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轉法輪經》的要義

《三轉法輪經》的要義

林崇安 教授/文

前言

釋尊一成佛後,首次對憍陳如、跋提、衛跋、摩訶那摩、阿闍示等五位比丘教導《三轉法輪經》(簡稱轉法輪經),結果憍陳如開啟了法眼,這是佛法的開始轉動。南北傳佛法中保留有多種《三轉法輪經》,此處引用義淨法師譯的《佛說三轉法輪經》經文,並依據《瑜伽師地論》標出其要義。

經文和要義

【經文】

如是我聞:一時,薄伽梵在婆羅斯.仙人墮處.施鹿林中。

爾時,世尊告五苾芻曰:

汝等苾芻!此〔是〕苦聖諦。於所聞法,如理作意,能生眼、智、明、覺。

汝等苾芻!此〔是〕苦集、苦滅、順苦滅道聖諦。〔於所聞法〕,如理作意,能生眼、智、明、覺。

【要義】 善轉法輪之1

1. 釋尊為菩薩時,為得所得的「所緣境」,就是四聖諦:苦聖諦、苦集聖諦、苦滅聖諦、順苦滅道聖諦。當知諸法略有二種,一、能知智,二、所知境。其能知智亦所知境,是故諸智俱行善法,無不攝在四聖諦中。

2. 苦聖諦的內容是八苦: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怨憎會苦、愛別離苦、求不得苦、略攝一切五取蘊苦。

苦集聖諦的內容是三愛:欲愛、有愛、無有愛。

苦滅聖諦是對三愛的無餘離欲、滅盡、捨離、棄捨、解脫、無著。

順苦滅道聖諦的內容是八聖道:正見、正思維、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

正念、正定。

【要義】 善轉法輪之2

釋尊為得所得方便,是於此四聖諦中,三周正轉十二相智。三周正轉是分三次宣說四聖諦,共有十二種行相智。

第一轉的內容是境,第二轉的內容是行或道,第三轉的內容是果。

【要義】第一轉

1. 第一轉者,謂昔菩薩入現觀時,如實了知「此是苦聖諦、此是苦集聖諦、此是苦滅聖諦、此是順苦滅道聖諦。」

2. 於中所有現量聖智,能斷見道所斷煩惱,爾時說名生聖慧眼。即此由依(了知)去、來、今世有差別故,如其次第,名智、明、覺。如此第一轉有四種行相智。

【經文】

汝等苾芻!

此苦聖諦是所了法,如是應知。於所聞法,如理作意,能生眼、智、明、覺。

汝等苾芻!

此苦集聖諦是所了法,如是應斷。於所聞法,如理作意,能生眼、智、明、覺。

汝等苾芻!

此苦滅聖諦是所了法,如是應證。於所聞法,如理作意,能生眼、智、明、覺。

汝等苾芻!

此順苦滅道聖諦是所了法,如是應修。於所聞法,如理作意,能生眼、智、明、覺。

【要義】第二轉

1. 第二轉者,謂是有學,以其妙慧如實通達,我當於後猶有所作,應當遍知未知苦諦,應當永斷未斷集諦,應當作證未證滅諦,應當修習未修道諦。

2. 於中所有現量聖智,能斷修道所斷煩惱,爾時說名生聖慧眼。即此由依去、來、今世有差別故,如其次第,名智、明、覺。如此第二轉有四種行相智。

【經文】

汝等苾芻!

此苦聖諦是所了法,如是已知。於所聞法,如理作意,能生眼、智、明、覺。

汝等苾芻!

此苦集聖諦是所了法,如是已斷。於所聞法,如理作意,能生眼、智、明、覺。

汝等苾芻!

此苦滅聖諦是所了法,如是已證。於所聞法,如理作意,能生眼、智、明、覺。

汝等苾芻!

此順苦滅道聖諦是所了法,如是已修。於所聞法,如理作意,能生眼、智、明、覺。

【要義】第三轉

1. 第三轉者,謂是無學,已得盡智、無生智故。言所應作,我皆已作。

2. 於中所有現量聖智,於無學位,爾時說名生聖慧眼。即此由依去、來、今世有差別故,如其次第,名智、明、覺。如此第三轉有四種行相智。

3. 此差別者,謂前二轉四種行相,是其有學真聖慧眼;最後一轉,是其無學真聖慧眼。

【經文】

汝等苾芻!若我於此四聖諦法未了三轉十二相者,眼、智、明、覺皆不得生,我則不於諸天、魔、梵、沙門、婆羅門一切世間,捨離煩惱、心得解脫,不能證得無上菩提。

汝等苾芻!由我於此四聖諦法解了三轉十二相故,眼、智、明、覺皆悉得生,乃於諸天、魔、梵、沙門、婆羅門一切世間,捨離煩惱、心得解脫,便能證得無上菩提。

【要義】善轉法輪之3

釋尊證得自所應得者,謂得無上正等菩提。

【經文】

爾時,世尊說是法時,具壽憍陳如及八萬諸天,遠塵離垢,得法眼淨。

佛告憍陳如:「汝解此法不?」答言:「已解。世尊!」

「汝解此法不?」答言:「已解。善逝!」

由憍陳如解了法故,因此即名「阿若憍陳如」(阿若是解了義)。

【要義】善轉法輪之4

釋尊得已樹他相續,令他於自證深生信解者,謂如長老阿若憍陳,從世尊所聞正法已,最初悟解四聖諦法。

【要義】善轉法輪之5a

最後令他於他所證生信解者,謂如長老阿若憍陳,起世間心:「我已解法。」

如來知已,起世間心:「阿若憍陳已解我法。」

【經文】

是時,地居藥叉聞佛說已,出大音聲,告人天曰:「仁等當知!佛在婆羅斯.仙人墮處.施鹿林中,廣說三轉十二行相法輪,由此能於天人、魔、梵、沙門、婆羅門一切世間為大饒益,令同梵行者速至安隱涅槃之處,人天增盛、阿蘇羅減少。」由彼藥叉作如是告,虛空諸天四大王眾皆悉聞知,如是展轉於剎那頃盡六欲天,須臾之間乃至梵天,普聞其響。梵眾聞已,復皆遍告,廣說如前,因名此經為《三轉法輪》。時,五苾芻及人天等聞佛說已,歡喜奉行。

【要義】善轉法輪之5b

1. 地神知已,舉聲傳告,經於剎那,瞚息須臾,其聲展轉,乃至梵世。

2. 當知世尊轉所解法,置於阿若憍陳身中,此復隨轉置餘身中,彼復隨轉置餘身中,以是展轉隨轉義故,說名為輪。

3. 正見等法所成性故,說名法輪。如來、應供,是梵增語,彼所轉故,亦名梵輪。

結語

以上標出釋尊善轉法輪之五要義,今日佛弟子們都應仿效憍陳如的體證四聖諦,使法輪常轉。

  • 林崇安: 前金剛乘學會台北會長、國立中央大學退休教授、目前於圓光、法光佛研所、內觀教育禪林等傳授佛學課程 、止觀禪修和因明辯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