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窺 劉上師紀念文集之二 ─師父生動活潑一面

管窺 劉上師紀念文集之二 ─師父生動活潑一面

黃毅英/文

師父、師母與印連師兄的三位小孩遊玩:
長子伽衛,二子廣衛,幼女蕙如。

孔子讚歎《詩經》「關雕」說:「樂而不淫,哀而不傷。」古來讀書人既治學嚴肅、謹言慎行,但亦有其生動活潑的一面,琴棋書畫,以盡心盡性。其中燈謎亦是文人雅仕閒來交誼互償之佳品。正如 師父「燈謎記趣」一文所說,其尊翁嗜之。燈謎有不同提示之「格」,從網上搜尋起碼有:秋千格、捲簾格、徐妃格、摘遍格、放踵格、求凰格、遙對格、白頭格、玉帶格、粉底格、梨花格、上樓格、下樓格、掉首格、掉尾格、雙鉤格、蕉心格、轆轤格、回文格、脫帽格、解帶格、脫靴格、蝦鬚須格、蠅頭格、燕尾格、蜓尾格、碎錦格、驪珠格等等。 師父云,其尊翁特喜「玉合子」,即謎面及謎底皆為成語典故。《文集》所選《知報廬文稿漫存》 師父所作燈謎,除了「其二」射地名外,均為「玉合子」。可見 師父契合其尊翁之心。

《詩經》分「風雅頌」,「風」(國風)就是各地(國)之民歌。 師父嶺南人,嶺南文化上溯南越(甚或更早),近期陳白沙、康(有為)梁(啟超)、國父、「清遊會」、高劍父、「前清遺老」、宋湘、岑學呂、葉恭綽等人才輩出。廣府話之歷史亦相當悠久。故此今期除選了 師父的燈謎外,亦選了 師父少有用「母語」(廣府話)寫的打油詩「歡迎」,內容可謂佻皮生鬼,興味盎然。如上一期,找尋了補充資料(不少蒙印連、可復兩位師兄印證),再加入 師父一張未選入文集之照。可復師兄云,此照盡顯 師父休閒一面,謹與讀者共享。

燈謎紀趣

燈謎一道,古已有之,李商隱詩1 云:「隔座送鉤春酒暖,分曹射覆2 蠟燈紅」,逸事閒情,令人神往。數十年前,其道大盛, 家君嗜之,以永3 佳夕,無論柳營4 籌筆、朋酒流連、退食家居、海濱清待,無不呼儔嘯侶5,晤對一燈,輒6 奪先標,大有所獲。於《一廬存稿》7,常有述焉,前輩風流8,概可想見。

少時趨庭9 之暇,於燈謎諸格10,詔示綦11 詳,而特提倡於玉合子12。蓋以謎之面底,均為成語,天衣無縫,最為足尚,於此耳熟能詳。軍旅之餘,輒13 為顰效14,先後得百餘則,敝帚珍之15。

年來流寓海隅,此調不彈已久,而環顧朋游,則亦已如「廣陵散」16 絕矣。今年執教於經緯書院17 佛學系,校慶之日,有燈謎以為餘慶。凡百餘則,於諸格式燦然18 大備。其中有頗趣足錄者;為以一對圓圈豎立者五,分射五謎:一為古名女人名,射19 圓圓20:二為成語,射面面俱圓;三為百貨公司名,射環球;四為電影女演員名(白首格21)射淩(按諧作零)波22;五為時人名,射周環23。平列者五,分射五謎:一為四書一句,射舉一而廢百也24;二為成語(粉底格25),射左右逢源(按諧作圓);三為俗語,射有眼無珠;四為比賽計算名詞,射零比零;五為茶樓名(束腰格26),射雙喜月。尚具心思,發前人之未發,故特紀之。

燈謎(玉合子)

鄭靈公曰必殺子公27(則以為嘗己28)
大旱雲霓29(民之望也30)
曳白31(文章不成者32)
仁義不施攻守勢異33(是皆秦之罪也34)
履大人之跡吞玄鳥之卵35(古者有喜36)
後主不思蜀矣37【升冠38 解鈴39 格】(其在樂也40)41
尤而效之罪又甚焉,遂隱而死42(推此志也43)
元方季方兄弟44(二難並45)
弔影分為千里雁,辭根化作九秋蓬46(散離我兄弟47)
不俟駕48(是有命焉49)
經商非我造東家(人之本也50)
支絀萬分51 求免息(人窮則反本52)
蘇子痛恨其妻之不下紝53(秦甚憎齊54)

燈謎(二)謎底:各縣之名

祖父母父母在堂55(重慶)
請教姓名(新會)
重男輕女(貴陽)

歡迎 打油體56

聽見省人57 來,地方快收拾,打埽58 鶴林祠,兄弟都齊集。門口正面開,芭蕉綠輯輯借音,表顏色也,揸59 住日本鏟,村長 60 垃圾,重新灑灰水61,甎62 頭隨地執63,佈置辦公廳,抹淨樓梯級。八條大漢嚟64,嚟到已齊黑65,周圍通知人,阿炳頭泵泵66 形容低也,借音,先生去招呼,非常之喜客,等佢67 瞓覺68 先,大家再計畫,佢地唔69 攪人70 ,綿胎71 隨身紮72,樓上打地鋪73,便桶74 門口得75 安置也,借音。揚言有地主,闊佬有排76 嚇77,田畝申報難,大嫂眼濕濕,交頭接耳多,老友企78 巷側,有的出操場79,商量大半日,幾時得佢走,放下心頭石。

————————————————————————————————————————————-

註:

1 無題。

2 「送鉤」不是遊戲的正確名稱,正確的名稱是「藏鉤」。鉤,是婦人們佩戴的戒指、圓環一類的飾物。周處《風土記》中記載:「臘日飲祭之後,叟嫗兒童為藏鉤之戲。分為二曹,較勝負。若人偶即敵對,人奇即人為遊附,或屬上曹,或屬下曹,名為「飛烏」,以齊二曹人數。一鉤藏在數手中,曹人當射知所在。」大意是說,把參加遊戲的人分為兩隊,如果人是偶數自然好說,如果人是奇數,有一人可以既可以在這一隊,也可以在那一 隊,被稱作「飛烏」。然後把戒指、圓環之類的小物件藏在某人手中,讓另一隊的人來猜。從李商隱「隔座送鉤」來看,似乎被藏的東西還可以悄悄轉移。這個遊戲,考驗的主要是「弄虛作假」的能力,鉤在自己手中的,偏偏要安之若素,不在自己手中的,偏偏要大聲呼喝,故弄玄虛,吸引並轉移大家注意力,而猜的人,就要在形形色色的人中,仔細分辨出誰是打掩護,誰才是那個握鉤的人。這個遊戲起源的時間非常早,據說和漢武帝妃子鉤弋夫人有關。鉤弋夫人姓趙,生下來六年手還握著。漢武帝去了她家,才給她展開,手裡面就藏個玉鉤。以後逐漸演變為藏鉤的遊戲。「射覆」,就是把一個東西蓋起來,然後讓人們猜。這個遊戲比較高級,因為很多時候得用卜筮的方法,顯得有幾分神異。《西遊記》就有這樣的情節。唐僧師徒過車遲國,與三大仙賭賽,其中鹿力大仙提出要「隔板猜枚」,想來就是「射覆」的一種。王后把「山河社稷襖,乾坤地理裙」放到櫃中,不想被孫悟空換成「破爛溜丟一口鐘」。「一口鐘」理應是破爛僧衣。後來引伸成猜謎。

3 詠。

4 軍營。漢大將軍周亞夫紮營於「細柳」,紀律嚴明,以備「胡」。後世因以「柳營」為軍營的代稱。

5 【儔粵音籌】招乎意氣相投的人,一道從事某一活動。

6 每每。

7 師父尊翁文集。

8 名士風流:名士的風度和習氣,指有才學而不拘禮法。《後漢書‧ 方術傳論》:「漢世這所謂名士者,其風流可知矣。」

9 《論語注疏.季氏》:「陳亢問於伯魚(孔子之子)曰:『子亦有異聞乎?」對曰:『未也。嘗獨立,鯉趨而過庭。曰:「學詩乎?「對曰:「未也。「「不學詩,無以言。「鯉退而學詩。他日又獨立,鯉趨而過庭。曰:「學禮乎?「對曰:「未也。「「不學禮,無以立。「鯉退而學禮。聞斯二者。』陳亢退而喜曰:『問一得三,聞詩,聞禮,又聞君子之遠其子也。』」這是孔子教訓兒子孔鯉要學詩、學禮。後人以「趨庭」為接受父親的教訓。

10 不同的格式。

11 甚。

12 玉制的盒子或精美的盒子。合,通「盒」。 唐‧ 韓偓 《玉合》詩:「羅囊繡兩鳳皇,玉合雕雙鸂鶒。」宋‧ 李彭老 《生查子》詞:「羅襦隱綉茸,玉合銷紅豆。」樊增祥 《兒輩初學屬對戲賦一詩》:「天衣巧制須無縫,玉合精求必可逢。」自注:「唐人謂作詩如掘得玉合子,有底必有蓋,精求之可得。」即謎之面底,均為成語。

13 每每。

14 東施效顰,成語,效:效仿;顰:同矉,皺眉頭的意思。東施:越國的醜女,代指醜婦。比喻模仿別人,不但模仿不好,反而出醜。有時也作自謙之詞,表示自己根底差,學別人的長處沒有學到家。《莊子‧ 天運》:「故西施病心而矉其裡,其裡之醜人見而美之,歸亦捧心而矉其裡。其裡之富人見之,堅閉門而不出;貧人見之,絜妻子而去之走。」

15 【帚粵音找】。宋.陸遊 《初夏幽居》詩之二:「寒龜不食猶能壽,弊帚何施亦自珍。」

16 廣陵散相傳是東漢末年流行於廣陵(今江蘇揚州)的民間樂曲,當時用琴、箏、笙、築等樂器演奏。漢代應璩與劉孔才的信說「聽廣陵之清散」。廣陵散描寫戰國時代鑄劍工匠之子聶政為報嚴仲子知遇之恩,刺死韓相俠累,然後自殺的故事,因此通常認為是「聶政刺韓相」的別名。當時認為失傳。南朝‧ 宋‧ 劉義慶《世說新語‧ 雅量》:「嵇中散臨刑東市,神氣不變,索琴彈之,奏《廣陵散》,曲終曰:『袁孝尼嘗請學此散,吾靳固不與,《廣陵散》於今矣。』」

17 1961 年,陳湛銓在香港創辦經緯書院,悉心致力教育,但後來受到客觀條件的困擾,辦了七年即結束。

18 形容光彩明亮。

19 射:即答案為⋯⋯。

20 陳圓圓:母親早亡,從姨父姓陳。圓圓,傾國傾城,能歌善舞,色藝冠時,時稱「秦淮八艷」之一。崇禎時外戚周奎欲給皇帝尋求美女,以解上憂,遂派遣田貴妃的父親田戚畹下江南選美。後來田戚畹將名妓陳圓圓、楊宛、顧秦等獻給崇禎皇帝。其時戰亂頻仍,崇禎無心逸樂。陳圓圓又回到田府,田戚畹佔為私有。一日吳三桂在田府遇見陳圓圓,一見傾心,後吳三桂納圓圓為妾。據傳義軍闖王李自成攻破北京時,手下劉宗敏擄走陳圓圓,吳三桂「衝冠一怒為紅顏」,遂引清兵入關,攻破李自成,孰料一發不可收拾,給了大清帝國入主中原的良機,吳三桂也因此冠了叛將之名。但陳圓圓的下落卻因此成謎。有一說吳三桂為平西王,圓圓隨往,以女道士卒於雲南。

21 謎底需兩字以上,第一字用諧音來代替解釋謎面。

22 凌波,本名黃裕君,香港著名電影演員,丈夫為演員金漢。後凌波因在《紅樓夢》中幕後代唱賈寶玉,受李翰祥導演賞識出演《梁山伯與祝英台》,該片令她一舉成名,並榮獲金馬獎「最佳演員特別獎」。

23 找不到是誰。

24 《孟子.盡心上》:「所惡執一者,為其賊道也,舉一而廢百也。」

25 謎底須用兩字以上的詞或組詞,末一字諧讀。

26 謎底須三字以上的單數詞句,將中間一字去掉不讀,只讀其餘的字,以扣謎面。

27 《左傳.宣公四年》:「楚人獻黿於鄭靈公。公子宋與子家將見。子公之食指動,以示子家,曰:『他日我如此,必嘗異味。』及入,宰夫將解黿,相視而笑。」(楚國人獻給鄭靈公一隻大甲魚。公子宋和子家將要進見,走在路上,公子宋的食指忽然自己動了起來,就把它給子家看,說:「以往我遇到這種情況,一定可以嘗到美味。」等到進去以後,廚師正準備切甲魚,兩人互相看著而笑起來。)

28 《韓非子.說難第十二》:「論其所憎,則以為嘗己(試探他含怒的深淺)也。」

29 《孟子.梁惠王下》:「民望之,若大旱之望雲霓也。」

30 《左傳.襄公十四年.師曠論衛人出其君》。:「夫君,神之主而民之望也。」

31 《舊唐書‧ 苗晉卿傳》:「玄宗大集登科人,禦花萼樓親試,登第者十無一二,而奭手持試紙,竟日不下一字,時謂之『曳白』。」

32 《戰國策.秦策一.蘇秦始將連橫說秦》:「文章不成者, 不可以誅罰。」【法律的條文章程。沒有建立起來的話,就不能實施懲罰。】

33 賈誼《過秦論》上篇:論秦朝迅速滅亡的原因為「仁義不施而攻守之勢異也」。

34 《戰國策,蘇秦始將連橫》:「蘇秦喟然歎曰:『妻不以我為夫,嫂不以我為叔,父母不以我為子,是皆秦之罪也!』」。

35 《幼學故事瓊林.卷二.老幼壽誕》:「薑嫄生稷,履大人之跡而有娠;簡狄生契,吞玄鳥之卵而葉孕。」傳說薑嫄踩了巨人的腳印後生下後稷。契是舜時的大臣,相傳簡狄吞下一枚玄鳥蛋而生下契。

36 蘇軾《喜雨亭記》:「亭以雨名,志喜也。古者有喜,則以名物,示不忘也。」

37 《三國演義一一九回》。

38 謎底須接上文的最後一句,始符合謎面。

39 謎底裏有一個字必須圈聲,讀成破音者。

40 歐陽修《秋聲賦》:「夫秋︰刑官也,於時為陰;又兵象也,於行為金。是謂天地之義氣,常以肅殺而為心。天之於物,春生秋實。故其在樂也︰商聲主西方之音,夷則為七月之律。『商』,傷也,物既老而悲傷;『夷』,戮也,物過盛而當殺。」

41 合起來就是「樂不思蜀」,故名「升冠解鈴格」。

42 《介之推不言祿》:「推其母曰:『盍亦求之?以死誰懟?』對曰:『尤而效之,罪又甚焉。且出怨言,不食其食。』其母曰:『亦使知之,若何?』對曰:『言,身之文也。身將隱,焉用文之?是求顯也。』其母曰:『能如是乎?與汝偕隱。』遂隱而死。」【介之推的母親說︰「你何不也去求取賞賜呢?如果因此而氣死,可以怨誰呢?」介之推回答說︰「明知錯誤而去效法,罪過更加嚴重。而且我已經口出怨言,就更不應吃國君的俸祿。」他的母親說︰「那也應該讓國君知道此事,你認為如何呢?」介之推說︰「說話就像身上的花紋一樣,可以起美化的作用,我將要退隱了,又何須再美化自己?這樣做只是為了追求榮耀和名望。」他的母親說︰「你真的能夠這樣做嗎?那我和你一起隱居。」母子二人於是隱居於山野至死。】換言之,隱居是推(介之推)的志向。

43 《史記.屈原列傳》:「自疏濯淖污泥之中,蟬蛻於濁穢,以浮游塵埃之外,不獲世之滋垢,皭然泥而不滓者也。推此志也,雖與日月爭光可也。」【他獨自遠離污泥濁水之中,像蟬脫殼一樣擺脫濁穢,浮游在塵世之外,不受濁世的玷辱,保持皎潔的品質,出污泥而不染。可以推斷,屈原的志向,即使和日月爭輝,也是可以的。】

44 《幼學故事瓊林.卷二.兄弟》。東漢陳實有子陳紀字符方、陳湛字季方,兩人皆以才德見稱於世。元方之子長文與季方之子孝先各論其父功德,爭之不能决,問於陳實,實曰:「元方難為兄,季方難為弟。」意謂兩人難分高下。事見《世說新語.德行》。後稱兄弟皆賢為難兄難弟

45 王勃《滕王閣序》︰「遙襟甫暢,逸興遄飛。爽籟發而清風生,纖歌凝而白雲遏。睢園綠竹,氣凌彭澤之樽;鄴水朱華,光照臨川之筆。四美具,二難并。」李善注《昭明文選》中劉琨〈答盧諶〉謂:「四美,音、味、文、言也」。「二難」則出自《世說新語‧ 規箴》:「何晏、鄧颺令管輅作卦,云:『不知位至三公不?』卦成輅稱引古義,深以戒之。颺曰:『此老生之常談。』晏曰:『知幾其神乎,古人以為難,交疏吐誠,今人以為難。今君一面,盡二難之道,可謂『明德惟馨』。詩不云乎,『中心藏之,何日忘之!』」王勃引此,意思是說當日到場賓客,既能知幾通神,又能夠不嫌初見面交情淺,而傾心以誠相交。這兩者都難,而都做到了。

46 白居易《望月有感》:「時難年荒世業空,弟兄羈旅各西東;田園寥落干戈後,骨肉流離道路中。弔影分為千里雁,辭根散作九秋蓬;共看明月應垂淚,一夜鄉心五處同。」貞元十五年(799)春,宣武節度使董晋死後部下叛亂,接着中、光、蔡等州節度使吳少誠又叛亂。唐朝廷分遣十六道兵馬去攻打。在這戰亂飢饉災難深重的年代,祖傳的家業蕩然一空,兄弟姊妹家失業, 旅行役,天各一方。其中「弔影分為千里雁,辭根散作九秋蓬」两句,一向為人所傳誦。

47 《左傳.成公十三年》:「散離我兄弟,撓亂我同盟,傾覆我國家。」

48 《論語.鄉黨》:「君命召,不俟駕行矣。」君主召見時,不等車備好,自己就步行而去。

49 《孟子.盡心》有「有命焉」一句,其他不少古詩則有「是有命焉」。

50 《史記‧ 屈原賈生列傳第二十四》:「夫天者,人之始也;父母者,人之本也。」

51 《劉壯肅公奏議》劉銘傳陳請銷假到閩會商分省協款情形摺。

52 《史記.屈原賈生列傳第二十四》:「夫天者,人之始也;父母者,人之本也。人窮則反本,故勞苦倦極,未嘗不呼天也;疾痛慘怛,未嘗不呼父母也。」

53 《漢書.藝文志.蘇子》。蘇秦從鬼穀子學成之後,出遊數載,一無所成,搞得「妻不下紝(織布),嫂不為炊,父母不與言。」蘇秦感歎說:「妻不以我為夫,嫂不以我為叔,父母不以我為子,是皆秦之罪也!」

54 《史記.屈原賈生列傳第二十四》:「屈平既絀,其後秦欲伐齊,齊與楚從親,惠王患之,乃令張儀詳去秦,厚幣委質事楚,曰:『秦甚憎齊,齊與楚從親,楚誠能絕齊,秦原獻商、於之地六百里。』」

55 《幼學故事瓊林.卷二.祖孫父子》:「具慶下,父母俱存;重慶下,祖父俱在。古時填寫履歷,父母俱存的,書『具慶下』;若母亡父在,書『嚴侍下』;父亡母在,書『慈侍下』;父母俱亡,書『永感下』。重慶下:指祖父母、父母都健在。」

56 打油詩相傳起源於中國唐朝一名叫張打油的書生,其作品《雪詩》:「江上一籠統,井上黑窟窿。黃狗身上白,白狗身上腫。」對雪景作出了生動的描述。後人便將這種用字通俗淺白、俚俗諧謔,而且瑯瑯上口,風格風趣幽默的詩稱為打油詩。打油詩雖然不太講究格律,也不注重對偶和平仄,但一定會是押韻,亦通常是五字句或七字句組成。打油詩常被用來對社會百態作出嘲弄及譏諷,也可以作為謎語。

57 廣府語,「省」是省城,即廣東省的省會。省人指市政府的辦事人員。

58 「掃」的異體字。

59 【粵音渣】或作。用手指撮取東西。《廣雅疏證.卷一上‧ 釋詁》:「,取也。」

60 鏟起。

61 概消毒用。

62 磚。

63 執,拾也。意為拾起隨地亂放的磚頭。

64 廣府話,來到。

65 天色全黑,即夜幕低垂。

66 【粵音dup】耷,廣府話,下垂貌。

67 待他。

68 睡覺。全句為先待他睡覺。

69 唔,不也。

70 攪,騷擾。他們不會騷擾別人。

71 綿被。

72 紮,捆綁。此句意指「自備鋪蓋」。

73 席地而睡。

74 載大小二便的桶。

75 廣府話,可能假借「腯」字。安置。

76 有一段時間。

77 會緊張一段時間。

78 躑躅。

79 有些站到「操場」(體育場或空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