。於關期中,以七日為例,則覺第一、二日,於前 塵影事,未盡忘懷,常形諸心腦之上。若第六、第七兩日,則又安排出關後之事, 計劃頗多。心較寧靜者,惟第三、第四、第五日而已,盼善用之。

爾等既知閉關之重要,而實踐之,可勝嘉慰。而於閉關之要節,有應注意者, 特簡示之:

關房除閉關者外,祇准侍關入內,必須依法禮拜,且須禁語;其餘避免入關。 如因病必須見醫,醫者亦須憑「緣石」以入,緣石規格另示。

閉關不獨關身,尤須關心,除侍者外, 不能見任何人,報章電話、零食等,不得接觸。禁 語而外,誦咒不斷,要如白居易詩所謂『行也阿彌陀,住也阿彌陀,坐也阿彌陀, 臥也阿彌陀,千般百般念,不如阿彌陀。』直至所聽一切聲音,皆成咒音。

意則勿動妄念,尤其勿為三毒所牽引,必須每日檢討所應守之律儀,甚至三眛 耶,亦須清淨。

身如不離座固佳,趙州禪師是坐破三十蒲團者。古人於關課完畢起座,以念珠 置其座上以保暖,可以參考。

現在所修之關課,全屬儀軌,修習時應謹記以前所示:

  • 身--結印:約為合掌、定印、及持印。若『甚 深勝義精華』手印特多,宜特別注意。
  • 語--持誦:約為真言,偈頌,念觀等。
  • 意--緣想,或觀想:為身之作業(如結印), 必須了知如此作何表示。或語持誦,必須了知為此作 何解釋。

不特此也,更須身語意三,全部投入,所謂繫心一處,亦所謂三密相應,始能 稍有效益。

每座關課修畢,於其間隙,應觀空性:其次應作靜坐,坐時宜雙跏趺, 先師 虛雲老和尚,於此極其贊歎,常引法華經所述「若人靜坐一須臾,勝造塵沙七寶塔 」,認為就是指此。然雙跏趺之覺受勝常,勿容爭辯。於此坐以修奢摩他,乃至毗 缽舍那。若仍不能,惟有繼續持咒,無使時間空過也。

離群獨修,如何能達完竟,克證菩提,亟宜考察。

見性而後,尚有一段距離,始能成佛,於此期間,不能不注意保任也。

若修靜坐,即使高達四空,仍不免於輪轉。故王子初偕侍者東南行,至毗舍釐 城附近之仙人(學者)阿羅邏迦蘭所,就學解脫之道。此仙人以無所有處為最上涅 槃,即以超越一切有之思想,獲來世住無所有狀態之果報也。受此報時身心暫有休 息,然果報主體之我因緣和合仍有差別之想,被生死苦痛之所惱,則所謂解脫不是 究竟,可知也。王子不能饜望,去而訪鬱陀迦羅摩子仙人於王舍城外森林中。彼仙 執非想非非想處為真涅槃,無所有處更進一步,而泯想非想之差別,住於平等寂靜 之知見,其果報亦為非想非非想之狀態。然此暫依定力而得真淨之果,修因力盡仍 不免生死流轉,其不能究竟之解脫如故也。(錄自呂澂印度佛教史商務印書館版)

持咒之功德見前,不再贅述。

由是應知:釋尊(王子)如何得成等正覺,彼乃無師自通,我輩何幸,有師可 循,故將『前史』照錄於後,以備詳研,向之學習。

王子於是知當時哲學思想中,實無真正解脫之法,乃去而之優樓鞞羅聚落尼連 禪河畔苦行林中,與諸苦行者為伍,備嘗辛酸,擬得解脫。七年之間,精進不退, 然亦唐勞蕪獲。即悟苦行之無益,而欲靜坐思惟。先趨尼連禪河,浴七年之積垢, 得牧女善生乳糜之供,氣力漸復,顏色潤澤。此時五侍者見其狀,以為信行退轉, 去之婆羅捺斯。王子乃獨趨畢缽羅樹下,敷吉祥草東向而跏趺坐,端身正念,伐大 誓願曰:「我今若不證,無上大菩提,寧可碎是身,終不起此座。」(方廣大莊嚴 經第八)於是魔王復遣眷屬,百方嬈亂,終不可動,憂愁而去。

輪迴之說乃古代印度一般之所信,王子亦繼承此思想而不能外。然在其他宗派 則以為由業之力而使我輪迴,王子則謂我為輪迴之主體,唯以煩惱與業為根本之緣 起法,現如是相而以。其成道,即於輪迴業感之理內觀思惟,而知一切諸法緣起無 我也。當其思惟也,以為吾人悉沉沒生老病死憂愁苦惱之大海不得其始,惟絕外緣 熟思維之,乃知今生有老病生死之苦生於身心,身心之起因於過去之煩惱與業。由 煩惱業所得身心之次第,先由識(心之異名)入母胎,次有身心之發育,於是復起 煩惱與業而生身心,生死 輪迴遂不能已。而為其大本者,則心識也。於是又思惟欲滅老 病死等之苦不容身心之生,欲離此身心必不起煩惱而造業,推至本源必滅識而後可 。然而識法無始以來相續不息,固不得而滅之也。必也,依業因業果之理法,求識 所以相續之原因,能去其原因,識自不相續矣。為此因者,則欲避苦趨樂之身語意 作業也,其名曰行。心為無始之存在,行亦無始之存在。惟行又有緣起,即吾人於 身心唯是因緣所生之理不能自覺,以為其中有常住唯一主宰之我焉,執我慢而對順 違俱非之境,乃有其樂苦捨之感覺,乃有煩惱及善惡業也。此不自覺之事,所謂無 明。故吾人生死痛苦之源,畢竟 乃在無明。無明滅則行滅,行滅則識滅,乃至生死之苦 一切皆滅。抑一切有情唯因緣和合而存在,因緣之根本又在無明。故無明滅而生死 之苦已也。王子之思惟生死解脫,如是次第組織為十二支,名之十二緣起。

此緣起當體曰苦,前前為後後之因者曰集,(又譯為因),緣起法之止滅曰滅 ,緣起法止滅之道曰道。苦、集、滅、道、是為四聖諦,王子一旦緣起觀成,如快 刀之斷亂麻,如旭日之初昇長夜闇滅,智明忽起生死永寂,是為豁然大悟。得此智 見時,自為頌曰:「不如實見四諦故,長時流轉經多生,已見四諦滅有本,已斷苦 根不更生。」(巴利大品第六)如是內觀無師獨悟,自身遂為覺者。其畢缽羅樹因 釋尊悟道其下,爾後遂稱菩提樹云。佛陀後時嘗追懷此一轉機時之狀態而語弟子眾 曰:「即便持草往詣覺樹,到已布下,敷尼師檀結跏趺坐,若不解坐至得漏盡,我 便不解坐至得漏盡。我求無病無上安隱涅槃,便得無病無上安隱涅槃。求無老無死 無愁憂慼無穢汙無上安隱涅槃,便得無老無死無愁憂慼無穢汙無上安隱涅槃。生知 生見定道品法,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更受有,知如真。」(中阿含第五 十六)又佛因起大勇猛心,由是終成無上正覺,歡喜無喻。於成道後四七日間,遂 在附近樹下受用解脫之樂。

今者師儀雖渺,師訓猶存,亦步亦趨,應可『轉迷成悟』,至此即應敬誦『南 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聲。

法 語 選 輯

    四諦:

  • 此是苦 汝應知 此是集 汝應斷
  • 此是滅 汝應慕 此是道 汝應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