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緣起簡介

十二緣起簡介

參考俱舍論
劉銳之

緣覺乘是依佛說十二緣起論,而得緣覺,故稱緣起乘;與辟支佛之稱為辟支佛, 將無同。

吾人生死輪迴的原因,及其情形,即是十二緣起論。人的四有輪轉,毫無止息; 由惑與業之力,所招果報,名為惑苦。惑業苦三,輾轉相生,過去、現在、未來、三 世輪迴無窮者,則是十二緣起。

十二緣起:是無明、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和老死 。
無明:是過去世無始的煩惱。
行:是依過去世煩惱所作的善惡的行業(行為)。
識:是依過去世之業所受的現世受胎的初念。
名色:是在胎中身心漸發育之位,名為心法,心法不能以體而示,但以 名而詮,故云名;色是眼等之身。

六處:是六根。六根具足,而將出胎之位。

內分胎內五位:
羯剌藍:凝滑或和合的意思。托胎後初七日間。
頞部曇:皰也。第二七日間。
閉尸:血肉也。第三七日間。
健南:堅肉也。第四七日間。
缽羅奢佉:支節也。第五七日以後,至二十四個七日間。

此五位合起來,有三十八個七日,(即二六六日)約滿九個月。

出胎外,亦分五位,如下:
嬰孩:出胎後至六歲時。
童子:從七歲至十五歲。
少年:十六歲至三十歲。(青年)
盛年:三十一歲至四十歲。(中年)
老年:四十一歲以後。

死有如春時播五穀,中有如種生芽莖等,生有如秋收 時收穫果實,本有如似果實待至來春下種,如此,四有的輪轉時,無窮無盡 。可是輪弄的連續,有否離身體外的另一不變的主體在繼續?印度的外道,概承認有 另一輪迴的主體,(固定我)。能使此世身體盡時,無間續生未來之身體, 譬如有人持燈行至餘處,燈燄雖剎那生滅,然能前後相續,以至餘方;吾人感得之身 體亦復如是。

又吾人在生活上,不可缺乏者是食,食有四種,如下:
段食:普通的飲食,(包含香食)。下面三食,能資諸有,故 有食義。
觸食:觸及喜樂之事,而長養身體,如觀戲劇,終日不食亦不餓是也。 (以觸之心所為體)。(樂食)
思食:舊云﹁念食﹂,依心念而資助身根。舉例:如人雖渴,但思及不 遠處,將有水而身不死者是。
識食:小乘的六識,大乘的八識,能支持身命,故名為食,凡能持有情 身,均名為食。

初二食如養母,養已生故。後二如生母,生未生故。即:初二食能益此身所依 ,(有根身也,段食於彼能資益。)能依(心心所也),觸食於彼 能資益故,如是二食,於已生之有,資益功能最勝。後二食於未生之有,引起之功能 最勝。(舉例說明:後二食,靠精神力量而維持生命,第一由 物質而維持生命,第二由半精神半物質,而維持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