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穗囑言-蓮師對移喜磋嘉佛母之開示

珠穗囑言-蓮師對移喜磋嘉佛母之開示

艾歷啤嗎恭桑英譯
黃毅英譯自《蓮師教言》

余,鄔金蓮華生大師,

以利自他故修習修法

於金剛座之東

研習並得嫻熟經教。

於南、西及北

研習毘奈耶、阿毘達摩,

及波羅密多教法。

於巴蘇陀羅,余研習作密。

於鄔金地,研習瑜伽密。

於渣呵國,研習兩部密續。

於渣地,修習嘰那耶(譯者按:普巴金剛)。

於星加,修習馬頭金剛。

於馬努泗,修習馬母。

於尼泊爾,修習大威德金剛。

於金剛座,修習甘露。

至乎四部父續及母續,

包括密集金剛,

余於渣那地修習嫻熟。

於自然覺心中修習大圓滿,

了知一切法如夢如幻。

於西藏地,為眾生利樂故而行大行,

於末法時饒益有情。

以此故藏無數巖庫

具德者當能遇。

有幸遇此巖傳法者,

圓滿蓮師之指示!

其說如是。

奇異哉!於此世末,吾之巖傳法將於藏土弘化。汝於該時追隨吾教法者當諦聽!

瞭悟大圓滿之阿的瑜伽為甚難,故當修之!其自性為心之覺性。若能保有人身,汝心即證佛位。

無論大圓滿之教法如何深廣及遍滿,皆可歸納為:勿觀想或造作一微塵許,須臾不散亂。

不明此語者實有此論調之危險:﹁不修即可矣!﹂其心縛於輪迴世法,縱若能勘悟無修之理,必能在輪涅不二中解脫。若得開悟,又能 出於輪迴,煩惱得寂息而住於元始覺中。若不能助汝止息煩惱之﹁證悟﹂又有何用?

然有下座即沉迷五毒者。其不能悟入自性而必墮地獄。

若未證悟某見勿加傳揚!以該見未得見故,心為大空性之闡現。以修為無修故,一切覺受均無執著。以戒行無作故,均為不造作之自然 。果為離捨與得故,為法身大樂,此四為余心中之言,違之無能入阿的瑜伽自性。

未來世之末,眾多邪修者將以佛法為買賣。當此之時,聽吾語者應不離十善行。

縱知覺性與佛無二,當供養三寶。縱已駑心,當以佛法為最內心追求。縱大圓滿自性無常,勿輕其他教法。

縱知佛與眾生平等,以慈視眾生。縱道與地離修與行,勿斷除障之修法。縱資糧超於積聚,勿斷善緣。

縱汝心離於生死,此幻身確實必死,故當於死前修。縱能覺受離思法性,當保持菩提心。縱得法身果位,當以本尊為伴。

縱法身非別處,當探其諦。縱佛果非他求,一切功德當回向無上正覺。縱一切覺受均為元始覺性,勿讓汝心墮於輪迴。

縱汝心要為覺者,當敬禮本尊與上師。縱已瞭悟大圓滿自性,不離汝本尊。不以此住者,口出愚狂、毀謗三寶無有須臾得樂者也。

上師示云:人不思死。人生如山峽之穀糠或羽毛。死主驟至如雪前如風暴。煩惱如乾草著火。生命如夕陽之漸減也。

一切三界眾生以自作瞋心之黑蛇自縛。以自作貪欲紅牛之角刺穿。以自作迷癡之沉黑自障。自我枷鎖於自作慢心之崖。以自作疑犬撕裂 。人卻不知無能逃出煩惱五毒。一切所作只為今生享有輪迴之欲樂。

此生於剎那間跨過而輪迴不斷。來生又如何?復次,命之長短不定,死時無法知而猶如死囚置於斷頭台,每一步均更近死亡也。

一切所生皆為無常而必死。汝不聞過往曾死者歟?汝不見眷屬之死耶?汝不覺吾等漸老?縱如是,與其修法,汝竟忘卻過往憂愁。竟不 恐懼未來之憂愁,汝竟無視下三界之苦。

為無常境所逐,為二法執著之繩所縛,為欲河而奔命,困於輪迴網中,禁於業果之鐐中--縱法之海潮觸及,汝仍執散亂而掉以輕心。 敢說死不能於汝等發生耶?余為如此認為之眾生悲歎也!

上師示云:若銘記死之困苦,則知一切所作均為苦因,故當捨之。斷一切縛,縱何等細。獨居而作空性修。死時任何均不能助,故當修 法以其為汝之最善友故。

汝之上師及三寶乃最佳依怙,故當至誠皈依。修法則為最能助汝心者。幾緊記一切所聞,故法為最可依賴者。

無論修何法,當棄昏、沉與懈怠,戴精進盔甲。無論得聞何法,無與其義離。

蓮華生大師示云:若願修正法者當如是作!心中緊記上師口授。勿思維覺受,否則徒令執著或忿怒,日與夜,目觀心。若意流有任何不 德,於內心離之並趣於德行。

復次,若見他人作惡,當對之起慈。對外境執著或厭惡為極有可能,當捨之。若對吸引之事物執著或抗拒者憎厭,當知皆為心之迷執, 如夢幻而已。

若聞喜與不喜語,知其為空響,如回音。若遇重大惡運或失意,知為暫起,幻之覺受,知本然自性從不離汝也。

得人身為極難,故得佛法而棄之為極愚。只有佛法能引利樂,一切他法皆為世間欺妄。

上師復言:與低下業力者共,只沉醉世間繁華與虛榮而不知業果之熟。未來苦惱比現在更長,故當對三界有情作如母之愛及慈悲。恆常 與菩提正覺心伴。離棄十惡而守十善。

勿與任何眾生作敵:如是作者汝心之迷執而已。勿以謊言或欺詐而得飲食。縱今世之腹可滿,將來必致重負。

勿涉及買賣或利潤:對自他常招散亂。勿執財富為重要,以其為修法之大敵故。

只倚賴食物為散亂之源:保持修法資糧維生足矣。勿住生起執著或厭惡之村落或住處。若身住僻處,其心亦然。離棄綺語減少言說。若 傷他人感情,兩者均起惡業也。

要之,一切眾生無有例外,均曾為汝父母,故勿執著或瞋恨,持心以平和。離棄忿怒及惡言,以笑面而談。

父母之慈愛,縱自犧牲難以抵償,故應於身、語、意敬重。善與惡均來自外境及隨伴,故勿與作惡者為伴,勿住於他人有敵意並引至日 後瞋貪之所。若如是者,徒增自他煩惱。

住於心境平和處而佛法修行得以長進。住於極度執著或厭惡之處只有散亂。住於修法增長之處。

若慢心起,功德漸減,故當離棄傲慢。若逢失望或失意,當自我安慰及輔導,重投於道。

上師示云:若願真修法,眾善奉行,莫以善小。諸惡莫作,勿以惡小。最大之海以涓滴而成,須彌山與四大部洲亦以微塵而成。

勿論布施之小如芝麻許,若以慈悲及菩提心布施,得百倍功德。若不以菩提心行布施,縱給牛馬,功德亦不增長也。

勿作諂媚及泛泛之交,於思維與行為皆誠信。修法以思維及行為皆誠信為首要。修法以清淨三昧耶、慈悲與菩提心為基礎。其中包含密 咒道之三昧耶、菩薩戒與聲聞戒。

大師示云:將所有資糧與財富用於善行。或曰:﹁於死時亦需財富﹂,但若患絕症時,金錢不能減輕痛苦;無論多少侍從,若全無,痛 苦亦不會增多。

於其時,無論有多少隨從、僕人、侍者與財富均無所助也。執著,縱為本尊與法執,均為縛也。富人執著千兩金、窮人執著針線,其縛 一也。當棄障解脫門之執著。

當死之時,色身於檀香堆上火化或於荒野為鳥犬所食,無分別也。只有生時所作善與惡業相隨。汝之惡名善名、食與財富、一切侍僕, 均須拋於身後也。

當死之時,汝需崇高之上師,當往尋之,無師無法覺醒至證悟,故當隨具德上師兒承事其一切吩咐。

上師復言:諦聽,聽從蓮師所說未來世之具福者!首,入於道者當勤精進。過往汝一直沉於執迷法;無數劫中,一切所作皆流轉幻覺中 ,趁得人身立斷此迷執。

一切眾生均為總體無明之黑暗所障蔽。二法起時,由二法執著所鞏固。眾生一切所作均為可悲者。六道眾生之幻困真牢也!

得人生極之難得。得之,只有少數得聞佛名。聞之生信為極罕有。既已生信入於佛法,甚多如固執之牲畜犯三昧耶與戒律而往下墮。見 此等眾生,菩薩亦失望,而余‧蓮華生亦嘆息。

磋嘉,有佛法之處,縱只得人身者均為無數生中積無量資糧所致,然亦擁有六道眾生之一切業也。

其中有聞佛之功德後,燃起執著與忿怒,恐他人亦聞之也。隨於佛之教法,唯恐輪迴能空,此等之執著與忿怒為地獄種子。此等未來世 將生於不聞三寶之地中。

汝等現世或未來世能正聞蓮華生之語者。汝當如是:以善用人生故,需崇高佛法。執著渴求世間聲望而不修佛法者,只為獸中之尊而已 。

若有疑者,當細心思維:擔心此身舒適、此身長久,能得勝利;至愛得利益及擔心仇家報負--此等均為凡夫所有。天上之鳥、地上之 鼠、砂石下之蟻均如是。一切眾生皆如是。

較它有小殺傷力之敵只為獸中之尊矣。若要修法當離鄉里。汝之家鄉實為執著與忿怒之源。

只存可攜之食物與財產,直至捨去食物與衣服之執著。勿保有引致散亂之物。尋找蠻人不到之地,帶有只足維生之食物,離開友伴而獨 居。

首先清淨諸惡,次自觀心!心之自性不滅,然投射於思維,足見其空性。投射出之思維綿綿不斷乃為明了。勿隨思維,勿執明了,放下 專注而覺知其要,自然覺性即生起如法身。

間中修除障法而得加強。若能如此隨余囑言,即可即生證得金剛持。

磋嘉,釋尊教法將末時,深褐忿怒之人降臨,以此故,將吾語藏於棕色犀牛皮之籃中。

其如是說。

鄔金大師蓮華生珠穗囑語圓滿。

此為持明大力哥登以鷹羽於白藏庫東面開發。

三昧耶,秘,秘。

願善。

願善。

願善。

吉祥圓滿。

祈願

上師乘願早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