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銳之尊者南都 _弘法散記

劉銳之尊者南都 _弘法散記

黃文淵

尊者在南都之諸弟子,於受法後,行持有驗,欣喜之餘,願心大發,意欲其處大眾,得以同霑法益,乃稟請 尊者,前蒞其處弘法,以接引善根者,遂有南都弘法之行。及蒞止日程既定之後,魏鈴木師兄等發現,預定弘法日期,正值梅雨季節。在晚間弘法,若遇下雨,不但法眾來往不便,即籌備工作,亦將深受影響。其等為此,自籌備以來,連日耽心不巳。豈料時屆預定弘法之日,竟是風和日麗,鈴木兄等歡喜異常,乃乘此弘法之便、為尊者安排烏山頭之遊。

自五月二十八,至三十日間,一連三天晚上,尊者在南都,公開普傳『西藏密宗靜坐 法』。報名參加者約七百人,最遠的,有來自屏東,可謂慕道心切。時在傳法之講堂,及大門內外,滿排著花籃與花環,甚為莊嚴。靜坐法之講義,先行備便,分贈法眾,入坐後,傳法依講授、示範、實習與個別姿勢抖正等步驟實行。至於與人體生理結構有關之中脈、坐法宮等,則製妥袖珍模型,傳閱各眾,以期對於靜坐原理,易於知曉。尊者之入門弟子,除南都者外,多有自北、中、高等地,基於願心,趕來襄助者;阿闍黎王俊雄師兄,於尊者講授時擔任傅譯。陳建夫師兄於各階段動作講授時作示範,其他各師兄、師姊,或照相,或協助改正實習者之姿勢等。最後一談者,為洪阿隨居士,其為般若乘佛子,以偶然之機緣請益時,尊者嘗亦予以盡心開示。此次南都弘法,特自高雄趕來,在尊者講演時,為作綜合性之姿式示範,每天晚上坐二小時,一經上座,屹然不動,法相莊嚴,予法眾以深刻之印象。每當法會完畢,仍有諸多法眾留連講堂中,向尊者請益解惑,反尊者離去,猶有留連者,其心深處,似在期待些甚麼。直至管理人員,以熄燈示警,方乃怏怏離去。

『西藏密宗靜坐法』,在經尊者親為傳授之後,若能把握要領,如法、如時,持之有恒,可使自身產生一種自動功能,獲致脫胎換骨之功效。此法由印度傳入西藏後,復經由無數智慧高超藏胞之研究、修持,千餘年來,已證實為最有效驗之法。此法在甯瑪巴佛法中,屬於高灌法,依規矩,須經由皈依,再經第一級灌頂後,於第二級灌頂前後之際,乃可獲得傳授。今在此間,以一面之緣,於此高法,即能垂手而得者,緣由於尊者暨寧瑪巴法王敦珠寧波車,無量慈悲之所致。年來向尊者求法、得如願以償之男女弟子,於港、臺,數在五千眾以上。是以其未及皈依,即得此勝法者,願能知所珍惜。

尊者蒞止後、以南都大眾,多有善根深厚者,乃臨時決定,舉行一次皈依法會,予以接引。以時間匆促,已不及廣為通告。皈依法會於靜坐班圓滿後之翌日,上午九時半舉行,參加者六十餘人,時非假日,有少數因工作故,而致違緣,無法參加。縱使如此,彿堂亦顯得小了,頂禮為難。法會在踴擠中有條不紊的圓滿結束,尊者傳授四皈依及十善戒,囑其等如法修持滿二萬遍後,如有需要,再行請法。在法會圓滿之際,有捧著骨頭念珠,乞請開光者,尊者以初機行者,攜用骨珠,玆事體大,復為臨時簡單開示,再予開光。及筆者與談,知其等原為名師之弟子,現來皈依尊者,願心可嘉。法會之後,猶有遲得消息者,意欲皈依,但已不及參加。凡具此善根者,可與當地金剛乘學會兄弟,取得連繫,自會如願以償。

前在二十九日上午,尊者偕夫人及弟子等一行,往遊烏山頭。嘉南水利會蘇金賀會長,先期聞知,以公出故,乃囑其機要秘書陳先生等,代為殷切招待,在座的,尚有名記者郭兄。及蘇會長公趕畢後回,適與尊者相晤,除談及本地之文化掌故外,並向尊者切磋佛經心得,足見善根深厚。蘇會長除盛意招待外,並陪同蕩漾水庫。尊者以此,於遊次中,特為宣談大乘起信論之精華處,以誌因緣。烏山頭山環水抱,綠翠如雲,幽美異常。有者問及,若在此閉關,其當如何?筆者以為,當須發大心也。記者郭兄,在尊者未到之前,即已削髮,貌似比丘,其後於皈依法會中,發心皈依尊者,執弟子禮。

在南都,金剛乘學會會員尚不甚多,但相處融洽,同進同出,而其等發心尤為難得。此次稟請尊者,蒞止弘法,祇是一個開始。及尊者聞悉其等發心,及計劃概況後,甚為嘉許。

五月三十一日午後,業已一切圓滿。諸弟子恭送尊者登機,余於折回車站後,得知南北客運,因雨不通。在北上時,沿途大雨滂沱。晚上新聞報告,火車亦涉水而過。這正是月前南都兄弟們所耽心不已的梅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