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持口訣

修持口訣

蓮師口授 艾歷啤嗎恭桑英譯 黃毅英漢譯自
《蓮師教言》一九九四年雲中移喜出版社出版

南無咕汝爹哇打堅呢吽

(敬禮上師本尊空行圓滿)

大師蓮華生,擁一切諸佛教言命柱,助藏人入法之門。其(譯者按:指藏人)雖 欲皈依三寶,然不知如何調心向於修持,逆運如病等來時,懦弱而求靈異、巫術與卜 筮。以是故,蓮師授與此修持口訣,末世藏土行人;當緊記之!

使修持具義,每當需補救時修之。若遇可怖之境,緊存皈依境三寶於心中!日常 一切所作,行住坐臥,念記上師於頂上!離菩提心壞大乘之根,故永不與生起無上覺 心分離!

布施時吝嗇生於餓鬼,故勿於送出最小物時稍有遲疑。守淫戒時生貪為生於腐屍 獄之因,故不取邪淫之貪著!修安忍及菩提心時起瞋為鐵牢火炙痛苦之因,故永不離 安忍之鎧甲!

當精勤成就無上正決時懈怠,當念生命須臾不停之消逝,故勿墮閒散中!緊記汝 命日夜溜去!

當按修持座次精進,日夜六時守戒回向為至要!如屍之昏睡較牛更低下!既得人 身而不修法必化膿之痲子更壞!既知黑白業而不畏業之異熟如同精神錯亂!當知微細 之違犯能熟如山之苦!緊記之!

當培養縱為極細之善業,如同自心!取人性命如同弒父母或殺子女!見女子生貪 將生作胎中蟲,故當以出離對治!欲不與取多劫生而窮困。當觀今世投身耕作、畜牧 與替人工作之苦惱!

勿氣餒而自思「業重如我者何能修法?」尊貴如釋尊亦曾為南謝、陶工之子。若 偶有通力不該自傲或自讚。一切諸佛雖遍知及功德無量,亦無稍有自負者!

若遇不幸之時,如不信以三寶,卻求諸神祇巫醫之術、並皈依世間神,此為對大 乘教法生邪見之兆。勿為佛法之難堪(譯者按:概指莫作獅子蟲)!

每當遭不幸或病侵,當思此為消我前生業障並清淨吾之黑業!無論受何逆境,知 為三寶慈恩並生起強烈之誠信!遇仇恨及怨憎,思:「此為助我學得安忍之良伴!」 思:「此助伴乃為勝者(譯者按:概指三寶)所遣者!」

若親朋愛戴,此為輪迴枷鎖,故思:此為摩羅所遣之障,礙我得無上覺者!再思 :三界一切眾生皆為我父母,我之父母流浪輪迴殊可悲也!為其悲慟無補於事:此四 無量心及種種方便,吾應引導離開輪迴直至輪迴空時,緊記之!

此生無論遇何歡娛或牽引,思:「此為摩羅之誘惑,礙我達無上覺者!此魔比毒 蛇更可怖!」 緊記之!縱今生圓滿,一切皆為短暫,徒勞與無常。緊記之!

無能此世界中汝之何種成就均為匆匆並變成迷障向汝折磨。緊記之!盡力遠離此 迷亂!當知早晚分離時,所有之國度、可喜之物及擁有之物均須離棄!於其時除法外 無稍有用者。緊記之!

別離之時(譯者按:概指死時)應得善友。此為至要!緊記之!至乎善友,此生 親近能助達無上覺者為至要。緊記之!若遇困厄,當知為上師所遣派用以告誡向善而 師至為恩慈者。緊記之!

當身懼重病時,思:「此為策吾入覺悟道之鞭。此為皈依境領我入道。」暫寄之 身早晚棄之如常屍。無可避者!當執此血肉聚合時。思:「此為惡魔住於吾心耶!」 無有散亂,盡一切力驅去此魔!此生一切經歷無有自性,如夢如幻。緊記之!

汝及一切他人均為不知無自性所迷亂。此迷亂必即遣回法界。緊記之!不如是者 徒令無盡流轉生死並受不可忍之苦。摒除萬緣除修習使汝得無上覺之法外勿他作。此 為至要!至乎修法,謹「曾修法」不足!必須正確用甚深之法。緊記之!

若如是正確修持者,輪迴之流逆轉。此流逆轉時,大樂之流不斷。緊記之!末世 行者不聽吾之訓言。其投信與神祇怪異且被欺。緊記之!

若能用心聆聽並正確修持,必能任運而得加持!若心中慈悲,眾人珍惜如己兒, 若心中無偏執則離仇敵與成見。若滿心慈悲歡喜,則一切所為與眾人諧和。

若棄傷人之念則少遇敵意。若自調心並存慷慨,自能聚眾。若斷妒慢,滅被誹謗 。若棄無休及忙亂,則減少過患。

若心離執著,食物、財富、喜樂任運而聚。若能守戒清淨,則心調順。若無野心 或貪念,資糧必能具足。若知輪迴特性,則心可遠離世間追逐。

若心已投向甚深之法並付之於行,則會遇仲難與諸障。若常承事上師,其功德任 運於汝起用。若對三寶誠信不斷,則能疾速得加持也。

若汝無執研習及反思,則對教法及宗派無門第之見。若修生圓次第,則可具力及 得加持。若表現隨順世間,即少受批評矣。

若棄染著之實執,身心安樂。若住山法(譯者按:指山中閉關),覺受漸生。若 能揚棄自傲與我執,則不為魔羅之障所害,若自觀心,法性自於內顯。

若常勤修法,無量功德顯現。若知本性,造作與勤勞任運自在。瞭知輪涅均為法 身,修法不用致力。修法若不懈怠,死時不至懊惱。

具幸運者,將心溶入於法佛喜即能充滿!

再諦聽!若非調伏妄心,則必有仇敵:此實無意義者,故讓心任運安住!

汝或欲養育家人朋友,當死至時,除修法功德,一切所作皆無意義。故於身語意 當勤精進也!

又或馳求世間名利,然除非隨佛所教,一切如是作,只為重擲回輪迴之因。故當 緊隨佛教!

汝泥堆石砌之城堡或會甚美,然除非住於不變之城堡,汝須分離捨棄。故當守持 不變之堡!

汝或積聚財寶,然只有二聚(譯者按:福德與智慧)能於死後受用。故當盡力積 聚二種資糧!

汝或受用各種美食,然除非依附自性甘露,一切皆為穢堆。故當飲用甚深教法之 甘露!

汝或珍惜此血肉之軀並執之為己,然其只為四大之聚合,若非得無生法身,很快 即被奪去。故當珍習緊執及保任無生之法身!

汝或交往千百個摯友,然若非與方便智慧共,早晚必與之(譯者按:指朋友)分 離。故當與方便智慧共!

汝之名聲或滿意萬世界,然若非能駑汝心,當死至時仍未得解脫之能。故當駕駑 汝心!

汝或有強戰士之勇,然除非擁有分別智之智能,汝不能轉輪迴之湧潮。故當具分 別智之智能!

汝或能如語獅子(文殊菩薩)之演說,然除非能入空音元始清淨自性之心,不能 阻止業之異熟。故當入空音元始清淨自性之心!

汝或能騎最良之騎,然除非開發汝邊之大樂,不能讓汝逃離輪迴之惱。故當尋大 樂自性!

汝身或如天帝之大,然除非汝以佛之勝德嚴飾,不能蒙騙死主。故當以勝者之功 德嚴飾!

若非從上師三寶得依怙,無可於煩惱中救汝者。故當從上師三寶處得保護!

若非從瞭悟汝心即佛,必為雜念所蒙騙。故當瞭知汝心即佛!

要之,眾多世間馳求非為解脫開悟者,必無結果外,只引起更多輪迴苦惱。故當 精勤、全心全意、身語意共,以達無上之覺悟!

再諦聽!眾生無意出離世法之因為不明因果與不諳輪迴本性,輪迴之因為不能離 我之邊執。於覺性中,我與眾生平等,分別我他者毫無意識!以三界一切眾生,先後 皆曾為父母也,故視人為敵為友者毫無意識也!

故今當辨清輪迴與涅槃,沉迷世法者毫無意識!今生路程短暫,只為旅館中過客 ,忙於建屋建樓者毫無意識!此身為污垢所充滿,經不起小刺之激,執此身者毫無意 識!

以眷屬朋友無常分離故,欲永在一起者毫無意識!以死時必須空手而去者故,以 惡業求飲食財富者毫無意識!以外表常變與枯萎故,欲享樂永久者毫無意識!

以壽命如日影之縮減故,懈怠懶者毫無意識!修法保任今生來世之樂故,離棄而 轉投家居毫無意識!以作黑業必墮三塗故,不累業熟者毫無意識!

今人不能忍耐小小火花而謂可忍灼熱地獄者毫無意識!今人不能忍寒冬一夜而謂 可忍寒冰地獄者毫無意識!今人不能忍三日饑渴而謂能忍餓鬼道之苦者毫無意識!截 荷重物之無能者而謂可擔畜犧之勞毫無意識!

此為亟需教誨之時故,不聽上師言者毫無意識!此為得自主之時故,甘為物欲奴 隸者毫無意識!片刻修法亦不為而望來世甚多喜樂者毫無意識!

生時即擁有死;為明天休閒籌劃而不知死之將至者毫無意識!今有上升下降之自 主;不修能得解脫之法者毫無意識!輪迴之法只可得眾苦;不棄自尋之苦者毫無意識 !以無盡流轉生死故,續作自欺者毫無意識!

當此劫之末世來時,眾生自欺,自作錯解,自愚自騙自蒙。此等眾身縱現人身而 較牛更無意識者實可憐也!

再諦聽!以內心若修法者應如是作:追隨上師三寶以誠,恆如河流!以慈悲關顧 眷屬、隨僕及一切眾生,如母愛獨子之情切!

具力與能以超脫與佛法為敵者:當如金剛杵之大力!無懈怠,於身語意竭力為善 ,盡力如婦救頭燃!對善惡用心,於業力之因果分辨如麥粉之細,疾惡如毒!

學習先賢先聖超然之大行!以上師、本尊、空行、護法為戒之見證,認真守戒! 以自身為安忍之準繩而勿贓害他人!

一切所作,勿離義利,將身語意轉向於法!勿批評他人;反之,暴露己短於人前 !以世俗勝義等種種善巧方便助具信者入佛法!

一切無常如生離死別,均為給予之開示,故留心!勿以多事羈身,身心當處泰然 !將甚深教法於汝身起用而修!

任汝如何貧乏,無自七以追尋食物財富!於危難時,勿對諸障起瞋!縱為一王國 亦勿加害他人!

以死時不定故,保任自性之巢!尋具德上師,常觀其住於頂上,而建立對其之誠 信!

以不知所需為何故,遍習諸學!無論學識如何淵博,驕傲引魔之到來,故當自謙 !

常住於僻靜山巖,以寧靜為快樂之源故!勿活作罪惡之藪,以此為今生來世苦惱 之因故!以友伴影響日作,當與喜佛法者交!

至修法及證悟前,勿自誇或粗魯!摒棄偏見黨徒,故此為輪迴枷鎖故!勿偽善或 作態,故此為智者所不恥故!

勿與庸人交;惡行自然感染故!勿信因緣所生法;一切皆如幻!堅信汝心,以覺 性非他處可得故!

若如前行止,即為聽從釋尊之教法。

再諦聽!若欲至心修法,當基於守戒猶如大地!以見綜觀各乘猶如虛空!辨明細 節如彩虹之色,將教法朗朗存於心中不至混淆!

引導具器者正確次第,猶如層層剝去芭蕉樹之皮!以口訣孕育具器弟子,細心如 培植幼苗!

緊記修法教授清澈如秋色!如同醫者,於各方盡取教授,於需時致用!溫和如食 物上加鹽!

於厄運中立斷,如野牛畢直登於山頂!於煩惱困擾時,棄之如對死敵!當其對法 之覺心生起,於汝中保任猶如護目!

以聞思除邪見與疑惑時,如小乘乖巧之事師!見世法時,如老牛之固執而勿讓人 牽汝鼻走!修四無量時,平等安忍如羊!

若需所學致用於辯論時,以智慧立斷無拘泥如戰士之劍!於自省其意時,馴汝沉 掉如馴野馬!境界生起時,摒棄一切世間追求,如名人揚棄瘋痲者!

要之,若欲疾速覺悟及得無上覺,當於一切時自省,觀察因果與自制猶如新娘!

再諦聽!溫雅軟語為生起慈心之本。好奇與活躍之心為具信功德之本。榮譽感與 謙遜為修法長遠心之本。

遇苦厄為轉向於法之本。誠信為安忍困難之本。恆常眷念為善能事師之本。

不戀名位恭敬為於佛法中離朋黨之本。於世法閒置為增強守護佛法功德之本。守 諾為融入佛法之本。

堅定執持為修法進境之本。笑面與溫雅為法友間三昧耶清淨之本。日常生活不專 注與即時回應為立斷所知障之本。

再者,若為下列所轉則變成過失:

心存仁愛溫順者為虛偽者所愚。好奇活耀者易犯中斷。誠實之人不易出離世法。

多受苦厄者縱欲修法易無餘暇。誠懇可靠者易為不諳佛法者所愚。恆常不變對眷 屬愛護者不易斷世法之縛。

不慕名利者不易於修法中對治,於世法掉以輕心者易犯修法不致最終,對說話認 真者易為粗語所轉引至爭鬥。

堅持固執者不易放棄歪念。笑面與溫雅者易變偽善及迷執於氣氛。不專注與即興 者不盡力修法且易對業力之熟掉以輕心。

汝等已入法之門者:若能除去一切過患且收攝一切功德,必能輕易證悟無上正覺 ,緊記之!

再諦聽!不少人縱得入法之門,然不與法協調者,故莫令自墮於此輩!汝或得受 戒,然若家居與資產與當家者無異則非佛法行人。汝或出離世間法,然若無法摒棄綺 語者仍未算佛法之行人。

汝或住於茅蓬,若所為與凡夫無異則非行人。汝或離鄉,若不斷除與人交則仍非 行人。汝或精勤修法,若心不遠離貪欲則非行人。

汝或修苦行,若對他人傷害不能安忍則非行人。縱修生圓次第,然仍以靈異除障 則仍非行人。汝或修不二法門,若仍懼魔畏神仍非行人。

汝或入大乘道,然若不利益眾生仍非行人。汝若為人謀福利,然若最終求菩提心 者非行人。汝或瞭知正見,若不懼業過之熟仍非行人也。

汝或知九次第乘,若心不與佛法融合則非行人。汝或能恆常一心不亂,若不斷事 相之實執仍非行人。汝縱有三學,然只求貪欲則非行人。

於何種修法,若若非合修前行、正行與後行之三最勝者則非行人。汝縱於身語意 調服,然若沉擾於世間煩惱仍非行人。若現棄成就之法而慕將來成就者非行人。

若求未來果而不識本面非行人。以德基作善行而不離八風者非行人。

未來世者,八風為住於或貴或賤之人之惡魔,此八風為悅於稱不悅於譏;悅於譽 而悅於毀;悅於樂不悅於苦;悅於利而悅於衰。

汝當細察過往身語意所築善基是否依此八風,當下所作及將來欲作又是否依此, 離開此八者實為至要!

未來世蓮華宗徒,任汝所修何法,修無謬疾速證佛大覺悟之道!修廣大甚深義! 依一切圓滿證悟者之法而修!

以九次第乘之教法而修,於一己心中漸次而上!瞭悟一切無所得而修!

知輪涅一切法皆為法身而修!按如上吾所教導而修!對證悟之果無疑無慮而修!

此為對西藏僧眾及欲修佛法者之教言。

三昧耶。

願此遇具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