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關齋戒

八關齋戒

劉銳之

佛教傳入我國漢地,始於東漢明帝,凡千餘年。於是有些「宗」,已成漢化,如 禪宗祇漢地獨有,而印度西藏兩地,均付缺如,其一例也。

漢地以蔥、蒜、韭、芸台、胡西、薤為五葷,持齋者不能食也。依漢地習慣,則 在初一、十五、初八、二十三,若加十四、廿九是謂六齋。再加初一(重)十三、二 十八、十六,是謂十齋日。南閻浮提每年中正月、五月、九月為神通月,因忉利天主 與四大天王等於此三月中,以神通力觀察閻浮眾生,為善為惡,而示賞罰;功德倍之 。所謂受持「八關齋戒」:一、不殺,二、不盜,三、不淫,四、不妄語,五、不飲 酒,六、不坐高廣大床,七、不觀戲跳舞,八、不以香花塗身,加上不過午食為齋。 此八支戒,為在家者暫時所受之出家戒也。

漢地以不食五葷為「食齋」,以口無穢氣瀆神明也;俗稱「食齋」指此。佛教傳 入後,南亞洲有等傳小乘(亦稱元始乘)的國家:如緬甸、暹邏、斯里蘭卡等國,雖 均戒殺,但不斷食肉。從大藏經之「毘奈耶雜事」等,釋尊在日,亦祇以「不食牛犬 等肉」。

故漢地佛教,雖始於漢明帝之感夢,白馬馱經。而其發皇光大,則在於隋、唐。 稽之史乘,晉之道安,唐之玄奘,窺基諸大師,莫不崇信彌勒淨土,亦即兜率淨土也 。惜自趙宋以降,禪、淨大興,佛教徒幾不知有彌勒淨土,及上生兜率之說。甚至依 彌勒示化之布袋和尚,創為種種邪說,所謂「釋尊退位,彌勒掌盤。」,令人齒冷。 所幸近代佛教偉人太虛大師,及慈航老法師等,均發願上生兜率內院,以俟龍華三會 ,隨侍 慈尊,下生閻浮,此與印度早期佛子如無著、世親等大論師之信仰,如出一 轍,以彌勒在釋尊教法中,為發起妙有之上首,與文殊菩薩相應;且以菩薩而現比丘 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