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珠法王之最後祈禱文

敦珠法王之最後祈禱文

陳建強

農曆己巳年正月初五日(即西曆一九八九年二月十日)晚上七時正, 上師、 師母及四十多位師兄們一起宴請兩位佛女及蘇格甯波車於 Annapurna Hotel 的印 度餐廳。

在席上,兩位佛女講了一個極之重要的故事。 佛母有一次在夢中,夢見有一 位妙齡少女,叫她要向 法王請求,寫一篇祈禱世界和平、避免災難,並使眾生得 著安樂的祈禱文。夢醒後, 佛母心裡想:「 法王這一生,寫下了無數的讚頌文 及祈禱文,故這個請求不一定是那麼重要吧!」故此, 佛母便沒有特別強調, 只是向 法王順便提提便了。

過了一些日子, 佛母又再有同一樣的夢境,此少女並謂要她立即向 法王請 求。夢醒後, 佛母便把夢境告知 法王,並向 法王作如是之請求。但當時 法 王謂:「現時的人們太忙了,已很難有時間去唪誦現有的這麼多祈禱文,還是看看 將來的因緣吧!」故此,因 法王有太多事情要辦而心不在此,如是又耽誤了一些 日子。

到最後,一天晚上, 佛母再三夢見同一位妙齡少女;今次這位少女很嚴厲地 向 佛母說:「這是我最後一次向妳提出,妳要立即請求 法王,寫一篇祈禱文, 因為這會是對眾生有莫大裨益的。妳不要少覷它,這是有很大需要的。若果妳現時 再不請求,妳將來是會後悔的。我與妳情同姊妹,我經常與妳在一起的。但若果今 次妳仍不堅持請 法王寫一篇祈禱文的話,我將會永遠離開妳,請妳自己慎重地考慮 吧!」說後,這位少女便步行了數步,跟著便跳著飛了起來,不久她便飛去無影無 蹤了。 佛母立即從夢中醒過來,她便記起這位少女便是綠度母,是特地前來向她 報夢的。

佛母知道這夢是很不尋常,故第二天早上她便向 法王細說了夢中的情景。 法王了解到這事的重要性,故 法王在那天晚上臨睡前,特別向 蓮師祈禱請求 加持。

第二天清早雞啼之時, 法王便夢到自己坐於好像一座廟宇裡。(詩靈在這 裡特別鄭重地說:事實上當時 法王是在定中,但 法王一方面是自謙,另一方面 則是為免世人不了解而生起毀謗之心,故 法王才寫成是在夢中。)忽然之間,有 一位長髮披肩的青年,身穿白衣的白人,手持著鈸在輕輕作響,以跳舞的姿勢走近 法王,並向 法王唱出以下的字句:

『若要建立佛法,請於心中培植之;
當己在內心深處時,佛性將能達到。
若要到達佛剎,請將顛倒加以清淨。
愉快地,清淨的佛剎便在咫尺。
建立精進心修習法要;
若不修習誰獲證量?
能見己過卻實為難;
真正能見己過,才是教法之重點。
慢慢地,改正過失,增長並發展良好之品德。』

每唱到句尾時,他手裡的鈸便會大聲作響;愈唱愈大聲,直至最後完結了他便 離開。到這時 法王便夢醒了,並立即把剛才那人的說話寫下來。 法王這時才記 起剛才那位就是 蓮師。

翌日早上吃早點時, 法王請佛母坐於對面, 法王先喝了半杯牛奶,然後給 餘下的半杯牛奶給佛母,佛母沒有反對便喝了。(千媚在這裡加了注腳:佛母一向 是不喜歡喝牛奶的,但今次佛母倒很例外地喝了。因為若果佛母拒絕了,是不吉祥 的表示;相反地,佛母不但沒有拒絕,反而一口氣喝完了牛奶,這是代表很吉祥的 意思。)然後 法王又把一件蛋糕吃了一半,把餘下的另一半給佛母,而佛母亦吃 完了它。

跟著 法王便對佛母隆重地說:「我很對不起妳,妳曾經三次請求我寫祈禱文 ;前二次我皆沒有為意,到了第三次,我才認真地去祈禱。昨晚我夢見 蓮師親自 來指示我;故我今早一起來,便寫下了這一篇祈禱文,請妳現在過目。」

千媚及詩靈說完了這故事後,立即把兩本藏文的小冊子交給 上師,並希望 上師能把它譯成漢文,利益漢地有情;而英文版則已經被譯出,希望將來 上師能 把中英文的譯文,刊登於我們之「金剛乘季刊」內。兩位佛女特別強調說,這篇祈 禱文是最難得的,原因是 法王在圓寂前寫了這最後一篇祈禱文,而且亦是 蓮師 親自前來加持的,其殊勝可想。

法王這篇祈禱文實在語重心長,苦口婆心地告誡並警惕我們,要不斷地去自我反 省,要了解到什麼才是我們真正需要追尋的東西,什麼是我們需要放棄的,不要把本 末倒置了。 法王並重複地說,如經典所告誡我們的說話:「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 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實在發人深省。我們應該每天皆 誦讀 法王這篇祈禱文,作為我們之暮鼓晨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