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佛本願功德與人間淨土

藥師佛本願功德與人間淨土

柯萬成述

一 前言

藥師佛有十二大願,只要誠心禮敬,懺悔修善,無不獲福。不但「求長壽得長壽 ,求富貴得富貴,求官位得官位,求男女得男女」,甚至「免墮地獄,還生人趣」, 甚至「命終之後,八大菩薩乘空而來,示其道路,即於西方世界,眾寶華中,自然化 生….」,不但注意到娑婆世界眾生的延生求福延壽,亦注意到亡者的利益 ,真可謂「冥陽兩利,存歿均霑」的寶典。


藥師佛本願功德與人間淨土

柯萬成述

一 前言

藥師佛有十二大願,只要誠心禮敬,懺悔修善,無不獲福。不但「求長壽得長壽 ,求富貴得富貴,求官位得官位,求男女得男女」,甚至「免墮地獄,還生人趣」, 甚至「命終之後,八大菩薩乘空而來,示其道路,即於西方世界,眾寶華中,自然化 生….」,不但注意到娑婆世界眾生的延生求福延壽,亦注意到亡者的利益 ,真可謂「冥陽兩利,存歿均霑」的寶典。

《藥師經》全名:《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共有五個譯本:
一是東晉帛尸犁密多羅法師譯的,名《佛說灌頂拔除過罪生死得度經》。
二是南北朝劉宋孝武帝時慧簡法師譯的,名《藥師琉璃光經》。
三是隋文帝時達摩笈多羅尊者等譯的,名《佛說藥師如來本願功德經》。
四是唐太宗時玄奘法師譯的,名《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為今通行本。
五是唐武則天皇帝時義淨三藏所譯的,名《藥師琉璃光七佛本願功德經》。

前四譯大致相同,祇有義淨譯的稍異。前者祇說藥師淨土,義淨譯的則有七佛淨 土。

本經的經題,據佛說有三個名稱: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
十二神將饒益有情結願神咒;
拔除一切業障。

現在流通的本經,是以第一名稱為經題。因為拔除一切業障,就是藥師如來本願 功德的力量;十二神將的饒益有情,也只是護持藥師如來的功德法,而令有情獲得此 功德的法益。以本攝末,故立名為《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

「藥師」,在古代的意義即是指「醫生」。佛法中常稱佛陀為無上醫王或大藥師 ,因為佛能治療一切眾生的種種疾病。人的生理上有三種病|老、病、死;心理上也 有三種病|貪、瞋、癡。大覺佛陀出世救度眾生,即是為了拔除眾生身心的種種病患 ,故此讚嘆佛陀為大醫王、大藥師了。

藥師,本可為一切佛的通稱,因為佛能體察眾生的種種病情,能施設運用種種法 藥,八萬四千法門,即是八萬四千法藥。約此意義,一切諸佛都是無上醫王,都是大 藥師。不過東方淨土的琉璃光如來,特別重視消災免難,特重於治理眾生的心病與身 病,所以特以藥師為名。

琉璃光如來的「琉璃光」三字,是梵語「薜琉璃」的略譯,是一種寶物。顏色如 萬里無雲的碧空,又如澄清深徹的海水;體質堅固,如金剛石,為極希有的珍寶。這 是以琉璃寶的光輝、明淨比喻佛德,所以東方藥師佛,又以琉璃光為名。

功德的「功」,其義不但是在寺院裡做些佛事,如行布施、持戒、忍辱、禮佛、 作禪等,這便是「功」。「德」,即是得,修行而有成績,做一分得一分,名為功德 。藥師佛在菩薩因地時,發十二大願;從願起行,依行得證,行到目的地時,願也就 圓滿成就了。故依本願去實踐,所成就的功德,稱為本願功德。

我們禮拜藥師佛,懇求加庇外,更要如他一樣發願,發大願,自利利他,不但淨 化自己,更而利益人間有情,進而建設人間淨土才是。

佛法教門無盡,如因陀羅網(因陀羅網,又作天帝網、帝網,為帝釋天之寶網, 乃莊嚴帝釋天寶殿之網。網之一一結皆附寶珠,其數無量….。《華嚴經》 以因陀羅網譬喻諸法之一與多相即相入,重重無盡之義….,此皆為顯示事 事無礙圓融之法門。)重重無盡;但歸納來說,只有兩類法門:一是消災增福的延生 法門,二是度亡往生的淨土法門。前者即是藥師法門,依藥師法門,醫治現生身心疾 病,得到健康,後者即彌陀法門,依淨土三經修行,現生行善,臨終正念分明,諸佛 接引,往生佛土。

藥師與彌陀原是釋迦佛法的兩大法門,應該平衡發展才是。可是今日大家多知道 有彌陀法門,求生淨土,很少人知道有藥師法門,能夠延壽長生,這是什麼原因呢? 大抵是中國佛法在晚唐的時候,經過三武一宗的毀法,天台、賢首、性、相各宗經論 皆被摧毀;唯禪宗不立文字,不用經典,山林水邊,皆可做其功夫,故惟禪宗仍盛, 其他顯教各種法門,皆告衰微。到了宋朝,宗匠不多;禪宗亦漸走下坡,而念佛法門 ,有起而代之之勢。一句彌陀,天下披靡,所以淨土法門獨盛,人皆偏於念佛往生, 送死度亡;致使消災增福,現生可以隨願成就的藥師法門,反而隱晦不揚了,好似全 部佛法,就只有淨土法門了。

到了清朝,有位玉琳國師,他閱《大藏經》,發現了《藥師經》,覺到藥師佛所 發的十二大願,多是注重福利現世眾生,繁榮現實社會。他覺得這法門很合時代潮流 ,對偏重度亡往生的彌陀法門來說,是有補偏救弊的作用,他就出來提倡。又相傳玉 琳國師前世為僧,相貌奇醜。有相府千金小姐來寺布施財物,分派至此醜僧之時,心 裡憎厭,不分給他。僧有感觸,從此專禮藥師佛,願來世相貌俊美,不使人厭。結果 轉世為玉琳,相貌莊嚴,英俊非凡;而那相府千金,轉世仍為千金小姐,追求玉琳, 費盡心機,不得所願,生起相思病來,差點死去!後因相府力邀,玉琳乃收她為徒, 教她打佛七,不斷地坐禪和跑香,七天之後,叫她對鏡自照,小姐亦見鏡中醜樣,頓 悟人生如幻,一切無常,後來亦發心學佛了。

民國二十三年(一九三四年)太虛法師在浙江寧波阿育王寺,與幾百大眾宣講《 藥師經》,留下了一本筆記。

同年秋天,金剛上師西康諾那呼圖克圖,自匡廬返錫金陵,亦曾將所傳本經各咒 梵音印證,用藏漢英三文對譯,徵檀付梓,以廣流布。

在此之前,即民國二十二年,考試院長戴季陶居士,於南京寶華山啟建藥師法會 ,恭請高僧誦經,自己齋戒沐浴,親自領導信眾,依藥師佛十二大願,發願祈禱世界 和平、人民安樂。這是菩薩發心,現宰官身,作大佛事,甚為難得。我們參加藥師法 會,一面祈求藥師如來恩德加被,一面依佛因地所發的大願,所行的悲行,不但個人 小小災難可以消除,就是整個國家社會甚至整個世界,也可轉為莊嚴淨土。

《藥師經》是釋迦世尊,於廣嚴法會,應文殊師利之請,宣說藥師七佛因行果德 ,令諸有情,持誦憶念,禮拜供養,所願皆滿。至於藥師如來在因地時曾發十二大願 ,茲敘如下。

二 藥師十二大願

 生佛平等願

《藥師經》云:「第一大願,願我來世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 自身光明,熾然照耀無量無數世界,以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隨形好,莊嚴其身;令 一切有情,與我無異。」

釋尊對文殊菩薩說:藥師如來在因地所發的十二大願中,第一大願是:「生佛平 等願」。他立願說:我來世證得大菩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自身能放射大光 明,熾然照耀無量無數無邊世界。又以三十二大丈夫相及八十種隨形好,莊嚴其身。 這可見藥師如來身相是如何地明淨!不但如此,藥師佛本願不但希望自利身相光明, 眾好具足,還希望:令所有一切有情,皆如自己一樣,無有差異。

 開曉事業願

《藥師經》云:「第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身如琉璃,內外 明徹,淨無瑕穢,光明廣大,功德巍巍,身善安住,焰網莊嚴,過於日月;幽冥眾生 ,悉蒙開曉,隨意所趣,作諸事業。」

藥師如來在因地所發之第二大願是說:願我來世,究竟得大菩提時,身相如琉璃 寶,內外都極明亮瑩徹,淨潔得沒有絲毫的瑕疵和垢穢。所有的「光明廣大」,豁破 無邊黑暗;如此「功德」莊嚴身,「巍巍」不動如須彌山一樣,所以說:清淨佛身, 善於安住,佛身的光明熾然,光光相照,形成一種莊嚴的焰網。光明遍照,過於日月 。藥師如來的身光,照及幽冥的苦惱眾生,使其癡暗心眼,悉蒙開曉,而能隨著各人 心意的所有趣求,做他意樂做的種種事業。

 無盡資生願

《藥師經》云:「第三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以無量無邊智慧 方便,令諸有情,皆得無盡所受用物,莫令眾生有所乏少。」

藥師如來的第三大願:不但要使眾生獲得謀生的知識和作事的能力,而且要以無 量無邊的智慧方便,生產多量的受用物資,令一切有情,凡有所需要的,皆能得受用 無盡,而給大家過著富足、豐裕、安樂的生活,絕不令眾生,對於物值的供應上,有 所乏少,發生你有我無的現象。

 安立大乘願

《藥師經》云:「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行邪道者,悉令安 住菩提道中;若行聲聞獨覺乘者,皆以大乘而安立之。」

藥師如來的第四大願:若有不信善惡因果,否認三寶功德,抹煞真理,作殺盜淫 妄種種罪惡,像於地獄、餓鬼、畜生道的諸有情,如此失去正途而誤入邪道者,我成 佛時,悉令他們捨離邪道,擺脫惡趣,而永遠安住於菩提道中。菩提道即是正覺道, 如知善惡、因果、知有凡聖、知三寶功德、知四諦、十二因緣,修習戒定慧,不作殺 盜淫妄等罪,這是共三乘法門,使眾生脫離生死險惡的邪道,踏上三乘的坦途,是一 種過程,而不是佛陀拯救眾生的究竟目標。所以藥師又願,「行聲聞獨覺」的小乘行 者,皆要以大乘究竟法門而安立之。不但令他們永遠不退轉,叫他們再向前走,直至 般涅槃為止。

 戒行清淨願

《藥師經》云:「第五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無量無邊有 情,於我法中修行梵行,一切皆令得不缺戒,具三聚戒。沒有毀犯,聞我名已,還得 清淨,不墮惡趣。」

藥師如來第五大願說:將來成佛時,假若有無量無邊的有情,凡參加過藥師法會 ,聽聞藥師聖典,稱念藥師名號的眾生,一切皆令獲得圓滿的不缺戒。而且都能具足 大乘菩薩的三聚戒(即攝律儀戒、攝善法戒、饒益有情戒。)。若有眾生毀犯了禁戒 ,但由聽聞了我佛的名字,還可得到清淨,不墮惡趣了。

 諸根具足願

《藥師經》云:「第六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其身 下劣,諸根不具,醜陋、頑愚、盲、聾、瘖、啞、攣、躄、背僂、白癩、顛狂、種種 病苦;聞我名已,一切皆得端正黠慧,諸根完具,無諸疾苦。」

藥師如來的第六大願說:將來成大菩提時,若有諸有情,因罪業所感,致使報身 下劣,眼等諸根情不具足。前者只身體矮小或衰弱、或頭大身小、種種畸形等。後者 ,如眼耳損壞、手足殘缺、缺唇爛鼻等。還有,醜陋(指根身的相貌不端嚴)、頑愚 (指意根的不懂事理)、盲(眼不見物的瞎子)、聾(耳根失靈聽不到聲音)、瘖( 喉音嘶沙語音不亮)、啞(不會說話的啞巴)、攣(瘸手)、躄(跛子)、背僂(駝 背)、白癩(大痲瘋)、顛狂(指即神經失常)。這種種病苦,是世間最難醫治的殘 疾,但聞了藥師如來的名號,或一心稱念,或禮拜供養,蒙藥師如來功德威力的加被 ,一切皆得救治。令身相醜陋的轉為端正,頑愚癡闇的也轉為黠慧。諸根缺損的也都 完具起來。總之,攣躄等一切的疾病,受藥師如來功德力的加被,也得徹底治療,再 也無諸疾苦。

以上所見的是生理上的疾患,不知還有心理的病患。有些人雖長有眼精與耳朵, 但不能分辨善惡是非,不愛聽正法善語,這與瞎子有何差別?或雖手足具全,而懶惰 不務正業,不做好事,不走正路,這與攣躄又有甚不同?或沒有氣節,不顧正義,一 味卑躬下賤,不肯挺起脊梁做一堂堂正正的人,這啟不等於駝子?白癩是容易傳染的 痼疾,這如某些危害人類的不良思想,一經蔓延開去,置無數人於無可救藥的苦境。 像現世共黨的唯物思想,不認父母妻兒,到時殘酷虐殺,這都是心理變態的癲狂病苦 。

 身心康樂願

《藥師經》云:「第七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眾病 逼切,無救無歸,無醫無藥,無親無家,貧窮多苦,我之名號,一經其耳,眾病悉除 ,身心安樂,家屬資足,悉皆豐足,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藥師如來的第七大願說:將來我成佛的時候,若諸有情,受了眾病的煎逼、苦切 ,同時又無人救治,無所歸托。或無力延醫,無錢買藥;或無親戚好友,無父母兄弟 ,夫妻兒女等家屬,可以服侍照應。如此貧窮如洗,而又孤獨伶仃,病纏多苦,人生 世間,真沒有比這更不幸了!可是我藥師如來的名號,一經那苦難眾生的耳鼓,即得 眾病悉除,身心安樂;而且家庭親屬,資生之具,也就能悉皆具備豐足起來。不但如 此,以聞的善根因緣,能進修福德智慧,一直到證得無上菩提。

 轉女成男願

《藥師經》云:「第八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女人,為女 百惡之所逼惱,極生厭離,願捨女身;聞我名已,一切皆得轉女成男,具丈夫相,乃 至證得無上菩提。」

藥師如來的第八大願是說:若有女人,為女百惡之所逼惱,而極其苦痛,生厭離 心,願意捨棄女身;若聞我藥師如來的名號,一心稱念,禮敬供養,一切皆得轉女成 男,具足大丈夫相。由此修行,證得無上菩提。

 回邪歸正願

《藥師經》云:「第九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令諸有情,出魔 罥網,解脫一切外道纏縛;若墮種種惡見稠林,皆當引攝置於正見,漸令修習諸菩薩 行,速證無上正等菩提。」

第九大願是說:來世證得大菩提時,要令一切有情,都能出離惡魔的罥網,和解 脫一切外道的纏縛。若有眾生受邪魔的、外道的種種惡見如誤入稠密的森林中,到處 荊榛葛藤,不易得出,藥師如來要用種種善巧方便,導引攝受,使出離魔外的邪見, 而安置於佛法正見之中,漸令修習四攝六度等諸菩薩行,而速能證得無上正等菩提。

 從縛得脫願

《藥師經》云:「第十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王法 所錄,繩縛鞭撻,繫閉牢獄,或當刑戮,及餘無量災難凌辱,悲愁煎逼,身心受苦; 若聞我名,以我福德威神力故,皆得解脫一切憂苦。」

藥師如來第十大願是說:若諸有情,因犯罪或受枉而為王法所錄,經遇法律裁判 ,或用繩索綑縛,加以鞭撻;或受徒刑,繫禁於牢獄中;罪更重大的,或當受剜手足 耳目等刑,或遭戮殺。及其餘種種的無量災難,受欺凌侮辱,而致悲傷憂愁,交煎逼 迫,身心感受無邊的苦楚。這些是到刑罰災難的有情,若聽到我藥師如來的名號,由 於我的圓滿福德力,與廣大威神力加被他們的緣故,便能悉得解脫一切災難,而免受 憂愁苦惱。

 得妙飲食願

《藥師經》云:「第十一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饑 渴所惱,為求食故,造諸惡業;得聞我名,專念受持,我當先以上妙飲食,飽足其身 ;後以法味,畢竟安樂而建立之。」

第十一大願說:將來我成佛時,若諸有情,生活困難,而受饑渴所逼惱,為了維 持生存,不擇手段去追求飲食,造下了重大的諸惡業。這些饑寒無衣無食的眾生,若 得聞我名字,依照佛的開示,專心憶念,信受奉持,那麼,我當先以上妙的飲食,飽 足其身;然後進一步,以無上的佛法味,使他們建立於佛的正法中,得畢竟安樂|| 究竟解脫樂。

 得妙衣具願

《藥師經》云:「第十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貧 無衣服,蚊虻寒熱,晝夜逼惱;若聞我名,專念受持,如其所好,即得種種上妙衣服 ,亦得一切寶莊嚴具,華鬘塗香,鼓樂眾伎,隨心所玩,皆令滿足。」

藥師如來的第十二大願:希望他將來成佛時,使一切貧苦有情,都能得種種美妙 的衣服、裝飾品及娛樂用具。

若諸有情,因為貧窮困難,無衣服穿,也沒有被褥帳子,為蚊虻所苦,冷天無衣 禦寒,熱天無衣遮體。這樣的晝夜逼惱,不勝其苦。藥師如來悲愍眾生,願使這一切 苦惱有情,得到安樂,所以說:若聞我藥師如來名號,專心稱念,如法受持,那末, 承藥師本願功德與威神力,即能如其內心所好,高興得什麼,即得什麼,以至什麼種 種高貴的上妙衣服。同時,亦能得一切寶莊嚴具,如首飾、寶石、古董、花瓶等類; 還有花鬘、塗香,還有鼓樂和眾伎。總之,隨貧苦眾生的心意所愛好玩賞的,藥師如 來皆能令他得到滿足。

三 藥師法門與人間淨土

從十二大願的內容看,第一大願為生佛平等願,此後,便是思想的正確,行為的 合理,生活的豐富;缺陷的加以彌補,病患的予以救治,苦痛的予以安樂。不但著重 衣食等物質生活,又注意到教育,健康,正常的娛樂,達到人類的和樂生存。可見, 學佛並非只追求往生度亡的後世樂的,也可追求現世樂的,從藥師如來的十二大願, 啟示最為明白。大家試想之,若人人都遵照藥師如來十二大願的開導,這世界不就是 淨土,不就是理想的社會了嗎?

以上所說的還只是藥師如來利益眾生的現世消災延壽,以下略說對亡者的利益。 茲鈔錄以下幾條資料以見其事:

 世尊復告曼殊室利童子言:「有諸眾生,不識善惡,惟懷貪吝, 不知布施及施果報,愚癡無智,闕於信根…. ,彼諸有情,從此 命終,生餓鬼界,或旁生趣。由昔人間,曾得暫聞藥師琉璃光如來名故,今在惡趣, 暫得憶念彼如來名,即於昔時,從彼處沒,還生人中。得宿命念,畏惡趣苦,不樂欲 樂,好行惠施,讚歎施者,一切所有悉無貪惜。」

 「復次,曼殊室利!若諸有情,雖於如來受諸學處,而破尸羅….破 軌則….毀正見,….有雖多聞而增上慢,由增 上慢覆蔽心故,自是非他,嫌謗正法,為魔伴黨,如是愚人,自行邪見,復令無量俱 胝有情,墮大險坑。此諸有情,應於地獄、旁生、鬼趣,流轉無窮。若得聞此藥師琉 璃光如來名號,便捨惡行,修諸善法,不墮惡趣。」

 「設有不能捨諸惡行,修行善法,墮惡趣者,以彼如來本願威力 ,令其現前暫聞名號,從彼命終還生人趣,得正見精進,善調意樂….漸 次修行諸菩薩行,速得圓滿。」

 「復次,曼殊室利!若諸有四眾及餘淨信善男子、善女人等,有 能受持八分齋戒,或經一年,或復三月,受持學處,以此善根,願生西方極樂世界無 量壽佛所,聽聞正法,而未定者,若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臨命終時,有八大 菩薩,其名曰:文殊師利菩薩、觀世音菩薩、得大勢菩薩、無盡意菩薩、寶檀華菩薩 、藥王菩薩、藥上菩薩、彌勒菩薩。是八大菩薩乘空而來,示其道路,即於彼界種種 雜色眾寶花中,自然化生。」又說:「或有因此生於天上 ,雖生天上,而本善根亦未窮盡,不復更生諸餘惡趣。天上壽盡,還生人間,或為輪 王…. 或生剎帝利、婆羅門、居士大家,多饒財寶,倉庫盈溢, 形相端嚴,眷屬具足,聰明智慧,勇猛威猛,如大力士。」

由上所述,可知那怕暫聞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也可不墮惡趣,或已墮惡趣,從 彼命終也可還生人趣。若是受持八關齋戒,三月以上,願生西方極樂世界,而心未定 者,臨終時,八大菩薩也將乘空而來,示其道路,將你安穩地送去,在雜色眾寶蓮花 中,自然化生,是多麼殊勝的啊!

四 結語

由此可見,藥師經真是一具百寶箱,讓我們取之無盡,稱之為:「冥陽兩利,存 歿均霑」的寶典,實不為過。願我輩學佛弟子好好珍惜,不容錯遇,好好修習。

參考書目

 

印順導師《藥師經講記》,台北正聞出版社,民八十年十四版

竺摩法師《藥師法門講要》,高雄慈慧印經處,民七十九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