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頂略述

灌頂略述

弘法組/文

緒言

灌頂是進入密宗修法前必經程序,灌頂有廣有略。例如時輪金剛灌頂便要經歷七天,這裡略述是 敦珠法王所制定一般灌頂之情況。其中細節由上師即場開示,今只說其梗概。其中可參考本會的《藏傳佛教基本常識提要》。

修習任何密法必先經具傳承上師授予相關法要的灌頂,西藏甯瑪派具有系統性的修習程序,由皈依發心開始,接著為灌頂(其中包含傳戒)、傳咒、儀軌、導引,最後為口訣。有些程序可以同步進行,結緣灌頂只屬結緣與加持,傳戒、傳咒等部份則作省略。

灌頂必經具傳承上師傳授,具傳承上師不只曾接受該法要並修得證量,且由其上師授權攝受弟子。本會於1953 年成立,至今六十餘年,至今有香港、台北、台中、台南、高雄與澳門六個學會並台南大圓滿廟。一向秉承甯瑪法王 敦珠甯波車之敦珠新寶藏傳承。第一任永遠導師為 福德法幢劉銳之金剛上師,現任導師為 楚英窩錫黎日光金剛上師。

本灌頂儀軌為 法王所造,漢地前所未有。 法王開示:只緊記灌頂過程,已不墮三惡趣。

灌頂意義

古代印度舊制,王子登位,用四大海水灌頂。密乘之灌頂,有認為是沿此制,以為登法王子位之儀式。

然由有傳承之上師,迎請本尊,融入行者心中,是為必要。如《寶鬘釋》云:「使根續(且云善根相續,善根指行者,相續指其心,根續即指行者之心。)成熟之灌頂者,從灌頂以成熱根續。」故稱為能成熟之灌頂也。

於灌頂之梵文,從聲明以釋其義有三:

(一)阿啤星渣─ 引伸其義,謂滌淨汙垢,分四:謂淨身垢、淨語垢、淨心垢,淨身語意三者之垢;如將器滌淨已,始能將甘露精華,灌注其中也。

(二)阿啤些加─ 引伸其義,謂依名份,以攤派也。分四:為修本尊天,餘三略。謂得名份之攤派,如父之給子以資產也。

(三)阿啤詩的─ 引伸其義,謂許願歸屬。分四:「身成本尊」於身蘊處界,成為本尊。「語成咒音」於語之生入住三,成為咒音。「點成智慧」於點成大樂智慧。「心成佛陀法身」。是其名為灌頂,有如國王之得授權也。

灌頂前所獲物品

灌頂及其他法會,務必起碼於半小時前抵達會場,表示對法之尊重,並於登記處辦理相關手續。

參與者會收到一袋物品,一般內有

(一)蒙眼布:初次受此法者,入壇時蒙眼,到某個程序,上師指令時可解開,嗣後可將所受法及日期寫在上面,帶回家留念。

(二)乾花:中間獻灌頂花用。

(三)供米:供獻曼達,共分三次。故此每次用三分一,不要一次用光。

除了登記外,應交付紅包兩封,一封供養上師,一封是給佛堂的香油。供養上師的應比香油多。

灌頂程序

灌頂程序只可參加,不可參觀。入壇場後莊嚴肅穆,全程禁語,故當確實將手機等關掉,圓滿前不能離場。 法王開示:聖境不可紀錄,除學會工作人員外,一概不許攝影、錄音或錄影。

灌頂過程

灌頂時之一切經過情況,如能記憶清楚,則雖修持不精進,或以其他業障,而輪迴六道:但如生天上,可當天王;人間則多福多壽,可當人王;生阿修羅亦可為王;隳落旁生,則當獸王獅子;隳餓鬼亦當鬼王;隳地獄則當閻羅王;其殊勝有如此者。惟此等經過情況,絕不能向任何人宣洩,免犯密乘戒律十四根本隳中之第七隳。

灌頂所獲加持物

灌頂後,上師會頒賜不同加持物,不一而足,現就一般而言略述。

(一)法相、咒字:一般灌頂中會派發本尊法相及咒字。上師會開示其中要點,均不應向他人展示,法相一般均已勝住(開光),避免損壞、劃花(如於其上書寫)或跨越。可鑲進相架中,置於家中佛壇或潔淨處,不可「過膠」(護貝)。

(二)金剛結:表與上師、密法連結不分,可打一個結掛於頸上,可栓上佛牌等,又或放於淨處。

(三)甘露丸:見到、意想到、聞到、嚐食到、影子照射到或觸及到,如芝麻般大小極少量之殊勝甘露法藥,剎那間本來需隳入三惡道之眾生皆能轉昇三善道,更因得到以上見、想、聞、嚐、觸到甘露之殊勝功德而使自己的善因更為廣大。甘露丸內用珍貴草藥製成,可貯在密封瓶中,有需要時嘗食(或用酒送下)。當服用甘露時,心中升起無上的法喜信心,其發揮的功效是很殊勝的。就算是如細沙般微少量的甘露,其中蘊含無量佛菩薩的加持。

(四)其他:上師應機應境會頒賜不同加持物,如千佛壇城,各類壇城、文殊鏡等,於此從略,待上師當場開示。

若只接受灌頂,不作實修,猶如只參加開學儀式不上課,不能親嘗法益!故當先圓滿求法條件,向上師請求儀軌,精進修持,得各種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