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者 敦珠甯波車簡略自傳

聖者 敦珠甯波車簡略自傳

再傳弟子黎日光恭譯

吾敦珠無畏金剛智在第十五個耀宗之木龍年,出生於啤嗎角之隱蔽地方,父 名針普羅布汪咕為卡南之皇裔。三歲時被認出為大巖取者敦珠甯巴之轉世,由其 弟子所攝受,從此進入佛法之門。稍長,從師學習, 師云:「閱讀及寫作,為知識之根源。」督令勤奮, 又要牢記儀軌、禱文及其他,並應勉力,如何可使身、語、意不作黑業,及循規蹈 矩之教誨。而歷史、寓言及加行,也不斷修習,因而隨著歲月增長,智慧略開。復 蒙有學識與成就之上師慈悲指導,使學習因明、拼字法、文法、偈誦、天文學及 醫學等之基礎學科,並學習中觀、般若波羅密多、慈氏五論、入佛子行論、三種 誓句等註疏。特別注重甯瑪密咒傳統,教傳及巖傳、能成熟及解脫之密續導引與口訣 。由金剛上師十三大行開始,乃至各種傳統修習之基礎,製造與裝飾食子、跳神 、繪畫壇城、梵唄及音樂等,持明傳承之全部修習細則,亦須勤奮學習,無一遺漏 。同樣以四加行之修習,及累積為開始,進而正行即生起次第,及圓滿次第之見與修 ,均盡力持之,全部圓滿所需念誦之基數。

然受上師名號之負累,致為雜務之勞役,說為利益佛法及眾生者,以此之故, 所得成就之少若龜毛。而曾接受之一切法乳,均已大部份按他人之根器,盡力 講解及宏揚。自問雖不配列為有數學者之一,但均能滿求法者之願;且以期為 佛法略出綿力之故。並曾書寫結集越二十大冊,如甯瑪教法史、甯瑪宗義、西藏 歷史、三戒逐句註釋及很多密續之教授及導引等。說者認為受法之結果,為有能 力寫作,吾雖無此期望,但亦無疑慮將之寫出。

感謝諸位偉大聖者上師之慈悲,使吾之清淨見不迷,且從未積集邪見、誹謗 他人教法,或其他等違背佛法之黑業,常以不自欺之態度自勉。

毫不懷疑,是屬於慈悲佛陀四部侍從之一,雖或屬最低層者,然亦常以此自傲 ,正以顯示吾無法分別聖凡也。此為吾一老密行者之簡略自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