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法無少許自性

一切法無少許自性

大勇譯

一切法皆唯名言分別假立,都無少許自性可得,如於繩上妄執為蛇,較易了解:如黑闇時,見繩盤聚,宛如真蛇,使覺此處有蛇,頓生怖畏。爾時彼繩一一部分,皆非有蛇,諸分積聚亦無有蛇,離繩諸分及積聚外亦無有彼蛇。然於見繩便生是蛇之心全無相違。故彼繩上之蛇,唯由錯亂分別所假立也。如是真蛇,亦唯分別假立,非自性有,是由見蛇諸蘊而起蛇覺。若觀色蘊一一部分及彼積聚,皆無有蛇,離彼諸分及積聚外亦無有蛇。然於蛇蘊唯由分別假立為蛇則不相違。

問曰:如於繩上畢竟無蛇,則於蛇蘊亦應畢竟無蛇,以彼俱是分別假立,尋求實蛇不可得故。

答曰:無過。彼二雖同是分別假立,以理智尋求無可獲得,然由分別假立,可否安立為有,則不相同。以於繩上分別假立為蛇,不可安立為有。於蛇蘊上分別假立為蛇,則可安立為有。以是分別假立非定是有,如計聲常及人我等,雖是分別假立,然非是有。分別假立雖非定有,然屬有者,則定是分別假立。以有者必是名言有。名言有者,尋求名言假立義時必無可得。尋求假義既無可得,則唯是於無觀察識前,由分別假立為有也。繩上之蛇,由名言中無,故成畢竟無。蛇蘊上之蛇,由名言中有,故非畢竟無。以繩上之蛇,世名言量即能違害;蘊上之蛇,世名言量不能害故。

合上法喻,如「繩」非是「蛇」,喻「五蘊」非「我」。如依於「繩」而生「蛇」覺,喻依「五蘊」而起「我」想。如依盤繩而現蛇相,喻依五蘊有我相現。如依繩現蛇而蛇非有,喻依五蘊有我相現而實非有。此即「我無自性」義。又如繩上雖畢竟無蛇,然由見繩為蛇故,生大怖畏,如見真蛇。如是依自五蘊所見之我雖非實有,然由分別假立之我,於行住坐臥等四威儀中作一切事亦不相違。此即「緣起」義。如是若見一切法都無自性,即由無自性故便能安立緣起因果,是為「性空現為緣起」義。若見一切法唯由分別假立,緣起因果皆應正理,即由此故便能引生一切法皆無自性之定解,是為「緣起現為性空」義。如云:「此皆自性空,依彼生此果,二決定無礙,更互為助伴,唯此為甚奇,唯此最希有。」

又由略見緣起如幻,即能破除妄計諸法實有之實執,引生無自性決定解,是為正見觀察圓滿。如云:「若時二念不分離,由見緣起不欺誑,即破一切所執境,是為正見觀圓滴。」言不分離者,謂解空智與緣起智,更互相助也。如云:「苗無自性,是緣起故。」此於所破加簡別言,謂無自性,非說苗無。由苗無自性語,即能了知非畢竟無苗,故空能除「無邊」。又由緣起因故,即知苗是緣起必依待他,既待他成即非自主,既非自主便非自相成就,故現能破「有邊」。如云:「若知現能破有邊,性空即能遣無邊,性空現為因果理,一切邊見不能奪。」如是從色乃至一切種智,皆是分別假立。十地佛果等甚深功德,雖初非世問常人之所安立,然諸佛隨順世間分別安立之理,設立彼彼名言。所化眾生即依彼地道等名言,不再觀察,而有名言識轉。若求地道等甚深功德,名言假立之義都無可得,故彼亦唯是名言分別之所假立也。

問曰:若佛假立地道等名,佛意寧非亦有分別?

答曰:佛身雖無分別,然為引誘眾生,故順眾生意樂立如是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