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禮法體文叢 一次非常難得的布薩法會

參禮法體文叢 一次非常難得的布薩法會

陳建強

今(戊辰)年臘月之布薩法會,適逢是 師祖敦珠法王法體奉安廟 之佛塔中,而五個學會之弟子皆踴躍前往朝禮。 上師 因此特別請 佛母許可,於廟中法事之餘進行布薩。

此次法會於臘月廿九日(八九年二月五日)晚上六時正開始, 上師先 向 法王頂禮,而各弟子隨師登座後,各弟子便依著戒臘就座。香港的師兄們坐於廟 的一邊,而台灣的師兄們則坐於廟的另一邊。而廟內很多喇嘛仍在幫忙處理供品等事。 圓滿會供輪中,特別祈禱 法王早 日乘願再來。獻殘供後, 上師便分賜「壓歲錢」,以示加持新年如意。

會後 上師開示有關三昧耶的重要性;以謂我們能在 法王的廟內布薩, 且能覲見 法體,實是很大的幸運。回憶兩年前 法王剛示寂時,彼立即趕往法 國南部,沒有機會朝拜 法體。蓋以當時除了 法王生前指定之四個三昧耶清淨之 「咮咕」(原藏音,義為化身或轉世人,漢人誤稱之為活佛)以奉侍 法體外 ,其他所有人士,包括佛母、仙藩甯波車及兩位佛女,皆不能面見。故一再提醒 我們三昧耶的重要性,並講述兩個故事:

  • (一)在迦葉佛時期,有一比丘,非常精進修行,並且很嚴戒的。然而,有一天 因不小心把供佛前的一支樹枝折斷,當時沒有懺悔,死便變龍,非常痛苦。經過了 很長很長的時間,到釋迦佛時,牠便化成人的模樣頂禮佛前,請問:「我甚麼 時候才可以恢復人身呢?」佛當然是知道他的處境,故向他說:「等到彌勒佛時 再問他好了!」這個故事告誡我們不要以為犯了小小的過失是無傷大雅的!
  • (二)阿底峽尊者亦曾經說過一個故事,有一個喇嘛,他平日很精進修行,而且 觀想得很清楚;又因他修的本尊是大威德金剛,故他時常可以示現出多手多 腳大威德金剛的相狀。有一次,有一施主普供全寺的喇嘛, 他分配這些供品時,因他 一時貪念起,自己拿多一點,立即墮落餓鬼道。雖然他仍然能清楚地 觀成大威德金剛,但他卻已經墮落了,故阿底峽尊者說現在還是有這一位大威德餓 鬼呢!

上師開示這兩個故事,便是要我們時常警惕,及自我反省,究竟 有沒有犯戒及破三昧耶呢?若有,便應該立即發露懺悔,並且以後不要再犯, 則罪便可以減輕,修行最要緊便是在此!無戒不能得定,無定不能生慧。

法會圓滿後,五個會的會長們分別代表全體弟子們向 上師供養,並祈禱 上師健康長壽住世,為利益一切如母有情,弘揚甯瑪巴教法於世間。最後 上師 並以 法王留給他的鈴杵,分別加持每位弟子。

此次布薩法會可說是非常非常之難得,原因有三:

  • (甲)是次法會為學會成立以來,第一次五個學會的師兄弟們,分別來自七個地區 (即台北、台中、台南、高雄、香港、澳門及馬來西亞),聚首一堂以共同布薩 ,而人數有一百五十多人,可說是極一時之盛。
  • (乙)是次法會能夠於 法王廟內舉行,故是 法王及 上師之直接加持,同時 亦證明各弟子們都有同一的信心及願力所致。原因是於去年十一月中時,已知道有 關 法王法體返尼之日程,及修法等事,故香港台灣之師兄弟們皆急不及待 地便預早訂定機票。很可惜到十二月初時,收到消息謂法會可能要延期,故原訂的 機票便只好取消。到十二月中時又收到一切照原訂的時間及行程進行的消息, 但這時再想大批機票來訂已是不可能了。當時眾等都非常之徬徨,東奔西跑都不 得要領;由於師兄弟們之不斷祈禱及堅決的心,幾經波折,終於能夠克服了重重的 困難及障礙;終於全數如願以償,這確是難能可貴啊!
  • (丙)是次法會圓滿後,廟內的喇嘛第二天告訴 佛母及廟內的住持各大喇嘛等, 謂他們昨天晚上,正當我們布薩之時,看見 法王佛塔放出無數之虹光及咒字, 不斷地充滿整間廟宇,直到法會圓滿後才慢慢地消失。 佛母聽後便謂,這樣 的殊勝境界正顯示出 劉上師及眾弟子對 法王之絕對崇敬心及誠信心,並且 更顯示出彼此互相之間,能夠維繫著三昧耶之清淨,更謂若能保持勿失,可以 肯定地說將來大家都能在香拔拉國土見面;而且我們還是永遠地生生世世都能夠 與 法王及 上師生於同一時間,同一地方去作弘利事業的,因為這一種清淨純一 的三昧耶便是構成整個『曼陀羅』的精神力量所在。

而那些廟內的大喇嘛及住持亦紛紛謂,他們雖然不知道 劉上師是什麼佛菩薩 的化身,但有一樣事情是肯定的,這一位漢人的上師必定是一位聖者而無疑。如 此的說法很快地便傳遍了整個嘉德滿都市內的藏人,故此在漢曆己巳年正月 初一日,正當 上師在廟內修法時,很多的藏人,喇嘛及外國人等,均向 上師獻 上哈達,並請求 上師摸頂加持。而廟內的很多甯波車及大喇嘛,亦均稱呼 上師為甯波車(藏音,義為寶貝的意思),並互相碰頭以示地位均等的意思。

弟子能親眼看見此等情景,實是多生的福報!應該慶幸,知道所親近承事 的 上師是如此大功德;而能追隨學習法要,更是多生以來所積集的福德智慧所使 然。我們應該要更加珍惜 上師是真正的『寶』(甯波車),要互相勉勵及保持 與 上師清淨純一的三昧耶誓句,要建立一個真正的大曼陀羅,並且為 師佛健 康長住世而不斷祈禱。

事隔多日,二位佛女及蘇尤甯波車,到訪 上師,重述前事,千媚並非常 讚嘆隨喜。但 上師便很謙虛地說:「我倒另有想法,這才是對的。 法王一定見得 我這麼笨拙,才放射光芒出來,來加持我及我的弟子的。」千媚認為 上師太謙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