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路

心路

方傳松

乍聞師諭:呈繳備登季刊文章乙篇。不禁令吾躊躇,以余見地粗淺,經、律、論 未嘗廣涉,密宗法要未曾精研,修行意境更是胡裡胡塗。何來心得、知見可寫,茫然 思之再三,惟以自身歷驗,與我金剛師兄共相勉勵,以圖塞責。

因緣和合,民國七十三年,在同學之徵引下皈依 上師,然以對密法全無概念, 是以有暇及師兄熱心研討,漸次略知。年餘,旋復因世法勞頓,多所曠廢。迨七十六 年漸告緩解,竊喜尚未遺忘,漸加參與。七十八年,師兄敦促求傳密灌,時仍濛昧、 無知,疑惑尤多,僅憑佛法弘化千載不墜,證道有之,於焉止於不退。蒙師恩準,得 傳密灌,接觸漸廣,摸索漸朗,稍知因果及密法之殊勝,茲概敘之。

七十九年五月某日,余因要事由公司驅車(箱型車)外出,行經一彎道前,正巧 對面一輛大砂石車由彎處急駛而來,相距約三、四十公尺遠,相對車速當超過一百二 十公里。突然間,砂石車後輪狹縫中摔出一巴掌大石塊(約三公斤),猛力彈跳,不 偏不倚。眼睜睜視其迎面直射而來。此時自己心窩以上,除了一層厚不及零點五公分 擋風玻璃外,完全暴露在這顆飛來石之殺傷涵蓋範圍內。在右有同行機車,左有砂石 車,後亦有車跟進,了無閃躲迴避空間可尋。瞬間,醫院、病房、家庭、父母、妻子 、兒女、親友及身受重創、悽慘傷亡殘廢、生離死別景況,頓時浮現。是時內心唯一 思索的是減速煞車,讓我重報輕受,藉由 師佛及護法之加持力,將穿透擋風玻璃之 阻力,使這顆奪命飛來石,加諸在我身上之摧毀力降低(不敢奢望完全免除),心中 隨之平靜,無懼無悔….。剎那間,吱--轟--,嘩啦--尖銳煞車聲, 撞擊聲及玻璃碎落聲,參雜並陳,砂石車亦轟一聲呼嘯而過,全然不知其輪下拼出之 飛來石,為我帶來多大之衝擊。待定睛一看!天哪?渾身上下,座椅全是碎玻璃,再 仔細瞧瞧,竟然毫髮無損!下車始發現後車窗亦破個大洞,石頭連闖兩關,強令玻璃 掉落車外,驚愕中,是感恩?是幸運?是….?石頭如何飛逝而過,有太多 的問號,讓我腦筋暫時騰出一片空白….。

八十年,淺嘗密法,得受恩澤,更能領悟 上師與弟子間之密不可分。於求得普 巴閉關法後,向公司請假赴南化密宗山。功課如儀,念誦持咒,心情平靜,亦時有所 思。一日,課間猛然覺醒-- 師傳密法之高深浩瀚令人讚歎!以余之庸俗劣鈍,竟 得受此甚深法要,余之密灌實不足喜,羞赧慚愧,無地自容,心續盪漾,愧悔之情, 實非筆墨所能言表,思之,唯有以精進修持,報答 師恩於萬一。

是以八十一年,辭退公司職務,殷望多做涉獵,以實知見,以豐羽翼。迨至今日 ,尚為世法纏縛,了無所獲。慨嘆﹁大放下﹂之心何時成熟?吾心戚戚,衷心至誠, 祈請 上師加持,賜我知見增廣,世法圓融,罣礙全去,戮力精進,以報 師佛而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