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見講義

四見講義

劉銳之

甲一 正見

 乙一 釋尊:開、示、悟、入、佛知見。

  丙一 深信因果

  丙二 離苦得樂

  丙三 轉迷成悟(悟之梵音為菩提,釋尊在其樹下成悟,故將 其樹名為菩提。菩提梵音亦有譯作佛陀者。)

 乙二 密乘修行次第,為見、修、行、果。

甲二 不了義

 乙一 或以欲鉤牽:如祈福,(左傳自求多福,在我而已。易經 :福禍無門,唯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加持。

 乙二 神通作怖攝:如地藏經之拔舌地獄等。

上二者若感應道交,當然例外。

甲三 勝義

 乙一 由戒得定(郭元興文,從古帝皇,得壽百歲者,其數為百 分之二;高僧得壽百歲者,其數為百分之十二。以高僧戒律清淨,無貪瞋癡等毒,故 得長壽。)

 乙二 由定得慧(以修奢摩他「梵音」如所有法,無分別之止。 毘舍那「梵音」盡所有法,有分別之觀。由是養成串(慣)習,以達身輕安、心輕 安,身堪能、心堪能。)

甲四 見(目標、宗旨。)

 乙一 瓶灌、唯心見。

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謂精神、與物質也。精神指心,物質指身。 六根之眼耳鼻舌身,為身。意為心。佛法指身心二元,人處世間,日為色聲香味觸法 六塵所污染,故陶淵明歸去來辭,有「既自以心為形役」之句,不可不加警覺。)

釋尊開示:「一切唯心造。」以善者而得解脫是心,惡者而致隳落亦是心。

顯教淨土宗彌陀讚云:「阿彌陀佛身金色,相好光明無等倫,白毫宛轉五須彌 ,紺目澄清四大海,光中化佛無數億,化菩薩眾亦無邊。….」明明在自己面前,是 空無一物者,而要運用心意,緣觀佛身、相好、光明等,此乃「唯心」之控制身之作 用也。

密乘之「依修」,當然要進一步。於是有未生令生,已生令起,此兩「令」字 ,不獨「唯心」,且有佛示:「制心一處,無事不辦」之妙用,乃至種字咒輪、放光 收攝等,恐煩不贅。

 乙二 密灌、中觀見。

密灌之修行,是從身心二元,進而衍為身語意三業。為依之實踐故,認為人之 身,由七萬二千脈,乃至八萬四千脈,凝聚而為身,從精細修,故應修脈。人之語, 由氣、而聲音、而單字、詞、輾轉而成語,從精細而原始地故應修氣。意為抽象之物 ,無法加以實修,乃屬於捕風而捉影。然人之思想,善者出於心,心則有心血。不善 者出於腦,(密乘供噶巴拉之義。)腦則有腦漿。血之與漿,是內分泌與細胞之類, 密法稱之為點,抽象而具體之。直接修練身中之實物,使成「法器」,故有圓滿之謂 。應從空假中三觀以處理之,免蹈「我執」「法執」之弊。

龍樹菩薩所著之中觀論所示之八不:不生、不滅,(顯色「體」)不常、不斷 ,(形色「相」)不一、不異,(數量)不來、不去,(表色)。

 乙三 智慧灌、密咒道見。

智慧灌者,以修持之力,能教化甚至改變自他。如瑜伽師地論:咒陀羅尼云: 「依禪定力,起咒術能除眾生災厄。」密咒道如佛圖澄策杖入石勒軍中,咒缽生蓮, 香豔遐邇。

咒力之不可思議,甚至有移山倒海須臾間者。

 乙四 名詞灌、大圓滿見。

名詞者謂授記,以經此灌頂,應可授記作佛,是最高而無上者。

密灌所修,是圓滿次第,茲比他高,故所用是大圓滿見。蓋形容此時之心量, 從面積說,無有大得過「大而無外」之大。從體積說,無有圓融跳躍得過圓者。從容 積說,無有多得過滿者。以是時行者之心量,已超越「大圓滿」。顯教之經,以大方 廣名,亦此意也。所謂心量,是心實質之能量,與「唯心」尚有一段距離,而是「如 來出藏」之佛性也。

甲五 悠悠之口

 乙一 學者言論 西藏佛法之入我漢地,纔數十年,一般致力於 是者,均認為阿底峽(阿提沙)尊者,及宗喀巴大士為最高。說及蓮華生大士,竟有 認為與蓮花戒相等,或且不如。學者呂澂在所作「西藏佛學原論」竟謂有疑其為「巫 術」,且云「蓮華生未有著書以自見。」此其表表者也。

 乙二 宗教與政治之影響力 宗教尤其密宗,皆閉戶潛修,故對 外之影響力不大;蓮師之弟子眾多,且有廿五箇殊勝弟子,藏王也與其列,依然對外 無聞。而噶朱巴(白教)、薩迦巴(花教),世受封地,統領庶民。格魯巴(黃教) 則更統治全藏,政教合一,其影響力之比,不獨金字塔尖與金字塔腳,可勝言哉。

 乙三 保密之故 密法之傳授,至於口耳傳承,且其保密甚嚴, 對外當然不致普及。甯瑪十萬續,乃本派之要典,三十年前,為我 師敦珠法王所賜 與,在外不易找尋。若此四見,出自密咒道次第頌,及寶鬘釋,頌、釋二者,均由蓮 師親自所撰著,而是從 法王親自手鈔縮小影印所賜與。外人從何得知,呂澂之不得 見聞,又何足怪。

 乙四 已公開之史籍,亦莫聞知。蓮師曾親侍八位導師,如隨龍 樹傳中觀論、生遮生汪傳幻化網、詩列星哈傳大圓滿、蔣巴舍甯傳一切密乘法要等。 此均見於 敦珠甯波車著‧劉銳之譯之西藏古代佛教史,四十年前即已出版。而藏文 原著,及西藏畫軸(藏音「湯噶」),均已有之,固極公開。年前 法王曾將此湯噶 九張,為蓮師所開光之珍品見賜,且安奉於臺中學會者。茲並附述。