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身成佛之理聽後隨想

即身成佛之理聽後隨想

陳振華

密乘以無上密之圓滿修持,及嚴守戒律與三昧耶,可得即身成佛 。顯教於三大阿僧祗劫內盡行六度四攝,廣度一切有緣眾生,亦得成 佛。二者於成就上雖有快慢之別,即身便可成佛是否太快,或三大劫 方可成佛是否太慢呢!

修持密宗成佛之速,與修持顯宗成佛之緩,其實兩者所成並無異 。如一則龜兔賽跑的寓言,雖兩者的速度並不同,但始終都能到達終 點(彼岸)。但最忌是修密法者因自以為比修顯宗行人快成就,而起 貢高我慢心,便有如兔子輕視烏龜,所以烏龜便可先到終點了。

從以上所看,不是說修習密教與顯教不是一樣嗎?有話這般說: 「夜長夢多」,若經三大劫修行歷程,途中遇有孽障,行者往往容易 退心。而修習密乘則盡此生中一鼓作氣,並依仗三寶及三根本之加持 防護力到達彼岸,成就必定指日可待。

即身成佛與三大阿僧祗劫成佛的修持方法,就有如頓與漸的兩種 法門。禪家有云:「法無頓漸,人有利鈍」。故此成佛的遲疾只在於 人的根性,並不在於佛法的高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