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懷念的郭文添會長

我所懷念的郭文添會長

劉銳之

文添居士,廣東省南海縣人,少年喪父,賴母氏女紅撫育長成,家境清貧,而能敦品勵行,若恂恂儒者;待人接物,和藹可親。從事飲食業,凡數十年,置身大酒樓中,從最基層,升至最高主管,無不和顏悅色,笑臉迎人,食客者流,大有賓至如歸之樂。尤其栽培後進,誘掖青年,香港九龍食肆同人,提及「七哥」,無不肅然起敬。觀於執彿眾中,有百數十人泫然欲涕者。概可知矣。

中年慕道,擔任道堂主壇者數年。三十年前,金剛乘學會分設於三輪佛學社,首次舉辦西藏密宗靜坐法,即來就學;繼而皈依求法,灌頂,於出錢、出力、出心之事,從不後人,於是眾舉之以為會長,人緣廣結,助我良多。諸會員多以「誼父」稱之,他亦怡然以受。

平時雖性情和洽,無限隨緣,但於重要關頭,則大義凜然,不稍讓步。有二事值得一記者:一為廿餘年前,學會經費支絀,前路茫茫,有欲乘機分裂,改聘導師,向彼游說。彼以當今香港於密乘教理修持,兩者精進,捨劉氏外無其人,嚴詞拒絕。分裂由是不成。二為數年前,有以余在台灣學習藏文,分設學會,未能全心全力,應付會務,奉請讓賢;因是亦萌退志。彼則以為廿餘年之經營慘淡,略具規模,弘法利生,稍有成效,若毅然而退,後繼非人,我輩將何依賴,慷慨以陳,詞嚴義正,眾議遂息。

居士有子四人,女八人,多已成家立室,孫兒二十有二,濟濟一堂,洵可樂也。近年屢示徵恙,稍入醫院,旋即復元。去年冬又示徵疾,不數日安祥而逝。其家人云:據各星相家言,年均不過六十五歲,今已七十三歲,當為靜坐禪悅所致,信如其言,當可安住極樂世界矣。然余尤盼其乘願帶來,佐弘金剛乘密法。故於祭文表達斯意,此調不彈久矣,且為急就章,未及潤色,錄之聊表懷念而已。祭文云。

維西元一九八四年十一月廿五日金剛乘學會導師劉銳之,暨香港金剛乘學會副會長談錫永、呂榮光、陳建強、及諸弟子,敬以香花淨水,致祭於:

故會長郭文添居士之蓮座,而言曰:

繄維居士 商業奇才 中年入佛 心淨塵埃
潛修密法 勝境弘開 能延壽算 能遏病摧
往生淨土 品證蓮台 親友聞耗 難免致哀
今有一言 諦聽為家 勿忘斯土 乘願再來
佐我弘利 猗歟盛哉 尚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