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侍師佛晉謁寧波車追憶

黃文淵

刊載於金剛乘季刊第十期

這些年來,佛教藏密至尊都在香港進出,離開香港那麼近的寶島,有無量數的佛教信眾,人稱大乘之國的寶島,卻似被遺忘了,為此師佛曾多次不嫌詞費地予以說明,甚且在金剛乘季刊上,也曾利用機會加以申述。我想,也許是因為我們的菩提心發得不夠的緣故。

目前,  敦珠寗波車蒞港行期揭曉之後,在台師兄姊都渴望能赴港朝見,但由於入港簽證不易,在無可奈何中,只有經由泰國間接入境,能直接入境者不足三分之一。再者,師兄姊中有因公不能請假的,所以能夠如願成行者,僅祗十人而已。十人由於環境各殊,不得不分為四批,湊成了三夥,然後匯合。

在十月二十八日晚上,我與建夫兄摸黑到達九龍啟德機場時,已是萬家燈火。走出機埸,找到的士,第一件大事便是拜見  師佛。為侍奉  寗波車,  師佛也闢室華都大酒店。此際由台灣去的弟子,全都匯集在  師佛的住處了。  師佛很高興,就給我們隨機開示,告訴我們一些與法有關的話。惟恐錯過了時光。因為他正在繁忙中──在爾後幾天與  師佛相處的日子裡,除了有關事務外,他一有空便是翻譯經典。他說  寗波車將傳過的法,於灌頂後,便將儀軌及傳承一併交付給他;而這些年來,他也秉承著  寗波車的意旨,要將  寗瑪巴的殊勝大法,遍傳自由祖國及有中國人的地方,眞是為法忘我,為法忘身了!我看見  師佛的時候,他聲音帶點沙啞。似是睡眠不足,但仍不時流露出他那特有的幽默感,使人倍覺親切。過去,他常勉勵我們,學密法要走學術性的道路。現在他已著作等身,且台港兩地金剛乘學會,朝氣蓬勃,就是  師佛専心致意的表現。過去我羡慕別人,羡慕別人的上師,羡慕別人的師承,更羡慕別人的機緣。及皈依  師佛之後,從前在羡慕別人的一切,現在我也有了,心裡感到無比的充實。

拜見過  師佛與師母,師母是永遠的那麼慈祥;也拜見過幫助  師佛、師母照顧我們的師姊,寒暄完畢,業已夜色低垂,於是我們回到灣仔,下榻於灣景中心,我與坤旺兄同住一室,在第三十樓,較高的在四十二樓上。

翌晨上午九點多,我們一起向  師佛請安,敲門進去時,仍像是一次突襲,他攤開桌上的經典尚來不及收拾,便忙的站了起來照顧我們,禮儀完畢,然後從容的引導我們去見寗波車。

敦珠寗波車是藏密寗瑪派法王無畏金剛智的法號,他喜歡前生大德「敦珠」之名,故今生仍取以為號。  寗波車則為修持有成就且依之轉世者之通稱,有譯為仁波卿的,依藏義為上師寶之意;為此,我們一般都稱  敦珠寗波車為寗波車,在方便中復不失恭敬。  敦珠寗波車已轉生住世十八次,代有授記。現避地於尼泊爾,曾數度赴歐美各處弘法,并在世界各地設立了十五個弘法中心,廣掦密法。這十五個中心,七個在美國,三個在法國,其他在英、比、希臘以及香港、台灣等地。寗瑪巴派俗稱紅教,為蓮華生大士當年將密法由印度傳至西藏後成立的教派,為藏密中最古老的一派,復有教傳法,巖傳法等與極近巖傳法等三支傳承。藏密其他各派與之均有深厚之歷史淵源。在西藏古代佛教史中,曾有詳細之敘述。師佛即秉承著  敦珠寗波車這一脈師承以弘法,目前在香港、台灣,有資格能傳授四級灌頂的,恐怕也祗有  師佛。

當  寗波車賜見我們眾弟子的時候,笑容滿臉,慈祥異常,示意歡迎。他坐在沙發上,與他一起的是他的管家。我們頂禮完畢,便圍坐在他老人家的跟前。隨後  寗波車的公子仙藩寗波車,以及一位隨  寗波車學法的美國小姐南茜,也都進入了  寗波車的住室。這是由台赴港眾弟子第一次正式晉見,主要在呈奉紀念品。紀念品有中華民國開國七十週年紀念銀幣,有國畫畫屏及其他物品。基於菩提心,我們一顆顆的心,就像唸珠子似的被串在一起,自覺地挨得好近。但語言卻又現得隔闔,  寗波車說藏語,由仙藩寗波車或是美國小姐譯成英誥,我們由鍾師姐或是慶秋兄接譯過來,經過二度翻譯,彼此才能將意思表達出來;若是法會,因香港流行廣府話,須經三次翻譯,才能表達。這洋洋大觀的言語旅行,讓人有大開眼界之感。

我們首先呈遞紀念幣給寗波車,上有先總統  蔣公紀念像,  師佛親為介紹。隨之是國畫畫屏,以四季景物為內容,一共四幅,很具特色。接著是其他紀念品,  寗波車均一一端詳,示現出濃郁的人情味興慈悲心。完畢後部份兄姊復為未去的代呈紀念品,或代為請求加持,  寗波車均予各人滿願;然後賜給每個人一支黑絲線編成的小蠍子。這種法寶,佩之可以除障,以前從未見過,祗見過金剛結。辭出走過走廊時,便聽到了些悄悄話──寗波車好慈悲啊!這便是大家共同的感受。但我事後才體會到,這仍未到達慈悲的高潮。

至於佛母(寗波車夫人)此次在港示現傷疾,未見到慈顏之外,寗波車的二位女公子以及他的孫子,亦未見到,但後來也都見到了。

師佛在返回住處後,復為那支黑蠍開示了一次,那是蓮師久遠以來的法澤。

三十日的上午,  師佛又帶著我們向寗波車請安。大家於請安後,都向  寗波車請求加持,有的且為親友帶著照片代求加持,經過翻譯,  寗波車均以怫像予各人住頂加持,或遙為加持,有的且賜以特製藥物,或祕密法寶。大家隨機滿願,皆大歡喜。見到  寗波車,大家亦有如平日與  師佛相處那樣,內心湧起無限的親切感。其後除了有要事外,每天我們都向  寗波車請安一次。這使我們體會到,佛法要在恭敬中求之一端。

大家此次赴港的目的,主要在請求佛法。自十月二十九至十一月三日。這是精華粹集的時日,  寗波車傳給我們普巴金剛法,賢劫千佛灌頂以及移喜蹉嘉佛母法等三個無上密巖傳大法。普巴法在西藏古代佛教史中,介紹甚為詳盡,巖傳法情形亦復相同,且列為専章,在此不贅。千佛灌頂在  敦珠寗波車降生傳記中,有詳細介紹。此法在港曾假東蓮覺苑大禮堂,公開傳授,六百餘人參加,發願者有份,羡煞人也。至此  寗波車大慈大悲之法性,在宏法之寂靜中,示現無餘。

除了請法之外,我們復為台灣區師兄姊,代為接回一部彩色影片。那是一部弘法及佈壇的紀錄片,中有  寗波車的弘法鏡頭,并穿插了西陲景物與民情風俗。承香港金剛乘學會諸大師兄姊的優遇,我們都已先睹為快的看過了,的確值得一看。但當  師佛徵詢我們要否請回台灣的意見時,被難住了!因此次台灣區各學會負責師兄,多因故未能去港。而由我們作決定,無異是越俎代庖,有逾權責;但若寗波車一離港,即想請也很為難了!為此客串代表的諸兄姊,冒著越權之嫌,決定請回來了!這種為法負責的精神,實在可佩。

走筆至此,我們非常感謝香港金剛乘學會的諸大師兄、大師姊之殷切照顧,先為我們安排好住處外,既怕我們找不到  師佛的住處,找不到佛堂,或是傳法處所;又怕外出搭車時,我們會將自己遺失了,特為我們安排好金剛護法作導引,使我們受到無限的呵護,尤其是夜間;他們都在放下了自己的事務,或是苦心安排,抽出時間來,特別照拂我們,使我們在陌生中暢行無礙。我們在法會中聽不懂話,他們更自動的給我們客串翻譯。在小映場中看電影時,他們也放棄了機會,讓出空額給我們。除此,還為我們洗塵;供養  寗波車時,復邀我們作陪,使我們們得以一見  寗波車佛菩薩的全家福,還有就是個人的餽送。最後連還請,讓我們表示一點心意的機會都未抓住,  師佛且以責備的口氣說──這幾天你們祗有一心一意的求法,其他事情,甚麼都不要管!我們大家都在無邊菩提心的加持中,既感謝,又愧疚!本來修持有素的佛菩薩,是既無施者,也無受者,為此我們連尊名貴姓也都不敢去想,祗有將之放置心中,作為修持的榜樣。

到了十一月四日,我們將要返回台灣了,  師佛又率領著去拜別寗波車,還有香港的二位師兄,也在陪著照顧我們,當我們坐定後,  寗波車先賜給台北、台中及高雄等三處金剛乘學會各一尊小佛像。隨後各人分賜了一尊,好幾支絲蠍,以及一小包長壽丸。這都是  寗波車親自監製的珍貴法寶。我們來朝見,無異的是來挖寶。  寗波車在分賜法寶後復開示我們,略謂──所有灌頂諸法,在灌頂後都已將儀軌及傳承一併交付師佛了。他的說法與師佛毫無二致,真是無二無別了。末了,他祝福大家長壽常住世,並將白色哈達套在我們各人的頸項,大家隨即坐在  寗波車跟前,拍了一張紀念照。我們向  寗波車請求,歡迎他到台灣來,話剛出口,未經翻譯,他便似已知道了大家心意,隨即笑著轉過臉來,望了望每一位弟子,大家都在笑了,在笑聲中拜別了我們的大依怙,我們默禱著  法王為法常住世。

在返回  師佛的住處,他知道我們拔足要走了,便要我們坐下來,給我們求法幾天來作結論性的開示──首先提醒我們,  寗波車在弘法時,從未渉及一句有關神通的話!成佛才是目的,要我們返台後遵照著他的四句開示,加強修持,努力精進。除外他還說出了他的計劃和願望,為了弘法,他還要去做一次學生。這是驚人的消息,  師佛仍雄心萬丈。我曾想,以  法王的大成就,與  師佛無限精進,真是相得而益彰。末了,我們拜別  師佛與師母,也拜別了師姊,我們要分別上路了,我們相約台灣再見!師佛則因  寗波車尚在香港弘法,不克一同返回。

這是難得的機緣。在旅次我們感到無比的自在,充滿了法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