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對拙火的體認

個人對拙火的體認

黃秉坤

遵照 上師開示,依法靜坐實踐不斷,必然產生拙火。此乃種豆得豆,種瓜得瓜的因果關係。拙火之生起,由微而著。從弱而強慢慢茁壯,自然會引起實踐者的感覺,此又與購車票赴臺北,只要你坐上車準定到達目的。茲將個人對拙火生起的粗淺體認略述如左:

自民國六十九年九月十四日參加臺中金剛乘學會,在臺中市青年救國團講堂舉辦,由劉銳之上師主持之靜坐研習會(二百餘人參加)後。即依法不斷實踐靜坐。到七十年十月間某日晚上,忽然感到肛門有物轉一圓圈而消失,不久(約一週)覺得所患痔瘡漸就痊癒。當時心中非常高興。因此更加努力靜坐。俟至七十二年元月四日早晨,左邊一顆舊蛀牙劇烈地痛(鄙人左邊牙齒上下腔都有若干蛀牙,蛀空多年不痛,且已搖動不能咀嚼,牙醫早已勸我拔去,因怕影響傍牙穩固而止),當時以為又吃錯食物,或蛀牙復發,但經查驗卻無此因緣,因此藥物無效而痛苦更烈,致不能入睡。忍耐三天後(六日)忽然想起,這種痛或係拙火生起也。當時上師在香港弘法,因此立即用函將情形詳稟,請求指示,信發後數日(元月十日),牙痛突然停止,且有恢復咀嚼食物功能(至今鄙人舊蛀牙已全部穩固不搖動)。稍一回憶,纔知牙痛剛好一週,當時心中即時明白,此係拙火功用無疑(上師說他自己風濕痛除去,也是七日)。後接 上師元月二十日手諭指示節稱:「(一)拙火之升起,初由靜坐觀想而來,繼則靜中亦得。(二)拙火升起後,並須控制於生法宮,不得超過二指,以前說之詳矣,何便忘卻。」事後自覺身體漸次有數點變化:(一)精神旺盛能耐勞苦。(二)較以往不怕冷。(三)減少感冒或全無感冒發生。(四)頭髮變黑,皮膚細嫩光滑。(五)脈有調柔相——以往每日早晨,運動頸項旋轉頭部時,會聽見勒勒聲響,但現在已消失。(六)體力增強,短矩離跑步或爬樓梯,以往會喘氣,現在不喘,而腿部有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