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金剛乘學會之回顧

台中金剛乘學會之回顧

陳正輝

一、學會初成立

民國六十五年春, 劉銳之上師應中部弟子之請求,在台中縣大里鄉設立了「台 中金剛乘學會」,是時會員祇有區區十人,而學會的面積,亦只有侷促的五坪而已。 這一小組織,確符合了「法幢」遍豎的授記,亦開啟了台中地區日後多少密乘弟子的 心扉。

二、第一次喬遷

上師秉持著對 敦珠法王的願望,為法努力在台中曾多次的舉行灌頂法會及靜坐 法之傳授,使得中部人士得霑密法甘露之滋潤,在多位師兄的運籌,終於在六十九年 十一月二日完成新的佛堂,並由 上師舉行勝住大典,地址是台中市南區仁和路二零 五巷七弄四號之四(五樓),記憶所及是在四樓上加蓋的一間佛堂,內部的陳設已粗 具規模,當時我剛皈依不久,對於密法相當的陌生。

三、第二次喬遷

隨著時代的腳步前進,社會急遽的繁榮,台中儼然成為一個生活的大商鎮,人口 快速的增加,人類社會所衍生的問題亦趨於多元化,物質愈豐盛,精神生活卻愈迷失 ,唯有佛教的大無我精神可以緩和文明社會的衝擊,顯然地「錢」並沒有給人類帶來 解決問題的答案,追求佛法解脫煩惱,離苦得樂的思潮愈形迫切,信奉密宗的人士也 相形的愈來愈多,台中佛堂似乎呈現出擁擠的現象,而有再遷之議,經 上師決定, 於七十二年四月,在第四期重劃區買下了一四二‧七八坪的土地,以建造佛堂,同年 四月廿四日假台北佛堂商榷工程建造事宜,成立籌建委員會,由李銘國師兄擔任總召 集人,林坤旺師兄負責各項事務與財務,會中適有謝崇斌、何榮輝、鍾文煌師兄從事 設計、規劃。 上師無緣大悲的加持、融合了各師兄「出錢、出力、出心」的願行菩 提心,促成了巍峨的「台中金剛乘學會」的誕生,是年七月五日破土興建,樓高三層 ,佛堂內部約八十坪,已較仁和路放寬約三倍。至越年十月完成所有工程,於十月十 日恭請 敦珠法王主持勝住大典,一時稱為勝事。 法王開示:十月十日依西藏年曆 記載是非常吉祥,眾弟子如「嚴戒、精進」必能獲得 上師、本尊、空行、護法之加 持護佑,在此生及下世必得成就。更指示以 劉師不為名利恭敬,以弘揚甯瑪巴法要 ,除香港外,復在台灣法幢遍豎,於台北、台中、台南、高雄各處設會,甚為難能可 貴,彼實為一個「真正的上師」,學會弟子應引以為榮。(參閱季刊廿二期第六頁)

四、第三次喬遷

回憶往事總覺得如過眼雲煙,又似歷歷如在昨日,一眨眼過了七年的光陰,佛堂 因學員不斷增加,灌頂時皆已人滿,將佛堂擴建之議隨之興起,緣起於周玲華師兄於 關中所獲得的啟示,得到 上師的加持,但茲事體大,幾經商討與報告,建造的格式 終獲 上師的批准,將原有佛堂之右鄰地合併,構築一擁有現代化大廈美侖美奐的大 道場。 師飭筆者負搬遷之責,暫時道場也幾經尋覓,其間亦頗多波折,最後終獲賴 陳貴枝師兄應允,賴耀南師兄主持營繕工作,將其新建完成之貴舟華廈頂樓加蓋約八 十坪,提供給學會作為暫時道場之用,營造費用悉數由賴陳貴枝師兄支付,及屋完成 後,經由多位師兄的奔走策劃,終將最煩瑣的搬運完成,地址位於工學路廿一號八樓 ,於八十年十月十日完成勝住大典,使得眾多的師兄暫時有個共修之處。一件事情的 終結,同時也象徵另一個開端,因為最嚴格地考驗還在後頭等著我們。經過此次的磨 練,促成台中學會覺醒與團結,也讓我真正體會到 上師崇高的人格與無我的精神。

大計已定,所有事前的計劃如火如荼的展開,因為有人認為最慢一年半內,可以 完成這偌大而艱鉅的新建工程,喬遷前,周師兄曾遠赴日本與地主洽談購地事宜,情 之所至,感動了地主願讓售接連地與本會,地現取得,剩下全是專家的事,偏偏我們 都是門外漢,只有後來參與的賴耀南師兄曾經管理過「貴舟華廈」工程而已。

初期我沒有積極的參與,規劃期間出了嚴重的偏漏,當然也浪費了金錢與時間, 而且有些不明就理的師兄,對於重建之事,多所責難與非議,甚至指我等不對,幸  上師加以撥正,謂「子孫對祖上的事業加以發揚光大,何罪之有?況且甯波車開光的 是諸佛菩薩而非這些磚片瓦礫,桑耶寺幾經修繕,史有明証。」群疑遂息,推行計劃 才比較順暢,此時筆者為了自己的工作而失守三昧耶,前期,得賴師兄之助,所有圖 則與發包工程皆與眾師兄共同參與。其中波折甚多,工作作停適中,展開了土方的開 挖,邁進一步。

重建之初, 上師曾囑周玲華師兄與我負責重建之事,莊師兄負責整體事務,林 坤旺師兄主持財政規劃。深感內咎,實負深恩,唯有精進修行、祈禱、懺悔而已,惟 冀工程順利,時值慈母棄養,哀痛逾恒,無常之心遂起而堅固,八十二年四月五日出 關,料理剛完,正巧 上師打電話來,內心極為惶恐,弟子沒替 上師分憂誠屬罪過 ,我不假思索,毅然決然的答應完成金剛乘大廈暨學會的工程,時賴師兄已離開,我 支持到最後。

八十二年四月從周師兄手中接過厚重的四本建築圖,心中盤算最慢一年,應該可 以完成,及展開一看,真有不知從何下手之感,常常於夜半人靜之際,起身閱讀有關 資料,及如何施工管理,其間又得顧問涂開河先生之助,使工程順暢,莊、林、周、 郭等師兄多所關注,營造方面的人員亦盡心盡力的配合,我們共同的理念,是讓工程 品質更好。累了,總想到密勒日巴尊者,麻巴祖師叫他東建西拆,他都忍了,我這又 算什麼。每當在最艱苦難過的時候,我總默向 上師祈禱,往往很快的找到答案,困 難之處亦隨之迎刃而解。

五、第四次喬遷

就在一群外行人默默的經管下,結構體隨著時間而往上延展,品質方面,我經常 與自己的建設公司比對,品質算是相當的嚴格。很快的進入裝修工程,最後剩下的就 是壓軸工程--六樓主佛殿的裝璜,這是林坤旺師兄主辦,他約同鍾文煌師兄往佛堂 閱覽,鍾於美術設計圖是一流,而尤擅長古典的中國式建築,但因工務繁忙,所以設 計與指導也是斷斷續續,有些因溝通與時效性而重複多次。初期裝璜工程皆假曾正德 師兄所領導工作隊施作,其中些微磨擦,亦隨時間而不留痕跡。壇城區之規劃就非我 輩所能決定,為求如法,幾次請 上師乘著搖搖晃晃的電梯上來指導, 上師亦指示 陳美瑤師兄轉向 佛母報告。佛女也從香港兼程訪問,直嘆「好偉大的工程」,隨著 工程的進度, 上師臉上不時泛出歡悅的笑容,這是我們工程人員最大的鼓舞。

我們一面趕辦佛堂的彩繪工程,一方面在 上師的指示下,把當年甯波車開光的 佛像進入打包階段,準備喬遷, 上師選了星期天,把諸佛菩薩送返色究竟天,我們 動用將近四十位師兄很快包裝圓滿,搬到新址(台中市寧夏東一街廿九號五、六樓) 。這期間我們日日趕工,林坤旺師兄亦每日晨、昏視察工地,這種不怕吃苦的精神, 足以為人所崇敬。

工程推展順利,遂定十月十日開光。愈接近尾聲,工程進行愈順利,這都是 上 師的加持,最後我們需要大量的人力支援,遂請求會長召集各方人員投入行列,令人 感佩的是很多師兄放下手邊的工作,來參與佛堂最後的工程,他們都履行了「佛事他 事重於個人私事」的修行原則,大家的心是一致的,不問彼此,不計辛勞,在 上師 偉大精神的號召下,我們共同成就了三百六十五坪偉大的工程。

八十三年十月十日對台中佛堂是個特別的日子,我們集合了一群初生之犢,在  上師大悲的加持力與祈禱力下,完成了建築界的奇蹟。莊嚴的佛堂以一新的耳目,呈 現給諸位師兄和與會嘉賓。當日參加開光勝典的人數超過七佰(香港會亦組團參加) ,各位師兄直歎奇蹟,我們靠著自己的力量(不募捐),完成了大夥認為不可能的事 ,這融合了 上師的悲願、台中師兄的心血、各學會師兄的勉勵,所塑造的成果,期 待所有師兄能珍惜這屬甯瑪巴的大道場。也呼籲台中的師兄們能盡一份愛心,出一份 力量,共同來維護這個屬於我們的大家庭,多參與各項法會,祈禱我們在此生中皆能 依此佛堂而修,成就佛道。

願以此功德 普及於一切

上師證虹身 佛子皆成就

註:在此感謝長、短期借貸資金給台中學會的單位與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