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行之大圓滿見

加行之大圓滿見

甯瑪法王敦珠甯波車開示
蘇迦仁波切譯英
再傳弟子 陳文仁譯漢

贅 言

即身成佛之密乘,有其四密,曰作密、行密、瑜 伽密、無上密。唯無上密始有「大圓滿」之法,以其 內涵「且卻」(義為立斷)、「妥噶」(義為頓超) 以比餘法有七殊勝,祇甯瑪巴纔有之。

我漢地之傳入無上密法,比西藏、蒙古均較遲; 以為歷代帝王所專用故。直至民國成立,密法始流入 民間:如白普仁尊者之傳普通密法,多傑覺拔尊者之 傳密乘法海一百零八法,猗歟盛哉,而大圓滿法尚未 傳入也。

迨 諾那呼圖克圖入漢,始以大圓滿傳入。及將 涅槃,請 貢噶上師繼其統緒,為傳授其弟子。其後 復有 敦珠甯波車繼述其事。故大圓滿之傳漢,唯此 三師,而均對我具有深恩,已在台南購地,準備建廟 ,以紀念之,籌備已久矣。 諾 貢兩師所示大圓滿 法要,坊間已早有專書發行。 敦師之法要,祇在拙 譯之大幻化網導引法引述而已,惆悵久之。

陳文仁同學原在台中,經營文具商業,移民加拿 大,以有暇修行,進而博覽密法要籍,頃有函來,謂 譯英文,助余之不足。可造才也,如是亦巧合、亦相 應,先將此譯,刊於本刊。

劉銳之贅述於台中關房時民國第二辛未元旦

任何所作修行,世俗諦與勝義諦,與之同時而 有;方便與智慧,與之同時而有;覺受與空性,與 之同時而有。如是之故,以修加行為方便,於其結 尾之上師瑜伽,上師融入,與我成為無二,而我住 於諸法實相體性,即平等住中;此時即趨入智慧。

因此,上師為真正指示我修行之門路者,並且 為整個修道之核心,故於一切修行,首先向上師致 敬禮。

敬禮上師後,於焉開始,先思惟暇滿人身,寶 貴難得,因為人身乃修解脫道之所依。接著觀死及 無常;諸法無不變滅。即令死了,非即解脫,輪迴 流轉不斷,生而再生,故說輪迴體性是苦;如是思 惟。再接著,觀任何所作,無論善惡,業力難脫。 以上說為 Lo Dok Nam Zhi ,即四思惟,回轉心意 。其目的在,令心厭離輪迴,趨入修行。故開始時 思惟,以及認知其真相,甚為重要。

如是而行,有如以犁耙勻耕地,使土鬆軟,以 適播種。

現在,播下種子本身:皈依、發菩提心、獻曼 達(為累積福智資糧)、與除障(以金剛薩埵法) 。這些有如種子,播於四思惟所施放之土地上。

不如是假藉世俗,欲認知勝義,則不可能。不 依靠世俗之身,則心之真實體性,不能認知。相同 的,無世俗之修--即方便,則空性之體性,不能 顯現。世俗與勝義,同時而有,相輔而作。認知此 ,甚為重要。

以皈依為例:從外言,有所謂 Kon Chok Sum ,即三寶,佛法僧。佛寶為法之來源,即導師;佛 所開示為法寶,即道階;而心趨向於法者為僧寶。

以未出輪迴,因妄惑與痛苦,故皈依以期解脫 痛苦。因不了知真實體性,並因妄惑,故諸大聚合 ,以顯此虛幻身。而且此虛幻身,被執持為堅實, 直至了知諸法之真實體性為止。故於究竟解脫妄惑 之前,此身實有,痛苦實有,且三寶實有,而受皈 依。

因此,從外言,應以依止心,皈依佛、法與僧 。但是,從內言,佛、法與僧為表義,深奧而具方 便,使出輪迴。依勝義諦觀點,佛、法與僧,甚至 在自身之內。勝義上,自心為空,為光明照耀之自 明,為 Rigpa--覺性,此心之自身為佛寶。法外 顯為聲與義,聞且修之,然從內而觀,其為空性。 自性上,其為 Rigpa--原始心性之游戲,無滅無 礙而自明。僧外而為心趨向於法者,其內則為心之 無所不遍,與無所不包之相狀。

三者皆圓滿成就於自身,因不認知此,故必須 皈依於外之佛、法與僧。真正作加行時,心至誠依 止,如法觀想皈依境,身謙恭作禮拜,語念皈依頌 。最後歸座,融所觀於自身,認知此三事,作、受 與所行,皆自身之 Rigpa。修者為自身;皈依境為 自身之幻作。如是住於 Rigpa 之體性中;除 Rig- pa外,無別有可得。

佛陀於 Dode Kalpa Zanpo 中云:「如來示現 如夢,於如夢有情,說如夢之法,然真實無有說, 無有來。」從佛無有來之觀點,法亦無有來。一切 無非了別,只為諸法之外顯而有。

關於皈依之修行,世俗上,皈依之對象,為所 依止者,與所禮拜者等,而勝義上,為離事,所觀 融入時,心住於自然離事之境地。

發菩提心或求正覺心,意指所行只為利己,則 非奉行佛陀之道,有礙菩提。因此,一切有情曾為 父母,思欲利益之,令其解脫,而發菩提心,此乃 為佛陀之意念。

有情無際如虛空,並且皆曾為父母,在輪迴中 受苦,因此,令其解脫痛苦之意念,真實為菩提心 。菩薩戒有言:「從今起直至輪迴空盡,一切有情 皆曾為父母,所作無不思欲利益之。」因此,從世 俗觀點,有待解脫之有情,有待生起之悲心,並且 有「我」--悲心之生起者。悲心之發起與惠施, 佛陀本身已真實宣說。如是為世俗菩提心。

因此,於世俗菩提心之修行,觀想一切有情, 而發菩提心,直至得菩提,思欲解脫其痛苦,並且 念發菩提心頌,如所修要求之量。亦有教法言,應 將自樂與他苦相換。呼氣時,施給一切喜樂福德, 甚至其因於諸有情,而吸氣時,取受其一切痛苦, 令其解脫之。此修亦甚為重要。不增長菩提心,以 及不使自身遠離此生之貪著,則不能證得菩提。因 不能惠施悲心於他人,以及因貪著自我與此生,故 受纏縛。以上皆世俗菩提心之修行。

關於勝義菩提心,佛陀對弟子Rabjor言:「所 有諸法,如幻亦如夢。」佛陀如此說,因為任何所 顯,無不變滅,無有自性堅實或不壞者。執塵世為 堅實,貪欲先引之,繼而以迷惑之繩縛之,如此便 迷失於永無止境之世法;此為輪迴無盡之因。或有 以為,雖然輪迴如夢,也許菩提為堅實與不壞,但 是佛陀說:甚至涅槃本身,亦如夢如幻。無有可名 之為涅槃者,無有名為涅槃而可觸知者。

佛陀明白宣說:「色不異空。」例如,月映於 水中,然水中無月,不曾有過。無有色,其為空。 而佛陀接著說:「空不異色。」空性自身,顯為色 之形。離色無有空性可得。二者不可分,不可執為 二種可分之本質。月映於水中,然水非月,且月非 水;因此,水與月不可分。一旦超出輪迴,即是「 波羅密」、或「到彼岸」,無有涅槃;涅槃界中, 無有輪迴。

或有言:「然彼處有,可見之。」待真正細察 後,不在彼處。因此,若有問其真實如何而有,事 實上,諸法從因果相依而有。因果相依為何呢?月 與水不可分而有,然月顯現水中,只因諸法皆如是 聚合。淨水為主因緣,而月為次或增上緣;此二種 因緣遇合時,顯現相依因果。此為主因緣與增上緣 之一致顯現。

直言之,主因緣或輪迴之根本,為我執,而所 有虛幻顯現,成為增上緣,二者遇合時,引致輪迴 三界之顯現。諸法只於相依之行相中實有。於此應 確實認識。龍樹云:「離開因果相依,無別有諸法 。」因果相依之體性,更進一步細察後,知悉除空 性外無有物;所以離開空性,無別有諸法。此大乘 之勝義見為空性;此觀點於較低教法中無有。

若真正細察,漸見諸法為空性之遊戲;所有諸 法無餘淨盡,而終於了達其體性為空。然或有言, 如此則應不需要任何物了。需要與否,在自身,由 自心決定。只空言空性,仍有不足,必須證而見之 。若心真正為空,則無欲望、苦樂、善或不善;不 需飲食、或著衣,於此心得自在。有如揮手空中, 究竟無礙。觀修目的,在住此空性之自然位。而於 此位中,所有外界諸法,現證為空性。此即為何有 觀修;在令諸法淨盡,融入空之體性,而趨入空性 之要域。首先應了知諸法之勝義自然位為空,繼而 於世俗上其如何顯現。

從空之體性,生起一切世俗顯現,而輪迴在其 中。必須清楚了知,實相中其為何,並且其如何顯 現。具此見甚為重要,因無此見,觀修變成無力。 只坐著,而說:「其皆為空。」有如倒置小杯:杯 中空無之空間微小,只留下非常狹窄而有限之空性 。無倒認知此問題之精要處,甚為重要。勝義上, 無受苦之有情,無輪迴,無痛苦,如是一切皆空, 如明淨之虛空;然以因果相依及虛幻顯現之故,世 俗諸法生起,而有於輪迴受苦之有情。

大般若母--空性之禮讚有云:「甚深智慧, 雖無有言,不知置辭。」其究竟超越言語,超越思 慮,超越方所。無生;無滅。若問有何差可比擬, 則如虛空。虛空無有邊際;虛空無有中間。故此如 虛空之體性,為空性之表徵:廣大、無際、無礙, 廣袤而遼廓。

或有言:「如此則自身之 Rigpa--自心之體 性,如虛空,遠離一切囿限。」然其非只是空。若 細觀之,有可見者--而「見」只是必須用來溝通 之字。可見之,可觀修之,可安住其中。若如實而 見空性之真實體性,即是見「諸佛之母」。以上所 說,只為勝義菩提心之戲論。

接著為金剛薩埵除障法。勝義上,無有所除、 能除、與除。然以不能任其無為如是,故妄惑與障 礙生起。由我執之虛妄了別,而受無盡痛苦,所以 需要除障,而有此世俗方便之修行。為除障,金剛 薩埵於自身之真實位,或 Rigpa上顯現,其甘露流 降,自身妄惑,無餘淨盡。觀想並念誦除障之方便 --百字明。諸法之自然位上,亦即本來位上,一 切從本以來清淨,如虛空。此為勝義之金剛薩埵除 障法。

現在說到獻曼達,其目的為累積福德。為何需 累積福德,作智慧之因呢?因一切虛幻諸法生起, 皆由執著而來。乃有虛幻顯現,故須將其清除之法 ,並且因能清除,故亦有累積福德之法。供獻「我 之身軀,我之資具,與我之善根」時,此為世俗具 相之獻曼達。從勝義觀之,一切從本無有,有如明 淨空寂之虛空。因此,若住於原始覺性之境地,即 是勝義之獻曼達,與勝義之累積福德。

甚至在上師瑜伽中,因為相依因果,心成染污 ,故上師顯現,以提醒自心之清淨,而為清淨之所 緣。當其心成染污,並且對上師之了別清淨,故世 俗之上師實有,依止之我自身實有。乃從外而觀想 上師,作祈禱,並且接受其灌頂與加持。以上皆為 從外言,世俗之上師瑜伽修行。

目前為止,正作祈禱於具相顯現之上師。接著 誦云:
「上師化光與我成無二
見自覺性即勝義上師。」註

若有問,勝義上師在何處呢?即在心之實相體 性中。 Rigpa之實相位,即是究竟成就上師寶位之 處。持續住於此決定解之覺性中,即是為勝義之上 師瑜伽修行。

此為外加行與內加行,互相間之如何關連。

譯者按:以上教法為 尊貴之敦珠甯波車,於 一九七九年五月十九日,在倫敦所作 之開示。

註 覺性:即Rigpa 。

 

 

譯後語:

『敦珠新寶藏』為 敦珠甯波車之意巖寶(g- ongter),與龍清巴之『七寶藏』,或芝密寧巴之 『龍清冷梯』,同為意巖之著例。(見蘇迦仁波切 所著『大圓滿與啤瑪森巴華』)

蓮師有云:「末法法輪是巖為之護。」 敦珠 甯波車亦有云:「巖傳之殊勝,是完全超越常人之 行境,因之應具足異常之信心也。」巖傳為「無盡 大庫」,「時機成熟」才出現,而施救度。「有如 空行口氣之未消失,所以從近傳加持之光華言之, 是無可比擬者矣。」「根本非常清淨,未有改變之 表示,復無錯誤之語文,其內容意趣,亦不相違。 」見(『西藏古代佛教史』)由上故知巖傳之殊勝 有三:時機成熟。近傳加持。根本清淨。更 知 敦珠甯波車,「從甚深之意,所出無邊之教誨 」--作『敦珠新寶藏』之悲願與深意。

由『敦珠新寶藏』之「加行儀軌」前言(英文 版)可知此「加行儀軌」為趨入『敦珠新寶藏』之 前行,並為趨入金剛乘道,特別地更為趨入最高與 最秘密之佛陀教法--大圓滿之完整引導。 敦珠 甯波車亦曾開示:「對大圓滿之真實自性,若欲全 面了解與證悟,完全靠『加行』中之所有修行。因 為如Je Drikhungpa 所云:『其他教法強調正行之 深奧,而此處我們強調加行之深奧。』--而此即 其為何如是。」

又如「加行儀軌」之前言所云:「願恭敬頂禮 尊貴之敦珠甯波車--普傳此大圓滿加行。」此處 願更恭敬再三頂禮 甯波車--開示此「加行之大 圓滿見」。並至心祈禱 甯波車法駕從速回,以及 法之傳承者 福德法幢上師長住世,一切有情皆得 「從巖救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