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乘學人修持原則(下)

金剛乘學人修持原則(下)

三、嚴守戒律

福德法幢金剛上師開示:「嚴守戒律:謹言慎行,日當三省吾身。」

戒、定、慧三者,是佛法裏的三學,彼此關係密切。要嚴守戒律,才能得定得慧;得定之後,若違犯戒律,仍然要墮地獄。

皈依密宗,在灌頂法會中,都要受三昧耶戒。請求初級灌頂的,要同時受十善、菩薩戒、金剛乘十四根本墮諸戒。請求二級灌頂的,要受金剛乘八支粗罪、五方佛三昧耶戒。請求三四級灌頂的,要受根本三昧耶戒、支分三昧耶戒在受戒之後,就要依照所得諸戒,好好護持。

行十善,是生天的必要條件。密乘弟子雖然不以生天為目的,但能行十善,多結善緣,也能減少一些修行的障礙。十善的內容是

(一) 不殺生:不要殺害一切有情的生命。消極方面可以避免因果報應,積極方面可以培養慈悲愛心。

(二) 不偷盜:不是我的東西不要拿。除了可以避免因果報應之外,還可以消除貪欲,滅卻我執。

(三) 不邪淫:不要與非自己的配偶行淫。如此可以避免因果報應,亦可端正品德。

(四) 不妄語︰不說不實在的話。人言為信,言而不信,如何做人?

(五) 不兩舌:不要挑撥離間,播弄是非。兩舌害人,其實也害己。

(六) 不惡口:不要用麤惡的話罵人。惡口罵人,並不顯得自己高貴。

(七) 不綺語:不要說污穢戲謔的話。言語是心聲,心正則言語必正。

(八) 不貪欲:不要貪圖非份的名利。有欲則弱,無欲則剛。

(九) 不瞋恨:不要憎恨對自己不好的人物。懷恨在心,往往會做出愚昧的事情。

(十) 不邪見:不要對上師三寶及諦理起不正確的看法。邪見橫生,只有蒙蔽自己的智慧罷了!

菩薩戒的主要內容有三:一是攝律儀戒,就是諸惡莫作;二是攝善法戒,就是眾善奉行;三是饒益有情戒,就是利樂眾生。

金剛乘三味耶諸戒,是密乘弟子要受持的不共殊勝戒律,未受灌頂的人,不應閱讀戒律的內容,所以在此不予介紹。

犯了金剛乘三昧耶的任何一戒,如果不即時懺悔,不使用還淨的方便,就會或多或少地發生下列的現象:邪見橫生,退心快速,福慧資糧不能圓滿,所作事業多無結果,所願所求不能如意,所懼所畏繼踵而來,身感種種病痛,心受種種苦惱,今生現受犯戒果報,死後墮入金剛地獄。

人的業障,不外由身語意三方面造成。首先由心裏的貪、瞋、癡、妬、慢等根本煩惱發動,表現在外面的就是妄語、兩舌、惡口、綺語的語業,以及殺生、偷盜、邪淫的身業。由此業力的牽引,而煩惱重重,生死輪迴,不能自拔。金剛乘三昧耶諸戒,旨在幫助我們消除業障,開啟智慧,以達到即身成就的目的。持戒的要領,就是「謹言慎行」,首先革除不良的行為習慣,其次注意說話不要毀損別人、炫躍自己,然後「日當三省吾身」,每天反省自己,發露懺悔,每月按時會供,布薩誦戒,必能獲得上師三寶的加被,而雪除身語意所犯三昧耶戒所積的一切罪障。

四、精進修持

福德法幢金剛上師開示:「精進修持:研讀誦論,由聞而思而修。」

精,就是專精不二、純粹不雜的意思。我們在心理方面,對於離名的萬法不具分別心,對於各宗諸派的法門不加以歧視;在學問方面,我們儘可以多方接觸,兼容並蓄;在修行方面,也應該遍訪明師、參考眾法。但在求得明師、學得高法之後,就應好好的專修一門,專事一師,如此才能獲得最高的進境。

所謂明師,是指具有傳承授權、證解兩得的賢明師父。具有傳承的授權,就有歷代祖師的加持力量,及歷代成就者留傳下來的修持儀軌及口訣;證解兩得的師父,就有法力攝受弟子,加持門人。

修持密宗,有三根本,一是根本上師,二是根本本尊,三是根本護法。自己每日所修的本尊,就是根本本尊;傳我根本本尊的上師,就是根本上師;護持根本上師本尊的護法,就是根本護法。以身語意供養並祈請根本上師,能獲根本上師的加持;以身語意供養並修持根本本尊,將來能成就根本本尊;以身語意供養並祈請根本護法,能得根本護法的護持。

密宗上師所傳的本尊,不只一種。劉上師在臺灣已傳授的本尊就有:四臂觀音、綠度母、黃文殊菩薩、藥師佛、蓮華生上師、長壽佛、釋迦牟尼佛、準提普薩、阿彌陀佛、大白傘蓋佛母、金剛薩埵等。受各尊灌頂的人,要憑自己的覺受,選一本尊,精進修持,終生不退。如果不選一根本本尊,而見異思遷,常換本尊,必將減低其成就的境界。 修法,要每日按時依照上師所傳的儀軌及口訣修持。 按時修法的好處,是能使身體與宇宙的自然現象相配合。此時身體受自然力的影響,能使氣脈流暢,上下交通。假如偶然有一天不在此時修法,因慣性的不同,覺受自然較差。 儀軌及口訣,都是由已成就者留傳下來的修行方法。還沒有成就的人,務必依照修習,才能成就。如果自作聰明,增減儀軌內容,不依口訣修持,或未經上師傳授,逕自剽竊盜修,因為缺乏加持及護持的力量,不但不能修成,可能還會障難叢生。也基於這個道理,儀軌不可公開,口訣不可記錄,密法要小心傳授。

除了如法之外,修法要任運自然,不忮不求。若沒有任何情況發生,不要希冀發生什麼情況;若有什麼情況發生,要順其自然,不要加予干涉。否則會著相,會引起脈氣點的不調和。當發現身體略感不適時,就要趕快檢討自己什麼地方不如法?情節輕微的,自己要如法修正錯誤;情況嚴重的,就要請求上師開示對治之法了。

◎「西藏古代佛教史」(全書約五百頁,精裝一冊,一百多幅插圖,零售四五○元)。
此書由敦珠寧波車之藏文原著譯成漢文,為詳述西藏佛教寧瑪派最權威之名著,已有梵文英文等譯本。(郵政劃撥二九三七○號金剛乘學會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