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印度佛教史之神通

節錄印度佛教史之神通

多羅那他著

節錄印度佛教史之神通

神通者,超自然之力量也。神通有多種,如天眼通,能見凡人肉眼所不能見之東西;天耳通,能聽凡人所不能聽見者;他心通,能知他人之心理;宿命通,能知自他過去及未來世;神足通,能飛行無礙。此五通,鬼及中陰身(指現在身已捨,未來之身未取,故謂之中,以不顯現謂之陰。)皆有之。然佛教徒所重視者,為漏盡通(漏指所有煩惱及隨煩惱,盡謂完全清淨。)才是最殊勝。


古者佛陀與其他大德,非以之破外道邪見,則以之建立正教,然後表現神通。如釋尊之度三迦葉,拜火教之說遂衰。佛圖之咒缽生蓮,石勒之殺戮遂減,然此等殊勝神通,亦在不得已之下表現也。

節錄印度佛教史之神通

節錄印度佛教史之神通

迄至近世,末法時期,競以所謂神通,互相標榜,以震世駭俗,飾智而驚愚,嘩眾取寵,惟名利之是求,自詡為天眼及他心之通,不一而足,令人齒冷。

印度佛教史,以西藏密乘覺囊派多羅那他大師所著為最佳,以其敘述詳明,分析精簡。世界各國多有譯本,我國則以法尊法師譯為最得真實。但將神通部份,全部剔除;今依原藏文本譯出。

印度佛教史之所述,類多為破邪立正,本書譯者乃盡加譯出,以詔從學諸子,使能辨別是非,免為他人所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