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祖廟的莊嚴

師祖廟的莊嚴

慧泉

敦珠寧波車的廟位於嘉德滿都白塔區(BOUDHA),步行至白塔只需三分鐘。 入門口處是一幢三層高的水泥樓宇,從門口來看,可說非常普通,但一進入巷裡, 一座四層高的新型建築物隨即映入眼簾。予人迥然不同之感。

從外觀看,這座廟大抵以棕色為主體,白色為客體。四周有窗,窗檐邊掛著布衽, 南門邊的門口和二樓的大窗檐掛的是黃、綠、紅三色的橫衽,一樓的檐上掛的是深褐 底上有三個由菱型組成的圖案,迎風搖曳。

屋頂的四角,矗立著八個金黃色的摩尼轉,東面,是一個金色的法輪, 下有二鹿。法輪上的稍高處是一幅五彩繽紛,狀如孔雀的幢幡,其上,便是一枝飄 揚著的五色的旗幟,在藍天之下,顯得特別悅目。

還有的,便是由空際屋頂高處分垂而下縱橫四布的小旗,和由屋簷垂下的各種 顏色的小燈泡。在白天,旗幟撲撲飛展,既美觀又莊嚴,在晚間,燈放華采, 耀人眼目,給黑夜昏迷中,帶來光明智慧與希望!

廟有三道門,分別朝向東、南、西而開。因為入廟須依順時鐘方向走,所以 大門設在東方。而西門由威猛赫奕的四大天王鎮守。 入到廟裡,更是別有天地。莊嚴肅穆,令人目不暇給,歡喜贊歎不已。

廟中的北邊,是信徒囑目之處,現在便先從北邊介紹開始。

中間,置放了一個約有四層樓高的塔,塔身全用黃金製造,四周嵌有紅藍寶石 ,裡面奉安的當然是 寧波車的法體。從玻璃望上去,可以清楚地看見法王所戴 的五佛冠,由於太高了,必須到三樓的閣樓處方可一睹法王的金身。

塔的兩邊,分別安奉了六尊巨型佛像。左邊的三尊分別是:忿怒蓮師、釋迦 佛、蓮師;右邊的三尊分別是:赤松德真、蓮師、寂護。各自安奉在巨型 的佛盦裡,佛盦的四周都以金木造成的花鬘圍繞,莊嚴而傳神。像的前面擺滿了 香、燈等八供和多式多樣的食子還有日夜不停轉動的咒輪。

最是令人矚目的,便是東南西北牆上的「八相蓮師」了!有作寂靜相的,有 作忿怒相的!形態生動,人物眾多,筆法細緻,顏色悅目,佈局巧妙,色彩絢爛 !

廟內有四枝柱,造成八角型,塗成紅色,頂處漆成黃、藍色穗帶的樣子,腳 處作深棕色,中間有兩條金帶圍繞,彷彿就像四座羅傘。柱的南北,又分別挂了 四張幢幡。此外廟中的東、南、西、中另有四幢長至地的羅傘,北面塔處亦挂了 兩幢較小的,粗略計算,便有十幢之多了!

天花板上畫了八個壇城,以藍色為底,細緻地描出七彩繽紛、備極莊嚴的壇 城圖。八個壇城便是八個清清楚楚,毫不相同的圖樣。真真開了眼界! 壇城四周的橫樑也挺美觀細緻呢!不是嗎?它每一根橫樑,都寫上藍底金身 梵文咒字,兩邊則襯以彩色圖案。最難得的是:橫樑與天花的轉角相連處,還 別有工夫,毫不馬虎!說起來,大抵有兩層,由下向上數,第一層是作綠、紅、 藍的蓮瓣狀,第二層則是藍、紅,綠、紅相間的三角形。注意,紅色與藍、綠色之 間不是平面的,而是立體的相間。紅色的部分,正是兩個凹下去而中間相接的三角 形,而藍、綠二色的部分,則是平面的三角型!那三角型還是用四方型柱狀體組合 而成的呢!

廟中間橫樑向裡的部位則挂滿千佛像,與兩盞高懸頭上的五個頭燈飾剛好相 輝映!

地板是用雲石砌成,晶亮明徹,赤足走在上面,份外予人有種清涼沁上心來 ,頓然超脫之感。

在佛塔對開,分開東西二邊,安放了一排排的法座,由上午八時至下午六時 許多大喇嘛、活佛便聚集在這裡,由寧波車率領之下修法,祈禱 敦珠法王早日 乘願再來,看到他們精勤專注的樣子,手印之優美,修法之嫻熟,內心不期然讚 歎,這才是真正的修行人啊!

這座廟,雖然有一二地方還未準備好,便匆匆開光,但它莊嚴的佈置,華麗 的佛盦,傳神的佛像,精美的工藝,生動的形態,悅目的壇城與及大場面的修法 ,大修行人的豐采,一切一切都給我們刻下美好的印象,留下至善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