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法時身語意之運用

修法時身語意之運用

劉銳之

嘗謂禪宗有清淨禪,以心入禪,斷盡煩惱,而得清淨,故稱清淨禪。更有清淨之 禪,則連其清淨之禪,亦淨之矣,其淨之究竟可知也。

無上密乘之修行,唯用身語意三者。而身之力用,全仗雙手,古人所謂「雙手萬 能」者,然一切身之惡業,如殺生、偷盜、邪淫等,均由雙手所造成,故亦有「雙手 萬惡」之說,此身所作之惡業也。

語之所作業之力用為「離中知」,與身作業力用之「合中知」,尤有勝之。且古 人云:「病從口入,禍從口出」。病從口入姑不說,而所謂「禍從口出」者,指口舌 招尤固多,其甚者,則「一言喪邦」是也。

「運用之妙,存乎一心。」心猶意也。身語意三,本來平等排列,而其力用,則 是語強於身,而意又強於語,是則三者莫強於意。但紛飛之妄念,顛倒之邪見,固均 從意而來,則所作惡意又比前二者為嚴重也。若能防其惡業而導其善業,則利益固無 窮也。

既受灌頂之瑜伽者,得本尊已,應於自身之身語意三,一切與之「看齊」,而成 統一。

身結印:結跏趺坐固矣;而左右兩手之聯結組織,均與本尊之印一樣。

語誦咒:所有發音高低、遲速、大小,均與本尊之咒音一樣。

意緣想:所有本尊所顯青黃赤白之色,全身所飾之莊嚴,懽愉嚴肅之形狀,無不 應有盡有,一一不忘。蓮華生大士垂訓甚詳,認為如能刻意為之,可以即身成就,讀 者勉焉!

法 語 選 粹

十種自在:
(一)壽命自在,(二)業自在,(三)資財自在,
(四)勝解自在,(五)願自在,(六)神變自在,
(七)生自在,(八)法自在,(九)心自在,
(十)智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