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密法淺說―閉關法(白關)

西藏密法淺說―閉關法(白關)

福德法幢 劉銳之金剛上師/開示
王仁祿/撰述

閉關的主要意義,在於放下一切俗事,自 己約定自己在一定的時期及地點,依止金剛 上師所傳的口訣及法要,精進修持,以期能 以較短的時間獲得較速的進境。在進行閉關 之前,必先對閉關法有基本而概括的認識, 否則不但徒勞無功,有時可能還會招致難以 預料的不良後果。有心想閉關的人,不可不 慎。本文介紹無上密宗閉關前後所應注意的 事項,祇供已得金剛上師開示的密乘兄弟的 參考;若未受上師灌頂的人,請勿依照實習 為盼。

第一節 閉關前的準備

閉關關房,就好像軍事訓練基地一樣,要 選在一個四周嚴密,內外隔絕的地方。關房 內要浴廁齊全,床桌俱備。所選的關房,如 果是已修行成就的人住過的,自然是最好不 過了。最低限度,我們應考慮避免可能有人 或動物的干擾,避免選用不清淨的房間。

軍事訓練基地的四周,有憲兵擔任警衛; 閉關的關房四周,也要請四大天王來守護。 所以關房內首先要供奉的,就是四大天王 —北方多聞天王,東方護國天王,南方增 長天王,西方廣目天王。在供桌上供奉四大 天王的法相,前置一香爐,食子及供品等 —供北方天王用三角形的,供東方天王用 圓形的,供南方天王用方形的,供西方天王 用半月形的食子。其他供品又因修世間法的 目的不同而有不同的顏色及形狀,修息災法 的用白色、圓形的供品;修增益法的用黃色、 方形的供品;修懷愛法的,用紅色、半月形 的供品;修誅伏法的,用黑色、三角形的供 品。

所供奉的法相,除四大天王外,另備一桌, 上供三根本(上師、本尊、護法)及諸佛菩薩, 下供一切地神持地母、三千地主大會聚。修 持無上密宗瑜伽,主要目的在於即身成就, 而要即身成就根本本尊,第一要先得到根本 上師的加持,其次要獲得根本護法的護持。 只要得到根本上師的加持,就能得到諸佛菩 薩的加被;只要得到根本護法的護持,就能 避免一些外來的阻障及干擾。上師的加持及 護法的護持,其程度又視修行者的發心、守 戒、精進情形而定。唯有修行者發無上殊勝 菩提心,嚴守十四根本墮戒條,精進修持, 永不退轉,如此必定能得到上師的極力加持 和護法的極力護持,而後成就根本本尊。本 來修持無上密法,是不重形相的,但一個人 在成就之前,仍是一個凡夫,仍然不能背離 世法。尤其在閉關期間,更須遵守種種規矩, 莊嚴關房,以加強信念,使閉關能如法進行, 圓滿完成。所以供奉四天王、三根本及諸佛 菩薩地神的法相,是必須而不可缺的。但若 有特殊情況,例如無法請得法相,或客觀因 素不許可,只好從權。

所要準備的供具,除了兩個供桌之外,香 爐三個,供杯八個,供品各五或各三,燈燭 各一對。閉關七天的話,第六天供品全部換 新,其餘時間可隨意添加。如果閉關七天以 上,可視情形換新。至於八供及專供護法的 供品,要在每天日落之前重新供上。

閉關多久,要預先決定,或七天、十天, 或半月、一月。決定了之後,只能增長,不 可縮短,以表示精進不退的精神。至於閉關 的季節,也有選擇的方法,貢噶金剛上師所 傳授的極明摩尼寶炬說:「夏孟月修息法, 秋孟月修增法,冬孟月修懷法,春孟月修誅 法。」息增懷誅,是世間法,假如閉關不是 為了修此世間法,那就隨時都可舉行,只要 自己的時間許可就行了。

閉關的主要內容,是按時修法,所有修法 的用具,如法本、法衣、念珠,坐墊、鈴杵鼓、 寶瓶芥子、黑芸香等,可視需要準備妥當。 法本是修法的主要依據,如果已經背熟了, 仍以供奉為宜。法衣是受二級以上灌頂者所 須,僅受初級灌頂的人,穿普通衣服即可。 念珠可以計數,也可以助長功德。坐墊不但 是修法及靜坐時所須,就是平常持咒觀想時 也應多坐其上。鈴杵為修持瑜伽者所必需物, 有鈴杵常不離之語。鼓、寶瓶、芥子、黑芸 香,都有驅魔的作用,能全部具備,自然是 最理想的了。

如果決定只閉關七天,也不可忽視這七天 中的氣候變化,最好四季的衣服都預置關房 內。其他所需飲食、醫衛、文具等物,也都 要事先準備完妥。因為一旦進了關,就不能 隨意走出關界,而且也不能使關內與關外的 物品隨意交流了。

關內的飲食生活,須要護關者的照應。護 關者最好是同傳承的金剛兄弟,或是自己的 妻子或弟子。閉關期間,除了護關者,任何 人都不能擅自進入關房。為了預防萬一,例 如生病需要請醫生診治,不妨事先在四大天 王之前預置若干緣石,使必須進關者持以進 入,故名緣石。

第二節 閉關的進行

閉關開始,關主(閉關者)、護關者及送 關者,在閉關首日的前一天晚上,日落之後, 一同進入關房。首先向四大天王頂禮,觀想 關房四周護輪(如大幻化網),祈請四天王 率領眷屬,守護關房四周。其次向三根本及 諸佛菩薩護法地神頂禮,祈請一切地神持地 母、三千地主大會聚,賜助順緣,排拒違緣。 至此進關儀式完成,護關及送關者默默退出 關房,關主開始開課;獻曼達、上師讚誦、 上師咒、本尊咒、地神頌、施食及供護法。 每日清晨,天將亮時,即應起床。然後依照 預定的作息時間表,開始一天的閉關生活。 閉關生活的主要內容,是勤修密法,例如: 上午修四天王法及放多瑪(對天人的供食)、 上師相應法、本尊法、靜坐,下午修世間法、 空行法、施食、供護法。所修諸法,都要得 自上師所傳,才能得到加持而相應而成就。 否則雖然獲得最高的法本,如大幻化網導引 法之類,未經灌頂傳授,就自作聰明地盲修 瞎鍊起來,不但無益,反而有害。愛好密法 者,若發心修持,最好先訪求具有正統傳承 的金剛上師,請求灌頂傳法,然後依法精進 修持,才能得到正等正覺,即身成佛。

修法以外的時間,主要的課程是持本尊 咒。要預定每日持本尊咒若干遍,若不達到 預定的數量,絕不上床休息。咒又稱真言, 是如來的真實語言,經常持本尊咒,能堅固 自性,能總持一切法要,能破除無明煩惱障。 所以持本尊咒有不可思議的功德。雖然行住 坐臥,都可以持本尊咒,但閉關期間,最好 坐在坐墊上默念。若能經常三密相應,身觀 本尊壇城,語持本尊密咒,心成本尊佛像或 種子字,必能縮短般若波羅密的行程。

關內的飲食及睡眠,要比平時充足。修脈 氣點,使脈調而柔,氣順而暢,點淨而明, 是無上瑜伽修持的重點所在。而在未調、未 順、未淨的修持過程中,必將消耗大量的體 力,尤其是閉關期間,持咒數量突然激增, 脈

氣點的運動轉趨活躍,此時若無豐富的營 養及充足的睡眠來補充體能的消耗,勢將引 起脈氣的不調和,甚至發病難醫,得不償失。 所以閉關期間,過午可食,而且要富有營養。 茹素吃葷皆可,每食必先分別提取少許,分 供四天王及三根本前,供畢可自食之。絕不 許吃零食。子時以前就寢,天亮以前起床, 白天除了午睡及偃臥之外,不可臥床。

第三節 護關的責任

護關者的責任,有如保護營區的守衛兵及 供應伙食的勤務兵,他負責維護關主的生命 安全及生活安定。除了按時供應三餐飲食之 外,平時要看守關口,接待拜關的人。當初 未曾送關的人,可以在關房外頂禮拜關,但 不能見到關主。如果非見不可,例如醫生為 了看病,可以手持預置天王前的緣石一顆, 憑以進入關房,但只能筆談,不可出聲說話。 下列幾種人物,不可允許入關:外道、具晦 婦女(守寡者)、神經不正常者、逆倫者、 破戒者、未具正見正知者、罪人、犬、貓等。 這些人物,如果冒然入關,甚至只有拜關, 對於關主的修行,便增加障害,沒有什麼助 益。所以真正修行的人,無須將自己閉關的 事,預先告知非相關的人。

第四節 注意事項

為使閉關圓滿,障難不生,最好再注意下 列事項:一、按預定時間起床、修法、進食、 就寢。二、除就寢及偃臥外,不可臥床。三、 坐墊要保持暖和,而且不可移動。有事離開, 要將念珠安置其上,以保持暖相。不耐久坐, 可以起來經行,唯不宜太久。四、行住坐臥, 身語意三密相應。五、修持心得,所見兆相, 但可筆記,不可告人。六、關中見佛見魔, 一概不理。七、關中所修本尊,不得告人。 八、關中不語,不聽人語,不聽電話。不看 書,不見人,不望天。九、有事可與護關者 筆談,但仍儘量避免。十、關中以茹素為佳, 為修脈氣點故,三餐須富有營養。絕不許吃 零食。十一、開關門戶,不可大聲。十二、 關內物具,勿令外出;非關內之物,勿令入 內。十三、關期只可增延,不可減短。並不 得以關期告人。十四、關中勿利他,勿說法, 勿遷移,勿振墊,勿沐浴,勿洗衣,勿剪指 甲,勿剃鬍鬚,勿吐津液,勿著垢衣,勿食 鹹物,勿食蔥蒜,勿吹煙火,勿令刀鋒及茶 壺口諸尖,指向自己,勿用裂破罅漏瑕玷之 器物。十五、放下一切俗事,勿遽間斷出關。

第五節 閉關的完成

閉關期滿,最後一天晚上仍然照常就寢, 第二天天未亮時起床。當初送關的人,這時 都要來迎關。關主、護關者、迎關者,一齊 向四天王、上師、本尊、護法、諸佛菩薩、 地神頂禮叩謝。仰望天空,觀想四天王皆回 本處。然後解界出關。

關內所有供品,都是悉地物,最好自留受 用。坐墊及臥床,三天以內不要讓人坐臥。 出關後,先會晤一些誓句持戒清淨的人。注 意不要把關內修持的心得、所見的兆相等等, 隨意說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