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聖感言

朝聖感言

彭吉勝

七十年十月間西藏佛教寧瑪巴派(舊教)法王 敦珠甯波車法駕降臨香港,為港台金剛乘弟子一大喜訊。台灣區弟子聞訊紛紛申請出境朝聖,終能成行者十餘人而已。

一、幸運之旅

十月廿三日中午我夫婦擱下俗務,順利地搭上泰航班機直飛香港。簫師兄等數位亦在中正機場見面,而他們則搭大韓班機繞道曼谷赴港。因是第一次出國,也是第一次坐上飛機,至感雀躍。下午三點飛機徐徐降落啓德機場,見到了四面環山,高樓林立的香港,有無比的喜悅。出了機場,因走錯了出口處,害得胡勵真、鍾棣湘兩師姊苦等了兩個多小時,真是抱歉。五點左右,天色漸黑,寒風刺骨,四人坐上計程車直駛華都酒店。由 劉上師引導拜見 敦珠甯波車。然後下榻灣景中心三十樓。晚上七點趕到灣仔藝術中心壽臣劇場聆聽甯波車開示。與會者數百人。

二、為法而忙

從弘法日程表來看,法會相當密集。在港前後五天中,遇上三次開示法會。大家顯得很忙碌。 甯波車為接見來自各地的朝拜者而忙。 劉上師則為譯儀軌及承事 甯波車而忙。其餘香港金剛師兄弟,有的為承事而忙,有的為籌備法會而忙。總之,大家為弘揚佛法而忙。

三、因緣殊勝

甯波車訪問香港前後兩次,相隔八年,可謂見面不易,機緣難得。拜見 慈顏,聆聽教示,猶憶經書中釋迦牟尼佛與舍利弗的對話,宛如置身於兩千五百多年前教主弘化時代。而 甯波車的教示,不假外力,由紐約支會秘書南茜小姐迅速地譯成英文,而由陳承澤等師兄譯成廣府話,讓所有金剛乘弟子,皆能獲得教益,實屬難得。

四、依止上師

密乘首重上師,而上師首重傳承。港台金剛乘弟子得遇殊勝傳承的 劉上師,實為一大福報。 甯波車在法會中常提到與 劉上師的因緣乃多生多世同壇發願廣度有情而成今世之因緣。且已將所有大法付與 劉上師。顯然勉勵諸金剛弟兄宜以恭敬 甯波車的心來恭敬 劉上師,努力學習,以期自度度他。在「大圓滿見」開示中曾提到供養分財供養與智慧供養。而智慧供養即供養上師,依止上師,實為解脫之根本。

五、發菩提心

在金剛乘學人修持原則第一條即發菩提心。而 甯波車在開示中亦常提到發菩提心的重要。所謂佛事他事,重於個人私事,出錢出力出心。在港五天中發現金剛師兄弟皆能發菩提心,甚為可敬。如陳健強、陳承澤師兄任翻譯,杜維善等師兄任宣傳,呂榮光師兄任總務(所有經費,幾由他一人負責,不愧為金剛乘學會大護法),其他有的任招待,有的任雜務,分工合作,共襄盛舉,使弘法事業順利、圓滿成功。

六、港九一瞥

香港是國際知名的商埠,慕名已久。來此幸經鍾師姊及邱紹廉師兄於百忙中抽空帶我們到各處走走,使能略知香港的情況,在此謹致謝忱。香港與九龍僅一水之隔,現有海底隧道連成一氣,為觀光勝地。因地小人稠,高樓林立,綠地稀少。交通便捷,有地下鐵路、電車、公共汽車、計程車等。令我們感到不習慣的是行車方向與台灣相反(因司機坐位在右邊)。

七、一點遺憾

佛母本擬於十月廿六日晚間蒞港。 劉上師及全體金剛乘學員皆往機場迎接,直等到晚上十二點仍未見 佛母蹤影,後來始知改在廿七日中午抵達。大夥兒才紛紛回家休息。廿七日是我在港的最後一天行程。中午一點趕到機場,本擬一同接 佛母,不巧的是返台班機訂在一點半,未及叩見 佛母,卻要匆匆忙忙登上飛機,未及向師兄弟揮別,實感遺憾。

八、一個希望

寧瑪派今有殊勝傳承之上師,亦有即身成佛之法寶,且有趨入正道之教材(金剛乘全集已陸續出版),理應發揚光大。所謂正教不顯,則羣魔亂舞,眾生沉淪日甚一日。而如何弘揚正法,令眾生易入正道,除需講究方法外,建立弘法中心道場至為重要。今建廟之緣既未成熟,希望大家同心協力,購置一棟大樓作弘法的中心道場。上層為佛堂及上師居室,中間為密乘出版社,作金剛乘全集及季刊之編輯,校對流通及其他經書、法器之供應。若場地充裕則加設關房,以供修行之用。最下層為金剛乘醫院,以實際行動饒益有情,營收供作弘法之經常費。如此則可○1減少上師時間之浪費。○2親近上師較為容易。○3廣結法緣,增進弘法效益。○4建廟之目的易於達成。誠一舉解決眾多的煩惱。

九、結語

蒞港五天,未帶禮物去(也不知帶什麼禮物好,因香港物質比台灣多),卻帶回太多情誼與感觸,唯願師兄弟情誼永固,祈禱 甯波車及 福德法幢上師健康長住世,提攜金剛乘弟子及一切有情同登佛土是幸。

捐助本刊芳名 出刑前臨期捐助者登下期

香港方面(港幣)

釋忍慧法師壹仟元 劉志榮貳佰元 陳永順 岑淑璋 陳健強各捐壹佰元 馮學枝伍拾元 鍾國寶 宋振湘合捐肆拾玖元玖角正 陳在喜肆拾元 鍾國明參拾元 鄧萬和貳拾玖元肆角 王璉眾貳拾捌元陸角 蔡金泉貳拾伍元 徐燎光貳拾元

台灣方面

楊鴻基捐壹仟貳佰元 陳光華捐壹仟壹佰元 楊徐安捐壹仟零陸拾元 王金學 隱名氏各捐壹仟元 蔣馥全捐捌佰元 許琼文 林振亭 王俊雄各捐陸佰元 黃輝燦 陳庚宗 許鶯鐘 劉景湘 陳庚宗 劉秀萍 王昌齡 黃于誠 法印 黃淑斐 黃執虔以上各捐伍佰元 張秀滿 鄭長林 黃秉坤各捐肆佰元 尚青山 何雪霞 莊明和 季光泰 陳正城 吳鑄德 黃文淵 陳宏全 林子卿 羅中林 洪阿隨各捐參佰元 陳建夫捐貳佰伍拾元 李萬興 陳登全 陳錦源 徐開明 吳清水 陳維新 張明榮 林天增 張國雄 莊金沛 陳國政 薛樹榮 魏鈴木 單豪 陳光炳 林銘銘 黃宗浩各捐貳佰元 黃尚德捐壹佰陸拾元 簡文正 林和妹 吳樂聲各捐壹佰伍拾元 林亮夫 果夫各捐壹佰零捌元 陳文康 廖學瑩 李金郎 王和惠 葉懷堂 杜玉英 顧孟坪 陳錫欽 張智鷹 張助升 劉孟儒 張俊伯 楊基富 龔玲利 詹漢卿 陳茂雄 王梅村 曾武平 李水金 王朝正 楊焄暉 王仁祿 路梅英 鄒慶宗 李銘國 李元藤 林景煌 張山田 王靜江 陳國經 郭安男 李秋助 周玲華 周焜 葉娟美 張廖貴斌 趙崇溪 趙品尊 趙品森 李玉秀 陳祈炘 林明福 陳立言 周必興 陳正輝 黃煌文 黃阿明 林永福 陳樹棕以上各捐壹佰元 陳貴松 陳瑞穎 張永昌各捐陸拾元 湯煉心 蔡瑞川 檀新生 莊小凡 陳文華 林宣雄 黃榮頌各捐伍拾元

美國 LUCY LEE捐台幣壹佰肆拾元 無名氏捐助台北佛堂壹仟元

周樑生 周楊育芳捐助印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