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尼頓」之呼籲

「摩尼頓」之呼籲

劉銳之

西元一九五九年秋,銳之於印度噶林邦,承事 法王敦珠甯波車,開示 「那也東初」本續課餘,旁及無上密乘之一般功法。謂漢地禪林,有「禪七 」之法,七日為期,連續不斷,有僧有俗,濟濟一堂,既嚴格亦輕鬆,甚盛 事也。無上密乘亦有「摩尼頓」(按『頓』為藏文七字之音譯。)之法,喇嘛居 士,聚集一堂,以嗡摩尼啤咩吽之六字大明,分組唱和,抑揚跌蕩,音韻悠 揚。(按有如香港澳門近來之淨土宗行人,以五音唱誦佛號,鑼鈸節奏以配 合。聽之者認為有如阿彌陀經所說:極樂世界,常有鸚鵡鵨鷑、迦陵頻伽共 命之鳥,晝夜六時,出和雅音,其音顯暢者。)令人神往,皆生念佛念法念 僧之心。其法會亦依晝夜六時,分班輪誦。傾聽之下,心焉慕之,下跽請賜 傳授。 師例探懷取出筆記簿以志之,待續課圓滿,再行開示,如是紀錄者 ,已不只十餘條矣。

光陰迅速,本續課已授完,師將筆記所記一一教示,最後為祖古(音譯 ,義即轉世人,漢俗稱為活佛)法,(為甯瑪巴殊勝祕法,指示年老弟子, 預為修習,將來選擇胎門,來世不至有隔胎之惑。此為 貢噶上師師門同學 黃文叔山樵兄,從杭州來函勸為求法者。) 師傳付既畢,以為密法最重吉 祥;因飭多留一天,特舉行巖傳長壽佛灌頂,以為圓滿。如是詔畫師為繪法相 ,布置壇城,執行法事,營營役役,收拾返港,此摩尼頓法忘記請示。 師 亦未有開示而別。

一眨眼間,十餘年已。其後 法駕三次蒞港,一次蒞台。銳之亦曾先後 三次前往尼泊爾之嘉德滿都朝謁,均未有提及。

師示寂後,緬懷恩德,前塵影事,一一重現心頭,忽憶『摩尼頓』之法 ,乃向 師之眷屬諸師兄姊請求;則以此數十年來從西藏、而印度之噶林邦 、大吉嶺,尼泊爾之嘉德滿都,美國之紐約,法國之博都,再四播遷,經典 散落,無可找尋。

年前曾至美國之洛杉磯,遇青年入西藏,學藏文及密法之某法師,曾以 摩尼頓之法詢之。據云:在西藏曾聞有此法,並允以藏文法本見贈;及寄到 時,喜而捧閱,則觀世音菩薩之漢文普通儀軌,乃即奉還,謝謝而已。

旋又至美國之聖地牙哥,訪問曾住西藏拉薩哲蚌寺,譯述恆河大手印之 碧松喇嘛,亦即同充佛經選要編纂之邢肅芝兄(藏俗:出家喇嘛於捨比丘戒 ,奉還於佛,仍可為純正之佛教徒,不如漢人之重視,而執著也。),因以 「摩尼頓法」詢之;承告他知有此法,惜手頭無此經書。乃致函其同在哲蚌寺最 要好的同學,君庇亟美喇嘛,亦即銳之返台灣追隨學習藏文十年之歐陽無畏鷙 老師,專程趨謁,亦以經典無存;至再至三,因緣不具,廢然而已。

憶事 師係至二級灌頂,所修細身之脈氣點時,談到此法,認為以此自 在游戲之相,而收殊勝之效,不獨卻病健康,抑且延年而長壽。此由脈、氣 、點所構成之微細生理機制,實則以氣為主幹,脈乃彼所遊履之道路,點則 彼之能源;以人生三寶之精氣神言之,乃有鍊精化氣、鍊氣化神之方便。氣 之所以受重視,以其發而為聲音之故。

聲音在空氣中傳播時為縱波,故稱之為聲波。聲波起源於發聲體的震動 。其特點是具有穿透性,速度為每秒三三二米,固體、液體、氣體都可以通過 ;並根據不同密度,相應改變其傳播方向,密度較大時具有折射性;另外聲波 的幅射是帶頻率性的,頻率高能量就大。但不同頻率、不同強度的聲波,無規律 或單調地組合在一起,即形成噪聲污染,噪聲通常令人極不舒服,出現耳中 觸痛感、血壓升高、聽力受損等多種疾病。也有對人體有益的聲波,其中之 一就是超聲波。超聲波具有良好的方向性、穿透性、折射性和頻率高、諸特點 ,廣泛用於一些疾病的治療。

從以上介紹可知,利用聲波的穿透性、折射性等特點,帶動內氣行走, 達到意到、聲到、氣到的效果,也就是以聲領氣,氣隨意、聲出入,是一種 特殊的氣功療法。

「黃帝內經」曰:五臟有聲,聲各有音,人有五音,即宮、商、角、徵 、羽,其聲大而和,輕而勁,沉而深。聲音相應則無病。『宮』亂則病在脾 ,『商』亂則病在肺,『角』亂則病在肝,『徵』亂則病在心,『羽』亂則 病在腎。五音聲亂,則有五病。從發聲而知病,此是我國數千年的醫療經驗 。

不特古代國醫,以氣治病。而顯教之天台宗亦然,如智顗大師於「小止 觀」謂觀能治病之六種氣。一吹、二呼、三嘻、四呵、五噓、六呬,此六種 氣,皆於脣口之中,想心方便,轉側而作,綿微而用,頌曰:心配屬呵腎屬 吹,脾呼肺呬聖皆知,肝臟熱來噓字至,三焦壅處但言嘻。

明以觀對治諸病,其法非一,今以觀行治病,但觀心想,用六氣治,即 能治病,所謂觀其能,不觀其所也。言六氣者,吹、呼、嘻、呵、噓、呬、 之六也,但取呼吸帶聲,出氣為治,不全用字體為義也。治五臟者,應於牙 齒脣舌調停而出,全以想心方便,轉側而作,勿令有麤暴氣息,綿綿密密 ,微細而用云爾。當知此六氣,力用最大,能遍治四大五臟一切重病。若身冷 則用吹,如吹火法;熱用呼,如呼冷風然;百節疼痛用嘻,以能治風;若心 煩脹、上氣用呵;若痰癃用噓;若身體勞乏,則用呬。若六氣治五臟,則呵 治肝、噓治肺、呼吹治心、嘻治腎、呬治脾。又六氣可同治一臟,臟中有冷 用吹,有熱用呼,有痛用嘻,有煩用呵,有痰用噓,有倦乏用呬,餘四可解 。用六氣者,謂以口吹去冷,鼻徐內溫,安詳而入,切勿令其衝突。於一上 坐時,則須七過為之,然後安心,安心少時,復更用氣,此是用氣之治病意 義也。

即在智顗大師「摩訶止觀」之第七正觀,亦有云:三觀病境之二用氣治病者。謂吹、 呼、嘻、呵、噓、呬,皆於脣吻吐納,轉側牙舌,徐詳運心,帶想作氣,若 冷用吹,如吹火法等,大致與前文相同,恐繁不錄。復有別運十二息者:謂 上、下、焦、滿、增長、滅壞、冷、煖、衝、持、和、補,帶假想心以運用 。並有報息(初念入胎,即有報息。)、依息(依心而起,為瞋欲時,氣息 隆盛。)而外,更有「假想治」者,真方便有多門也。

須知佛學於氣,分為風喘氣息四級:氣之出入,自覺有聲,名之為風。 氣之出入無聲,而結滯不通,名之為喘。氣之出入無聲,且不結滯,但不細 ;名之為氣。氣之無聲,不結不粗,而綿綿出入,若存若亡,名之為息。修 行者守風則散,守喘則結,守氣則勞,守息則定。故應了知氣與息之形相, 而加以運用焉,則其收效也宏矣。

上文所說用氣治病之六字,出於我國之漢文,漢文為全世界三大語文系 統(指「拼合語」、「獨立語」、「膠著語」等)中之獨立語。係出於數千年軒轅黃 帝之大臣倉頡所製,當製成時,有「天雨粟、鬼夜哭。」之傳說。其結構分 為六書:所謂象形、諧聲、指事、會意、轉注、假借六種。其字體由大篆、 小篆、籀文、隸書、真楷、而行草,已非本來面目久矣。

西藏密宗真言之字,全是藏文;藏文源於印度;有如日本文字,源於漢 土。印度之梵文則源於梵天。真言梵音為陀羅尼,居玄奘法師「五種不翻」 之首;以為祕密之故,例如經中諸陀羅尼,係佛之祕密語,微妙深隱, 不可思議,故不以義譯之。若密宗之陀羅尼則為一切上師、本尊、空行、護 法、諸佛、菩薩,在定中所說之密語,由真如心中流出,真實不虛,故名「 真言」。真言所含之涵義:表皈敬本尊之名號,或對本尊之贊頌。 表示本尊之誓願,及其成就之功德。詮說佛教之勝義。亦有將此三者凝 聚一真言中。因能以簡短文字,總攝佛菩薩等之功德、誓願及勝義,故名為 「總持」。又以一字能產生及總括許多含義,為植物之種子。一行阿闍黎於 「大日經疏」卷十說:「從一字能生多,故名種子也。」

由是應知,真言是諸佛菩薩修道時,所長期持誦;而且皆以饒益一切有 情,為所持之戒,故以其所成就之功德力,為所加持。「總釋陀羅尼義贊」 云:「如來於百千俱胝劫,積集菩提資糧,加持陀羅尼真言文字。」由佛菩 薩所加持之真言,是眾生與佛菩薩之間的聯絡訊息,虔誠持誦真言時,可以 喚起佛菩薩所成就之誓願、功德、加持於行者。令行者自性中本具的功德顯 現,發生不可思議之效力,能滅罪、增福、益智、除障、消災、辟邪、得定 、生慧、達世間出世間各種目的,乃至即身成佛。

若修「摩尼頓」,所誦六字真言,乃一種發聲法,所發出的聲與全身五臟 六腑和經絡,都密切相關:

『嗡』字屬阿字門,為一切字母之頭,也為六字之始,其聲發自生法宮 ,沿中脈上升於喉,張口微聚出鼻腔。其聲上頭,在口內迴旋,充於七竅, 。如有目疾,可睜眼出氣;如耳背,可以聲震耳袪聾;如有鼻炎,可掩其一 鼻出氣。至於頭昏腦脹、頭痛、偏頭痛,則須讓上頭之氣向下出氣。(見下 文)『摩』字是開口喉音,起音時,上下脣先合後開,聲振喉部,天突穴發 麻,波及兩臂以至兩掌心都發麻。適於喉炎、咳嗽、肩胛痛、臂痛。『尼』 字是舌尖音,注於心。發此音時兩臂環抱對胸,聲震胸心部,會反射於手 心,手心發麻,適於心悸、胸悶等肺胸內臟的疾病。『啤』字是脣音,先閉 口,後開口,兩手心對腹前,內氣從前至後貫通下丹田,腰背有溫暖之感。 適於腰椎、腎臟等部位的疾病。『咩』字,發音時口微開,舌下音,聲向 下,內氣沿帶脈轉動,小腹有振動感。適於腸炎、腹痛、腹瀉等下焦疾病。 『吽些』兩聲連接,『吽』引氣上行抵達喉部即轉向下發『些』聲,為捲舌 音,口微開,聲沿兩腿下行直抵腳掌心,兩膝微屈。適於腿痛、關節痛等下 肢疾病,也作為六字收音、下瀉之用。以上為六字正音(些字係種子字, 可連誦,作六字算。),比較溫和,補瀉皆 宜,對症多為涼氣致病。若病症為熱炎上元時,則六字應從順(即正音)變 逆(即變音)。變音多係吐氣音,涼氣去火,可對治熱症。『烏』為『嗡』 之變音,口只留一線發聲,可消除肝火盛、眼赤,對口舌生瘡亦有效。『姆 』字為『摩』之變音,由原開口聲轉為閉口脣音,適於煩熱咳嗽不已。『鹵 』字為『尼』之變音,為撮口音。『尼』有向下降之勢,而『鹵』有向上升 之勢,所以,『尼』降心火,『鹵』清肺熱。『補』是『啤』之變音,口型 為閉口脣音,能解脾胃之熱。『譜』為『咩』之變音,口型同上(變音),對 症為便結。『吽』字不變音。『些』變音同前(正音),但不是捲舌音,而是舌 尖音,此音通天徹地排一切疾邪。(六字聲音出時要柔和、中音,發聲時間 長效果就快一些。而前面所述三聲發聲法,聲音要大一些)。

從上可見,六字真言,一字一音,各有所屬,以聲領氣於人體相應部位 ,從頭至腳。此既說明藏語的發聲具有迴旋、顫動等特點,在氣功發聲法上, 較其他語言有很大優勢。同時也說明聲氣相結合,可成為一種有極高超頻率 的混合氣流。此種混合氣流,不但速度更快,而穿透性較強,並且從熱到涼, 從涼到熱,增強了氣的流動性。另外,此種混合氣流,密度較大,具有折射 性,排出的濁氣較多,相對地減少耗氧量(在給別人發放外氣治療時,可以 避免過多消耗自己的體力)。此等都對治療疾病,有特殊的功用。因此,可以 認為藏密發聲法是一種聲氣結合、功效顯著的特殊功法,它的特點顯示了藏 密的又一殊勝之處。

此六字真言之密意,依自宗甯瑪巴言之, 師曾開示云:「嗡字居首,固表殊 勝,亦依印度文法規範,首伸禮敬之意。摩尼指摩尼如意寶珠,表福德圓滿 。啤咩指蓮花出淤泥而不染,表智慧圓滿。吽則表自覺覺他,覺行圓滿之意 ,猗歟盛哉。」

依『大莊嚴寶王經』稱:「六字大明咒,為觀世音菩薩之微妙本心,持 誦時有九十九恆河沙數之諸佛,皆來集會。乃至彼持明人,於其腹中所有諸 蟲,當得不退轉菩薩之位。」為持誦人口中所出之氣,或手所觸者,皆能速 得不退轉菩薩(八地以上菩薩)之位。持誦真言者,須得以絕對相信經典中 所說真言之神力為前提,如稍有不信者,雖持誦亦不得生效。經云:「信為 道元功德母。」不可不知也。 觀世音菩薩祈以「摩尼頓法」賜我! 上師本尊空行護法祈以「摩尼頓法」賜我! 諸佛菩薩祈以「摩尼頓法」賜我! 諸上善人祈以「摩尼頓法」賜我!

如此作「摩尼頓」(藏文法本)之呼籲。

 

 

琍琍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