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甯瑪法源歷史讚頌 六二羅爵泰賢教主史略

西藏甯瑪法源歷史讚頌 羅爵泰賢教主史略

讚頌 敦珠甯波車撰 劉銳之恭譯

五巖之主前所無

能仁殊勝之授記

現見諦義十自在(按指十波羅蜜)

向羅爵泰賢敬禮

羅爵泰賢教主

羅爵泰賢教主史略

教主又名蔣幹袁登渣楚羅爵泰賢、蔣幹羅爵泰賢、沙那哇渣那嗎哈班知達(義為一切智大學者)、赤麥丹衣雍中寗巴等,為羅青巴育之化身。禪定王經中所授記云:

誰人掌握殊勝禪定者   如名聞無邊彌勒菩薩

從事利益眾生之勝事   我來授記此羅爵泰賢

楞伽經說

如此在於當來時     救度者其名羅爵

五種所知導師者     降臨成為大勇士

如此名字、事業等,均佛陀所親自授記,如佛弟子阿難與毘盧遮那化身之羅青毘盧渣那,即其例也。

教主當小孩游戲時,亦示現灌頂、念誦、開示之形狀,五歲學習文字,一表示便得領悟,且有現前與夢中之清淨明顯,故智慧增長無方,福德甚大,順緣甚佳,不須精進,而成就甚高,如此殊勝之功德,集於其身。後從許多上師,學習共同明論十餘種、不共之內明、中觀、般若、律藏、論藏、極不共之新舊教傳巖傳派所有大續部等,能得抉疑廣大之智慧,所以人稱之為沙那哇渣那嗎哈班智達。及接受別解脫、菩提、密等三律儀,雙運大樂之智慧,遂得現前。且於經與論續,以教傳、口訣開示,達成領悟焉。教主從聞思修三慧,著成極希有之論,凡九十卷;以大圓滿阿的約噶等,為至不共,依此事蹟觀之,則其一生之精力,全付之於造論也。至其所弘揚顯密新舊教傳巖傳無分之灌頂、導引、口訣傳教等,依此事蹟觀之,則其一生之精力,卻付之於弘揚佛法也。且復依其事業,從前行積集福德資糧,至不可思議周遍中圍生起圓滿之修行觀之,則其一生之精力,又是全付之於修行也。期於兩個巖之精舍、新建寺廟、及身語意所依之舊者,加以恢復;新修亦不少,皆是不可思議,更造會供大修一百五十餘次,以供養三寶、大德等十波羅蜜而得自在。依此觀之,則其一生之精力,卻又祇是造此十波羅蜜也。

教主聖之行境,不可思議;曾是緣起錯誤,內有空行擾亂之兆,外覺身體疼痛疾病,不分堅實,夢中有如死去。乃往朝蓮師,示以應更持生命,並賜以教訓。因此再進入自體中,覺受明顯,於是請求長壽。遂在無雲晴空,顯現虹光之蘊,其身體即復健康。

當修上師意修時,夢見蓮師予以四灌之加被,且告知曰:爾之不幸運與不吉利已消逝,數年後可見真正之我,並得許多訓誨與教規。其後蓮師亦給以緣起之供養,且賜名為赤麥丹衣雍中寗巴,以勵精進,聲名如鐘遠播。

教主從許多巖裏,取出法要及殊勝誓句法器無數。曾於上午明顯中,莊嚴圓滿佛堂內,自思是蓮師,而形相則是蔣楊顯現空明無二之身。於是極具尊敬信心,遵修七支隨念,自觀成本尊,降下智慧尊身。蓮師以寶瓶置其頂上,給予密灌雙運菩提心;智灌時授予佛母,從蓮師意取琉璃球而說:一切法皆空,究竟澈底明顯者,所有諸法任運成就,有如此球,球之光彩,內外瑩澈。說畢遂不見。

教主在灌頂、大修、會供時,甘露既開,溢流於外,香味歷久不散。餘如虹光、彩雲、光蘊、下花雨等極希有之標幟,一切眾生,有目共見。復能無碍到各聖地,且能在石上留手足印,其明見是無執著之本性。

依照巖傳授記標題內所說:其壽命本來甚短;但以修習金剛瑜伽、與氣脈能力之關係,遂將其壽命延長至八十七歲。時其身體膚色,依然如年青時,眼睛亦極明亮;此乃其內成就之標幟,故其事業,已達究竟。八十七歲示現極稀有之各種神變,其身體則已圓寂,前往西方之聖打布呢城,其意則入空行法界。

教主在前後藏及西康上中下三地之學者、班知達、成就者,及大聖士之大者小者,無不是其弟子,為數無量。若從意與語所有諸弟子,即所謂心子者,更不可思議,在康藏各地,自學者、班知達,以至牧童,無人不知其名者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