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甯瑪法源歷史讚頌 四二龍清饒忠教主史略

西藏甯瑪法源歷史讚頌 龍清饒忠教主史略

讚頌 敦珠甯波車撰 劉銳之恭譯

所知壇城盡所見

作正法寶之司庫

甚深密意廣事業

龍清饒忠致敬禮

龍清饒忠教主

龍清饒忠教主史略

龍清饒忠,又名君清渣華龍清饒忠,君清卓之渣波龍清巴、渣華龍青巴、竺青羅爵、須彌燈幢佛、君清卓遮。

教主出生時,其母夢見獅子眉間放太陽光,照耀三界,悉皆光明。甫出生,天人為之沐浴,有如一切義成出生時,並抱之為懷,說要加以護持,說畢交還其母,天人隨卽不見。少時於七覺支,早已通達,一切功德,均能領解。九歲時能念誦二萬誦之大般若經一百遍,勝解無遺也。十二歲從堪布朱甯青出家,命其名為竺青羅爵;如是復從師八尊,聞受道果教誨、亥母六法、勝樂、金剛手等灌頂、事、行、瑜伽三種密宗、時輪金剛等密續,前後中三種閻摩王法、慈氏五論、七部因明、般若波羅蜜多、中道論、內明、聲明、詩詞、韻文、歌舞、與外道共之一切明,如是均能得到究竟。

當修習文殊佛、楚都瑪、不動佛、白亥母等法時,均能面見。尤其是修妙音佛母法,得佛母許可,立其掌上,觀察須彌四洲者七日,且得授記:證無礙智,與大自在成就。由是一切經續,及廣大之一切明,皆已得到,並得無礙辯才。故渣華龍青巴之名譽,遂遠播四海矣。

教主朝見姑瑪喇渣之初年,得大圓滿灌頂導引教誨等,同時依之而修。明年復得傳授最上灌頂、大圓滿、三部續、念誦、口訣及護法等。姑瑪將授以傳承,使為法王之代表,教主乃答應先修行六年。

空行多傑饒尊七兄弟,皆來迎請教主,到彼處安住。教主說:爾之地方,是我平常所欲居住者。多傑說:爾平常欲住固佳,但現在迎請爾,只住一個初冬,不會久住。教主問為何要追隨我?乃答:因為過去曾在蓮師前,所發誓句,以護持庫藏,所以決心追隨。

一日教主舉行上灌頂時,空行南珠列瑪德降臨,復顯現許多大神變。教主乃說:

我開內光明庫藏者 實無須巖洞之庫藏

有之固佳無亦可以 具福緣固佳否亦可

無法無智之瑜伽者 護庫藏者無此必須

其後教主到笙野青夫,舉行會供,弟子群列面前,作教誨之斷疑。且發誓願,無論在任何處,均高豎法幢,造弘揚修行之事,並令上師喜悅等。故教主是時所見者,均遠離貪著,既不希求涅槃,亦不恐懼輪迴,而得清淨。每月初十日、二十五日、與初八日,均對勇士空行母輩,陳設廣大之會供,令其歡喜。光明空性由上超越,平常趣入瑜伽,面見許多本尊。尤其是面見卑嗎那密渣尊者時,飭將其心要法內容,綜合義理,而易了解。於是乃將尊者開示要旨,選擇成為最心要如意寶法,名為仰兌(或作仰的)者,三十五部,加以結集焉。

烏遮集有一佛堂,年久已壞,教主用杓子搯取黃金,以重修之。當完全修復開光時,教主復示現許多希有神變;牟尼、彌勒與十六上座,均現笑臉。彌勒菩薩且以手指而開示曰:爾之最後身,在華藏世界內,成須彌燈幢佛,其授記有如是者。

其後教主到拉薩朝釋尊,從釋尊眉間放白毫光,入彼眉間;因此憶起以前在靈鷲山與利育班智達之前身。時拉薩諸大德,列隊手持儀杖奏樂,以歡迎之。他於拉薩等法座中,傳授大乘發菩提心法要者多次。即使甚多慢心高舉者,亦能了解覺悟,矯正過來,且對之發起信心,因此稱之為君清(義為一切智)卓遮(義為法王)。

癸卯年傳授解脫法要,命紀錄其清淨之遺囑曰:

輪迴自性知之已久矣 一切世間法均無意義

現在無常幻身當脫離 完全利益教誨汝應聽

如是四句,是教誨之前奏曲;並云:

大慈大悲依怙蓮花面 解脫法從今起我隨持

適時旅客屏當正登程 如是殊勝得成善逝果

海裏一切義成之商人 與大戰爭勝利之天王

成就靜慮樂比之更勝 現前不住蓮華聯繫力

持無死大樂以赴佛剎

說已,復將有為法之有生有滅,開示再三焉。並說:如不了解,可將最心要之仰兌研修,便可得涅槃之境矣。

後教主作法身坐,到法界去。身體放置二十五日,每日均虹光徧滿,天人皆以花雨供養。及付荼毗,大地又復震動。其身語意三金剛本性,均作成佛標幟;並保留心、舌、與眼,未為燒去,以為具福緣弟子之楷模。緣得五身與五智之成就,故將身體分為五分,小舍利無數,大舍利亦有數百顆之多。得之者天魔等均不能傷害,存留至今亦然。並視機緣與所化者心理緣起,變現許多化身以弘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