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家大手印之比較研究序

諸家大手印之比較研究序

羅時憲

古今中外的哲學家中,不少人以為在千差萬別的現象界裏,徧存著純一無差別的實體,現象界是實體的具體顯現。大乘佛教中很明顯地,也有這種傾向。唯識宗說:「我、法是無,依識所變」;識之實體即是真如。華嚴宗立四法界;眾多現象各各差別,名「事法界」;眾多現象同一實體,名「理法界」;眾多現象是一實體上之用,即此體用相融的關係,名「理事無碍法界」;一初現象同一實體,相即相融,即此關係名「事事無碍法界」。空宗空一切執,以顯實相(實體之異名),祇不肯對實體作正面的描繪而已。天台宗立「三諦」:俗諦立一切法,攝一切因緣所生現象;真諦泯一切法,假法泯而實體自顯;中諦統一切法,示體用之不異。若連實體也否定了,便是惡取空、頑空之類,不可以談大乘佛法。

跟著實體的肯定,便有一個問題產生、就是實體既是無差別界,則必非「有分別的意識」所能把捉,亦非「有差別的名言」所能詮表,我們如何纔能把捉到它?只靠思想推理做工夫的哲學家,於此可謝無能了,雖然如此,仍有一部份人用直觀的方法以求解決。我國的孔、孟、莊子都很重直觀體驗,宋、明理學家的靜坐證心體認天理,印度古代諸宗,多以禪定為證涅槃之路,佛家大小乘學各在第四禪中引出「生空智」或「二空智」始能見道。他們都認為眾生本來具超越的直觀智慧,可以觸證實體,不過方法各有不同。

就佛家言,這種證體(把捉實體)的方法名為「瑜伽」。瑜伽義為相應,是澄心默識與理相應之意,大小乘各宗都有瑜伽,但因修行人的根器(利鈍)、悲智差量(大小)、好樂(樂略樂廣等)及所依經教之不同,而所用的名稱和所採的方法不無差異。小乘人所修的瑜伽,在見道前有五停心觀、四念住、四正斷、五根、五力,在見道位是七覺支,修道位是八正道;大乘空有二宗的瑜伽,各有無量三昧,而空宗以「空、無相、無願」三解脫門為主,有宗在見道前;以世間慧學修唯識觀,見道後有大乘光(智)、集福王(悲)、賢守(守護一切善法)、健行(強健之行)四三昧;密宗有「作、修、瑜伽、無上瑜伽」四部;淨土中有念佛三昧;天台宗有一心三觀、一念三千等法門;華嚴宗有法界觀;禪宗有看話、坐禪等法。

大手印是佛家許多證體方法之一,為西藏密宗噶居派的瑜伽法門,是無上瑜伽之一種。書中所著意介紹的,屬於各種大手印中的「光明大手印」。其歷史的淵源,所對的根機,內容的要旨,實修的方法,修行的效果等,書中自有解說。我讀了這書之後,覺得這種修法,有單刀直入,廢詮談旨之概,與大乘空宗的三解脫門,禪宗的參法很相近,而於小乘禪法及唯識宗的觀法距離較遠。是不是傳大手印的古師對於空宗和禪宗也有所承受呢?不過這是上乘瑜伽,卻是無可懷疑的;這種簡要直捷的禪法,於上根利智的人誠為契機,對於下根鈍慧恐怕還不如五停心,四念住等的穩當;作者開首就引古德的話,說非經四級灌頂,不得輕易傳授,殆有深意。公元一九七六年十月十一日羅時憲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